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冯鹏程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资本运作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全国著名资本运营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52
  • 博客访问:1343064

专家文章

资本运营专家冯鹏程教授接受《中国产经新闻报》采访:《国企债务高企风险到底多大?》 2013-02-23

 

1127日全国著名资本运营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冯鹏程教授就中国企业债务问题接受《中国产经新闻报》记者采访冯鹏程副教授指出:整体来说,目前应该优化我国的债务结构。减少以国有为主体的发债,鼓励更多有活力,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来发债,实现债务市场化。同时政府在其中只需制定一套监管的程序和要求,不进行审批。审批应由中介机构、评级机构进行,并且透明公开化。
采访报道于《中国产经新闻报》11月29日第1476期头版。

采访原文如下:
国企债务高企风险到底多大?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梁薇薇 日期:2012-11-29
  
亚开行数据显示,前十大企业债发行机构均为国有企业

  本报记者梁薇薇报道

  日前,研究机构GK Dragonomics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债务从去年占GDP108%上升至2012年的122%,创出近15年新高。而其中,国有企业的表现让人担忧,未清偿企业债务占到了中国企业债务的一半以上。一些专家认为,对此隐藏的风险需要予以足够关注。

  亚洲开发银行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中国未清偿的企业债总额约为6万亿元,同比增长20.2%,季度环比增长5.0%,主要由商业银行债券、地方企业债券和中期票据的增长推动。

  而央行最新发布的《201210月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在10月的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口径各项中,唯有企业债券(包含地方融资平台发债)融资数据增长加速,为2992亿元。今年前10个月,企业债券净融资达1.86万亿元,高于2011年全年的1.37万亿元。

  同时,亚开行发布的数据还显示,从发债机构来看,中国的企业债市场由相对少数的发行者主导。截至9月底,最大的30家企业债发行机构占了所有6万亿元未清偿企业债中的3.5万亿元,约60%的份额,前十大发行企业占了2.4万亿元。在最大的30家企业债发行机构中,23家为国有企业,截至9月末还有未清偿债券3.1万亿元。而前十大企业债发行机构全部为国有企业。

  我国国有企业的负债好多都是隐形债务。明面上看去没有坏账,但其实这里面风险很大。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冯鹏程认为,国有企业还不了债,接着银行还给借,因为这是国家的企业,国家不希望倒闭。并且银行大多都是国有,政府就会让国有银行给企业输血,结果就会导致债务越来越高。但是很大一部分债务已经成为了坏账,企业偿还不了。

  同时冯鹏程还指出,企业负债率高之后,风险还是很明显。这会增加企业的成本,就有可能导致企业亏损。长期亏损下去,企业没有现金流入,就可能破产倒闭。而企业都破产了,宏观经济就有可能出现下滑。

  不过,也有一些专家认为风险或许并没有那么严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俊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企业这几年主要是大力进行海外扩张,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往外扩张资产,需要大量资金。但是只要国有企业内部管理不出现问题,加上对海外扩张的监督,不必担心对国有企业的负债率。

  这几年国有企业的发展,现代企业制度的引进和企业上市推动了国有企业的内部产权优化,加强了对企业内部的监督。国有企业的实力和状况要比以前好得多。国有企业现在发展得比较快,但是也面临管理监督的问题。主管部门注意做好监督,把控扩张风险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升值,这样国有企业的负债率应该问题不大。王俊峰说道。

  冯鹏程表示,好的因素是中国整体的债务水平并不高,并且我国相当部分的债券是由国有的主体来发行,由国家控制,风险小得多。

  但是冯鹏程提醒,整体来说,目前应该优化我国的债务结构。减少以国有为主体的发债,鼓励更多有活力,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来发债,实现债务市场化。同时政府在其中只需制定一套监管的程序和要求,不进行审批。审批应由中介机构、评级机构进行,并且透明公开化。
 
采访原文链接如下:
 
 
 
电话:010-64495082,15011006695
Q Q542328137,1668972957
视频链接地址:

推荐
全国著名资本运营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后。
类别:风险管理 |   浏览数(166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