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叶峰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仓储物流  品牌管理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叶峰—企业战略与品牌营销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3
  • 博客访问:1854840

专家文章

李纯途:一个走入商业不归路的冒险家 2010-08-09

 

 
 
 
近日,太子奶创始人李纯途被株洲警方以非法吸收存款罪拘捕了。感叹啊,中国企业界向来不缺少明星企业家,但这些大腕们更多的是来有影去无踪啊。
在诸多流星般闪过的企业家中,太子奶集团创始人李途纯在近年企业家案件里颇具代表性。在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背后,中国企业的速度显然是有点难以招架,在权利和欲望的推动下,李总的归途显得有点悲壮。
 
几年前,在为长沙一家上市公司做咨询时与李途纯有过两次接触。虽然现在他已经进去,但我认为他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坏人,或者说中国那些过去的企业家都不是坏人,他们一个个都是立志并追求成为成功企业家的路上人。
 
每个创业的人都想成功,但成功却非每个人都可以实现,从这个角度看,怀有成功之心是可取的行为,但将成功看得太重,甚至为达到成功而不折手段,却是一种危险的心理状态。
 
不可否认,李途纯曾经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成功者。至少在他的领导下,2001年到2007年,太子奶的销售额从5000万元跃升到30亿元,连续6年业绩翻番。太子奶在中国乳酸菌饮料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76.2%,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老大。
 
如果我们来深究李途纯的经历,就会发现,他的成功充满不确定性,除了自身努力之外,还带有明显的赌博心理。有点个人英雄主义,将成功看得太重,同时又事必躬亲。应该说沾染上了好赌这一冒险特质,就为李途纯今天的失败埋下了重笔。
 
资料显示,1990年,30岁的李途纯从国企辞职,搭上南下去深圳的车票,此时,他兜里仅剩300元。如果说那时他是用300元钱在赌自己明天的话,值得称道。毕竟,下海经商风潮那时开始在中国刮起,市场经济之风也催促着一部分人做出这样的选择。很多已经进去的企业家都是在那个时候开始涉水商业征途的。
 
1993年,李途纯从银行贷款10万元,印了一批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的挂历。他坚信,在毛泽东诞辰100周年,这批画的销售应该不成问题。由此,他掘到人生中的第一桶金,也让他在“赌博”上迎来人生的第一次重大胜利。
 
李纯途在渐渐的摸索过程中,发现了太子奶这个自己真正要做的事业。不容置疑,在当时,奶业绝对属于新生产品,而且作为一种活菌奶的乳品饮料,也颇受国内外领导的喜爱,李途纯的市场眼光可谓精准、定位可谓独到。按照这样一条光明大道走下去的话,李途纯成就一番长久基业不是不可能。可惜的是,此后他却将更大的力气花在赌运气上。
 
1996年,李途纯在湖南株洲,建立了太子牛奶厂。第二年,为了将太子奶打入全国市场,李途纯做出一次豪赌,8888万砸向央视黄金广告时段,夺得日用消费品标王。此次一战,让李途纯轻松拿到8亿元的订单。回顾历史,同样在上世纪90年代,秦池、爱多等品牌曾经凭借标王身份,在瞬间冲上巅峰,成为中国最畅销的白酒。太子奶也不甘居后。
 
在那个媒体传播能力有限的年代,人们对商品的认知绝大部分依赖于电视广告,人们认为只要是央视广告的产品就一定是好产品,在央视强大的品牌背书效应下,李途纯豪赌成功。仔细分析,在很大程度上,李纯途是沾了信息不对称的光而一战成名。
 
2005年之后,李途纯不甘寂寞,开始尝试走多元化战略之路:进入童装市场,后来又开超市做零售业、销售湖南的辣椒酱。结果,无一例外这些投资项目都以失败告终,不仅没能让太子奶走入新的增长通道,还带来大量资金缺口。正是应征了那句名言:“企业生的路千万条,死的路只有两条,一是多元化经营,二是无边界扩张”。
 
2007年,为了给太子奶补充资金缺口,李途纯再次一次豪赌,引进英联、摩根斯坦利、高盛等风险投资7300万美元,同时由花旗银行领衔,荷兰银行等六家外资银行又共同对太子奶集团提供了5亿元的综合授信。外资机构提供资金的前提是,李途纯必须与三大投行签署对赌协议:在注资后3年内,如果太子奶集团业绩增长超过50%,就能降低三大投行的股权;否则,太子奶集团董事长李途纯将会失去控股权。求胜心切的李纯途答应了。
 
李途纯没想到这次赌大了,毕竟赌注是他对太子奶的控制权。既然是赌,就不可能只有赢,没有输,至少是5:5输赢可能。此前,李途纯因为赢过,因此他相信自己这次也能赢,结果他却输了。
 
拿到风险投资资金的李途纯依旧低头继续扩张,在服装、超市等多元化发展的同时,同时不断扩张生产基地。结果,高速扩张依旧没有为太子奶带来任何盈利,反而导致资金链断裂以及盈利大幅下滑。
 
毫无悬念,按照对赌协议,李途纯失去了对太子奶的控股权。
 
此后,太子奶集团依旧经营不善,负债累累。资料显示,2010年4月,太子奶集团公开相关债务数据:经审计,太子奶集团实际资产50.9亿元(其中商标无形资产20亿元,房产土地30.9亿元),负债21亿元(其中银行10亿元,其他债务11亿元),完全属于良性负债范围。
 
虽然已经交出太子奶的控制权,李途纯却一直反对外资恶意收购太子奶,也反对外资提出的以破产方式处理债务。在此期间,他再次豪赌,随即表示:即日起,李途纯本人及太子奶集团对公司21亿元债务终身负责。
 
然而,仅仅3个月后,豪言状语的回响声还未消散,株洲中院却依法裁定太子奶集团进入破产重整程序,而李途纯个人则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在承担债务之后,李途纯曾向经销商、高管在内的不少人筹集资金,太子奶债主超过11000人,这可能就是他最后被逮捕的理由。
 
事后,李途纯对媒体曾这样表示:“假如,当初不要他们的投资,我自己做下去;假如,当初英联摩根卖给雀巢,太子奶也不会出现今天的局面。所以,我认为自己在重大问题的处理上,在风口浪尖时,没有把握好,还是过于自信。”在阳光正东高级顾问张敏博士看来,他不是失败在过于自信,而是在于赌博心理。“赌”,很容易让人们将未来的设想过于美化,从而忽略此次行动可能带来的巨大风险性。风险不会因预期美好此而减少或消失,相反会因为对风险漠视而增加。
 
李纯途事件让人联想到一个人酒后驾车的人一次可能侥幸逃过交警的处罚,但连续十次醉酒驾车就肯定会增加被交警发现并处罚的机率。在商业越来越强调走正道用科学专业的决策机制来进行决策的年代,李途纯以赌博心理和经验主义做企业,就如同醉酒驾车,对风险的短视,有可能侥幸成功,却注定逃不脱最终失败的命运。
 
 

推荐
叶峰—企业战略与品牌营销专家
类别:品牌管理 |   浏览数(594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