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坚鹏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商业模式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实战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转型升级、战略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254
  • 博客访问:6723923

专家文章

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转型——516转型方法论 2016-01-19

 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转型——516转型方法论

                                 作者:坚鹏

为了帮助传统金融机构更好地应用五要素模型进行互联网转型,需要对五要素进一步地分解为16个纬度,从而形成原创的516转型方法论,这样可以使传统金融机构能够更加清晰地理解、应用五要素模型,可以更好地帮助传统金融机构进行互联网转型。具体如下图所示:

传统金融机构的516转型方法论是我们原创的互联网转型方法论,为了更好地帮助传统金融机构应用516转型方法论,我们进行深入地解读。

1.商业模式是转型的起点

    商业模式是转型的起点。对于商业模式的设计,有关专家学者分别提出了商业模式的四要素、五要素、六要素、九要素法,有其科学性,但也有不足。在借鉴这些专家学者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原创商业模式三要素模型,可以帮助传统金融机构更加快速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和落地。商业模式三要素模型如下图所示:

商业模式三要素模型包括战略定位、盈利模式、支撑条件三个要素。明确的战略定位是我们企业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战略定位是商业模式设计的重要依据和思考源点,是商业模式设计首先要明确的事情,战略定位可以使们明确为什么要转型?要往哪里转型?在明确战略定位之后,可以设计相应的盈利模式。盈利模式建立需要根据战略定位综合考虑,是整个商业模式设计中最核心的内容,关键是企业如何赚钱,具体是指如何获得收入、分配成本、赚取利润。盈利模式的建立会进一步影响战略定位的调整,因为现在的互联网时代基本上是一个“羊毛出在猪身上,狗买单”的时代。而要实现设计的盈利模式,需要传统金融机构必须具备一些基本的支撑条件,只有支撑条件得到基本满足的情况下,盈利模式及战略定位才能更好更快地实现。现在是一个快速迭代的年代,战略定位、盈利模式、支撑条件三者也是如此,需要不断地匹配及调整,从而实现传统金融机构的快速发展。

具体来说,战略定位一般包括企业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发展定位等内容,明确企业存在的价值和理由、未来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企业、目标发展区域、产业选择、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为什么样的客户服务等,战略定位也决定了企业创造什么样的价值,是评判商业模式优劣的重要标准之一。盈利模式一般包括现有盈利模式分析、盈利模式构建、盈利方向培育三个方面。支撑条件一般包括外部政策、现有法律、内部资源、内部能力四个方面。

2.产品规划是转型的核心

产品规划是转型的核心。我们建立产品规划四步骤法帮助传统金融机构进行产品规划,具体如下图所示:

开展产品规划工作必须严格按照以上步骤进行,首先就是需求分析,在明确客户基本需求的基础上,我们才能进行产品开发,通过竞品分析找到目前市场上类似的或相同的产品的优缺点及竞争优势,然后开始对自己的产品进行策划,包括我们这个产品的功能有哪些,满足哪些类型的客户的哪些方面的需要,我们的特色在哪里等内容,最后是进行具体的产品开发,通过产品开发这个环节实现最终产品的落地。

传统金融机构转型互联网的过程中,最短板的就是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开发。原因有很多,缺少相关人才是最重要的原因。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产品是指基于互联网技术解决用户的某种需求,而这种需求可以是有形的,但通常是无形的。比如余额宝产品,解决了用户的某种客观存在的需求。

3.平台运营是转型的催化

平台运营是转型的催化。平台运营工作一般按照以下三个步骤进行,具体如下图所示:

开展平台运营工作,首先是流量建设,流量建设工作是通过内容运营、活动运营等各种手段获取流量、获取目标用户,流量越大,可转化的基础用户量就越大,那么当转化率到达瓶颈之后,持续的大量的流量是保证一个网站、一个产品能够长久运营下去的关键因素之一;其次是流量转化,通过用户运营等手段获得有价值的或高价值的用户,并且持续提升流量转化率,这些用户会持续的为网站与产品带来价值、产生收益,让我们的网站和产品可以存活下去,并且活的有质量。最后是数据分析,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平台运营过程中的优势与劣势、问题与不足,分析其中的原因,持续改进提升平台运营水平,并且可以发现更多的商业机会。

4. 品牌建设是转型的升华

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转型后通常面临的两个问题是:互联网产品是否沿用原有品牌、如何基于互联网做品牌建设。

品牌建设是转型的升华。品牌建设工作一般按照以下三个步骤进行,具体如下图所示:

    开展品牌建设工作,首先是品牌规划,品牌规划一般包括品牌定位、品牌名称、品牌战略目标、品牌核心价值、品牌形象、品牌架构、品牌宣传语、品牌故事、品牌联想、品牌发展策略等多方面的内容;其次是品牌传播,一般包括明确传播目标、整合主形象及传播主题、确定传播要点、确定传播媒体、确定实施预算、确定实施机构等多方面的内容;最后是品牌维护,一般包括品牌形象维护、品牌市场地位维护、品牌价值维护、品牌侵权维护、品牌危机处理等多方面的内容。

品牌规划是整体品牌建设的核心内容和顶层设计,是建设完善的品牌管理体系、提升品牌竞争力的必经之路。没有品牌规划,制定的传播方案会缺少灵魂;没有优秀的品牌,再好的传播方案也很难取得理想的营收业绩。品牌传播方案是建设品牌的关键环节,合理有效的传播方案,将更好的体现品牌的影响力;缺少有效的品牌传播方案,也就缺少了现实的支撑,品牌犹如空中楼阁、品牌规划无法落地。品牌维护是品牌规划真正得以实施、业绩得以改善的重要保证,在品牌建设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需要做大量的品牌维护工作,才能保证品牌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缺少了对应的品牌维护工作,品牌规划、传播方案仍将无法落地实施或取得理想中的效果;良好的品牌维护工作将使整个方案更加如虎添翼、事半功倍。

5.管理体系是转型的保障

管理体系是转型的保障。对于管理体系的设计,从不同的角度建立了不同的管理体系,如质量管理体系ISO9000、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1、职业健康和安全管理体系OHSAS18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BS7799/ISO27001等,但都不全面,需要通过一定的方式方法,将其整合在一个架构下运行的一个完整的全面的管理体系。该体系要求覆盖企业内部管理各个方面,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用一套制度支持全方位管理,既能满足多个体系标准认证要求,又能促进各项管理职能有机融合,形成集合协同优势,充分利用有限资源,建立自我完善的运行机制,有利于提高企业整体管理的效率和效果,实现企业的方针和目标。

在借鉴这些不同体系的基础上,我们原创管理体系三要素模型,可以帮助传统金融机构更加快速建立适合自己的管理体系。管理体系三要素模型如下图所示:

 

管理体系三要素模型包括组织结构、流程制度、组织能力三个要素。组织结构是管理体系的顶层设计和重要基础,是建设完善的管理体系必须要做的事情。没有科学的组织结构,会影响流程制度的制定及实施;没有科学的流程制度,再好的组织结构也很难发挥良好的作用,同时,企业的流程制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组织结构的设计。流程制度是建设管理体系的关键环节,科学有效的流程制度,将更好的发挥组织结构的作用;缺少科学的流程制度,也就缺少了具体活动的规定,组织结构无法真正发挥作用,企业的工作无法得到真正落实。组织能力是组织结构及流程制度真正得以实施的重要保证,缺少了强大的组织能力,组织结构、流程制度仍将无法落地实施或取得理想中的效果。组织能力的强弱会影响到组织结构及流程制度的设计,在设计组织结构及流程制度时必须考虑企业的组织能力能否有力支撑。随着环境和条件的变化,组织结构、流程制度、组织能力需要不断地适应、匹配及调整,从而实现传统金融机构的组织稳定及促进业务发展。

具体来说,组织结构一般包括企业级组织结构、部门级组织结构、部门职责、职位职责等内容。流程制度一般包括管理手册、各部门流程、各部门制度、工作标准、工作手册等内容。组织能力一般包括员工能力、员工态度、员工治理三个方面。

推荐
***实战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转型升级、战略管理专家
类别:经营模式 |   浏览数(626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