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殷俊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徐汇
签名: 殷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65
  • 博客访问:1681509

专家文章

又是一年3.15、危机面孔多不同 2012-03-15

标签: 315   殷俊   危机  

  又是一年3.15、危机面孔多不同

  今天又是年复一年的3.15,据相关媒体报道,从2011年3月15日到2012年3月15日,危机的黑天鹅光顾了双汇、锦湖、肯德基、麦当劳、雀巢、拜耳、蜀中制药、蓝月亮、味千拉面、燕之屋、沃尔玛、家乐福、思念、金龙鱼、蒙牛、达芬奇、东洋之花、美赞臣、宜家、苏泊尔、安信、招行、中国电信、罗维公司等。

  回顾历史,历年来被3.15曝光的企业和产品很多,像欧典、藏秘减肥茶、锅王胡师傅,诺基亚5500手机、山东移动、分众传媒、德宝电饭锅、惠普笔记本、锦湖、双汇、国美、依云矿泉水等,他们中有的凤凰涅槃、欲火重生,有的一蹶不振,有的已经无可奈何花落去……

  多年以来,作为一名危机管理者,殷俊老师年复一年地看着这些危机事件,总会有一些思索!

  殷俊老师认为,随着市场场监管的规范化、法制的健全化、媒体曝光的常态化、3.15的常年化、市场竞争的白热化、消费者的理性化,这样的危机对于我们企业而言,已经不是偶然的不幸遭遇,而是普遍存在的现象。也就是说,尽管没有人喜欢危机,但危机却无处不在了。

  现在我们大家需要关注的是,为什么有些企业会发生危机,而有些企业没有发生?在同样的危机面前,为什么有的企业可以从容自如,在最短时间内从危机中走出来,甚至有些企业可以化危为机?而有的企业却用沉默来回避危机,甚至有的企业面对危机手足无措,结果损失惨重?危机结束后,为什么有些企业始终走不出危机的阴影,而有些企业却能够以此为契机进行调整和改革,然后快速发展?殷俊老师研究后发现,面对危机的心态和心理、处理危机事件的知识和能力、危机事件的应对策略、危机事件的管理方案,决定了企业遭遇危机事件之后的不同结果。

  过去,许多企业发生危机事件之后,往往重视危机公关,危机公关是必须的而且是重要的。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形势的变化,殷俊老师认为,仅仅有危机公关是不够的,企业还需要事前、事中、事后的危机管理!

  因此殷俊老师提出建议:

  在危机发生之前,企业应当和扁鹊的治病方式一样,做好风险防范,诊出隐患之根,化于之萌芽之中,防患于未然。美国危机管理学院(ICM)有这样一句话:冒烟的危机——企业管理层在危机爆发之前就应该知道了。

  在危机事中,企业要重视相关危机信息收集、危机处理机构的组建、危机事态如何控制、危机事件怎样评估、制定并实施相关危机处理计划,在此基础上,运用危机处理的方法和相应策略,并注意我国的政治背景、经济背景、文化背景、媒体背景、公众心理背景,调整好处理危机的心态和心理,控制危机,甚至可以化危为机!

  在危机处理之后的事后阶段,企业要做深刻的反思,除了吸取教训外,还要分析企业内部深层次原因,改进相应的工作,迅速做好有形损失和无形损失的恢复!

推荐
殷俊
类别:总裁时评 |   浏览数(1076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