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守辉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上海 虹口
签名: 课程:新零售社群营销抖音短视频B2B新媒体营销校园前置营销,微信314541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75
  • 博客访问:1288102

专家文章

新零售老师彻底破解马云的新零售转型【张守辉老师】 2017-06-22

标签:

 马云2016年底的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把传统企业新零售的转型推到了风口浪尖,当然了马总更多的是从阿里巴巴这家线上电商企业的出发点来阐述的,所以他更多的谈了:全渠道、数字化、智能化、体验店、智能物流。实际上在中国更多的企业却是线下实体零售企业,需要从线下往线上的转型,张守辉老师给大家梳理下,所有的新零售企业转型的思路和需要的条件背景。

一、原以线上电商为主的和以线下店为主的企业的OAO转型

1、原来是玩电商的现在做线下,如阿里巴巴和京东,阿里巴巴入股苏宁,购买银泰,建立银泰生活选集都属于这种类型;京东的100万家便利店虽然有点听起来夸张,但也看出来了京东的决心。当然了前两年小米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开始在全国布局小米之家,而雷军总,也很沉稳的阐述了他认为的新零售:新零售,就是用互联网方式做线下零售,改善用户体验,提升流通效率;在雷总的定义中也是利用他熟悉的互联网思维,改善用户的体验和效率,用户的体验恰是零售最本质的内容,雷总抓住了本质。

2、原来是线下的企业,现在开始借助线上及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技术做零售。而且这种模式和我们广大的中小零售企业的关系更大,毕竟阿里巴巴、京东、小米只有那么几家,而大部分零售企业都是自己有些线下店的企业,如何能利用新零售改善我们的销售和服务,对于广大的中小企业是最容易执行的。前些年国内的几大零售平台巨头都已经转型好了,那时候叫O2O,线下和线上同步统一打通改善效率,如苏宁、国美、大悦城等。最近两年一些新的线下实体店模式开始出现,如日本的7-11开始玩共享经济,当然了中国也有一些企业也开始做了;还有些企业参照亚马逊GO的模式,玩无人零售店;还有些实体店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改变自己的产品和装修风格适应消费者的需求等,大家都在自己的领域做新零售做的不错,我们下边针对不同的方式方法做新零售实体店的做些分解和讲解。

二、实体连锁企业也可以玩共享经济做新零售

以日本连锁便利店集团7-11为参考,中国也有些健身房企业,每月收99-299,让你随便什么时间都可以来健身。完全搞互联网思维共享经济,算好盈亏平衡点,当然了可能只能对一些行业有效。

三、一平方米美好商业公司的新零售

他们一般会在写字楼或者联合办公区域,放一些自动销售快消品的机器,让大家通过快捷的微信或者支付宝等支付方式来完成支付,满足了特定场合的特定需求。

四、满足大家对反都市生活向往的新零售形态

1、 比如一些奶茶店或者小吃店按照复古或者森林的装修方式,满足都市里面的白领对大自然复古等生活的向往,愿意花一个周末的时间,在里面去消费和度过。

2、 如国外有家慢食超市餐厅,可以像超市一样购物,也可以像餐厅一样吃饭,是超市和餐厅的混合体。一反大家在饭店只能点菜的习惯,你可以像超市一样的选择原材料带回家,也可以选择号原材料后,选择餐厅的大厨现场给您做一桌美味的饭菜。当然了这里也提供各种娱乐和服务,比如可以边用餐边看电视,可以在咖啡柜台喝杯咖啡,可以在小图书馆查阅食谱,可以在楼顶的露台边晒太阳边用餐。他们还经常组织各种有趣的活动,比如邀请大厨向顾客传授烹制意大利美食的诀窍、教家长做适合孩子吃的料理等。这些也刚好是张守辉老师给大家讲解的OAO组织级社群的内容了。

3、 素型生活跨界店清新自然的森林系橱窗设计及内部设计,体现出素型生活独特的生活美学,实际也是满足都市人向往自然田野生活的新需求做的设计的新体验店,一经推出来也受到了年轻的都市白领的推崇。

五、对幽默有趣生活向往或满足自己其他心情的年轻人需求的新零售

像有家叫丧茶的奶茶店,所有的杯子上都刻上,年轻白领在工作上可能碰到的丧气的场景,很多年轻人特别是二次元却很是喜欢。以下图片是不是有些垂头丧气呢?

符合年轻人的需求,几年前就做的比较成功的企业是江小白白酒了,他们针对年轻人的需求开发白酒产品,利用互联网新媒体传播的手段和方式,做出来很多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语录进行传播,在一篇狼藉的白酒市场硬是杀出来一篇天地。

六、满足年轻人吃饭外其他如交友娱乐需求的新零售

一家传统办公楼餐饮店怎么变成白领第四空间的呢?当然这家企业主要是做办公楼餐饮的,他们在设计上更多的加入了,年轻人交友活动沟通的场景设计,另外自己也组织一些活动,把她们的餐饮店赋予了更多的其他功能,在竞争和链接客户上就获取了更多的优势。也算新零售的一种形态。

七、将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应用得很好的新零售

如把智能云试衣镜和3D高速人体扫描运用到服装店的销售里面,增加客户的用户体验;把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到店的大数据管理中,自动识别和记录客人的进店离店和观察店里面商品的时间等情况,通过大数据总结出来客户的喜好,下次再进店,营业员已经知道这些客户的喜好等情况,针对性的服务和推荐产品,更好的针对的服务客户帮助到客户。

八、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再新零售里面的应用

像星巴克咖啡在杯子上安装上自动感应设备,可以检测出来每个会员客户的喝完咖啡的时间,如果你一般呆的时间比较长,下次再来星巴克喝咖啡,你可能被分配的就是一个比较厚的杯子,让你的咖啡保温时间增长。

九、通过全媒体OAO手段打造自己IP的新零售

今年有家线上红酒企业,通过两个年轻的创始人,在线上讲解视频打造IP拿到了风险投资,当然了她们也在组织各种OAO的活动,就是张老师讲到的自组织社群,让粉丝参与组织活动,形成自己的亚文化,做口碑传播;另外像良品铺子,通过和电视剧合作,把电视剧的形象移植到店内,利用现有的或者打造自己的IP,从而带动销售,也是新零售的应用和表现方式。

十、当然还有更多的其他新零售案例,如

1、 很多大的零售实体店开始建立品牌集合店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省力和一次更多选择的需求;

2、 三只松鼠的细心入微及萌文化代表了消费者主权的满足;

3、 妙生活和盒马生鲜满足消费者方便快捷新鲜的生鲜需求;

4、 有几十家店的服装企业玩微信社群矩阵更好的链接和服务客户;

5、 一家企业把洗衣店开到药店的跨界合作,资源共享提升效率,方便客户。

通过以上的案例大家看出来,新零售绝不只是马云和雷军说的这些需求,实际上只要我们针对消费者的体验做些改进,提升效率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都可以是新零售的定义范围。张守辉老师在2014年率先研发出来连锁实体零售企业的O2O2O社群营销课程,并在2015年开始给苏宁云商的全国各大分公司上课,报喜鸟、迪丰国际、沙驰国际、全国多家银行、全国多家电信公司等上渠道O2O社群课程,在2017年进入新零售元年,张守辉老师和王家强老师倾力开发的全渠道新零售课程,点此了解详情。欢迎大家报名参加我们在2017年7月份,在交大举办的新零售总裁班,张守辉老师和王家强老师,将和大家详细的探讨什么是新零售, 传统实体企业如何做新零售的转型。

推荐
课程:新零售社群营销抖音短视频B2B新媒体营销校园前置营销,微信3145415
类别:网络营销 |   浏览数(63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