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于宪明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企业文化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人类***伟大的品质在于坚持,所有的梦想和目标都会因此而实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
  • 博客访问:122316

专家文章

关于高校教育的有教无类 2011-01-27

标签: 人力资源   职业生涯   生产线   生产  

    “有教无类”来源于《论语·卫灵公》:子曰:有教无类。意思是指,不因为贫富、贵贱、智愚、善恶等原因把一些人排除在教育对象之外,对谁都要进行教育。

  捷克著名教育家夸美纽斯提出:“教育的艺术是把一切事物教给一切人类的艺术。”然而教育的全民化在人类社会上却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的。

    孔子以前,“学在官府”,只有贵族子弟有权受教育,因而也只有贵族子弟才有当官的资格。到了孔子的时代,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教育都在下移,为私人办学提供了机会。孔子正是抓住了这一机会,开始了其创办私学的职业生涯,希望通过兴办教育来培养“贤才”和官吏,以实现其政治思想。在教育对象问题上,孔子明确提出了“有教无类”的思想。“有教无类”的意思是无分贵族与平民,不分国界与华夷,只要有心向学,都可以入学受教。孔子弟子三千来自鲁、齐、晋、宋、陈、蔡、秦、楚等不同国度,这不仅打破了当时的国界,也打破了当时的夷夏之分。孔子吸收了被中原人视为“蛮夷之邦”的楚国人公孙龙和秦商入学,还欲居“九夷”施教,充分体现了孔子的教育主张。孔子弟子有来自贵族阶层的,如南官敬叔、司马牛、孟懿子;也有很多的是来自平民家庭,如颜回、曾参、闵子骞、仲弓、子路、子张、子夏、公冶长、子贡等。而平民教育更能体现孔子“有教无类”的精神实质。孔子“有教无类”思想的理论基础是其“性相近也,习相远也”的人性论。“性相近”说明了人皆有成才成德的可能性,而“习相远”又说明了实施教育的重要性。正是基于“人皆可以通过教育成才成德的”的认识,孔子才作出了“有教无类”的论断。

“有教无类”思想的实施,扩大了教育的社会基础和人才来源,对于全体社会成员素质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孔子“有教无类”的思想在教育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现代社会,教育成为全体公民的需要和共享的权利,教育的全民性和普及型显得更为鲜明充分。

    有教无类的前提是“有心向学”,如果无心向学或者即使“有心向学”但并不努力,或者努力了而方法不当,仍然无法成才,所以孔子弟子三千,才有七十二贤人。其余人等虽受圣人指点,仍为普通人。说明,有教无类,给了人成才的机会,但有些人未必成才。

    美国一位人力资源专家说: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在不恰当位置的资源。由于有些人没有放对位置,所以成了垃圾,所以自怨自艾,成为抱怨社会的人。国内桂林某一高校的学生本科毕业后在东莞电子厂生产线工作两年后,自己没有没有提高和发展,仍在生产线做工,郁闷之极,到百度贴吧骂母校,说母校培养出来只能到生产线打工。这简直是悖论!都毕业两年了,自己不知提升,还怪母校!真是可怜之人!可怜之人也必有可恨之处,这样的人如何成为国家的栋梁?只能扔到回收站!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任何高校或教育机构只能是你改变命运的助推器,别忘记“外因通过内因才起作用”,只有正心、修身,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不知自强自立,只顾怨天尤人的人,最好的归宿就是“回收站”!

推荐
人类***伟大的品质在于坚持,所有的梦想和目标都会因此而实现!
类别:职业规划 |   浏览数(625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