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薛中行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地点: 上海 杨浦
签名: 经邦集团,中国股权激励领跑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9
  • 博客访问:204444

专家文章

警惕“富不过三代” 2013-06-17

标签:

如今的中国出现了明显的富裕阶层,而最早的则要数80年代第一批先富起来的人,其中有的如今已是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子女也已经结婚生子,于是,国内富三代问题开始出现。从古至今,中国有句老话“富不过三代”,这似乎是一个魔咒,一直困扰着那些想要把财富传承下去的人们。

 

从一个人成长、成功的心理要素来分析这句话,对于第一代创业者来说,他们的出身环境往往并不是很好,艰辛的生活条件和巨大的生存压力使他们的意志品质非常突出,努力、勤学、坚持、忍耐,这些优秀的心理素质成为他们战胜困难、最终成功的有力条件。而对于富二代来说,他们中的很多人,在成长初期,家庭条件大多还不是很富裕,眼看着父辈的努力和拼搏,他们耳濡目染,学会了不少。因此,在他们的成长和发展中,问题也不是很大。但是,到了富三代的时候,家庭条件非常优越,很多孩子过上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他们的延迟满足能力、吃苦耐劳精神、勤奋好学品质都没有发展建立起来,一味追求娱乐快感和舒适享受,这就不可避免地造成他们的能力远不及祖辈和父辈,财富的消耗远快于财富的创造,整个家族也就从此开始步入衰败的阶段。

 

小爱(化名)的爷爷是一家大公司的董事长,农民出身的爷爷靠着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拼搏一生,为家族积累了巨大的财富和荣耀。但是,每每谈及小爱,爷爷就苦恼不已。如今初中二年级的小爱很是叛逆,小小年纪就开始过度追求物质享受,用的穿的都是名牌,包包要LV,衣服要夏奈尔,还常和爷爷抢车坐,上学接送都要用爷爷的豪华车。更让爷爷接受不了的是,小爱开始在身上纹各种稀奇古怪的图案,耳朵上更是一排打了三个耳洞。作为家里的唯一孙女,爷爷对小爱有很多的期待,希望她能够有一个美好的前程,但是,小爱却屡屡让老人失望。

 

小爱的问题其实是整个富三代群体的共同现象,过于优越的物质条件使他们的心理需要被超前、过度满足,导致他们在人生目标和价值取向上出现了很大偏差。要想调整好他们的问题,需要做好几件事:

 

1、有意降低孩子的生活物质水准,这也是为什么有些富裕后仍然坚持勤俭传统的家族能够维持更长久的原因所在;

2、从小对孩子进行吃苦磨练,让他们更多参与感兴趣的竞技类运动;

3、在家庭内更多地进行心灵层面的交流;这往往是富裕家庭所缺乏的,很多家长忙于商务应酬,根本没有时间理孩子,等到孩子长大了,问题出现了,才后悔不已;

4、教会孩子人际沟通的能力和技巧;在孩子小的时候,很多家长不知道该教育他什么。很多家庭一味让孩子去学习文化课,结果,孩子好像很早就会说外语、弹钢琴、跳芭蕾;但是,却不懂人间疾苦,不了解世间辛酸,也不会与各种不同人交流沟通。而这种人际沟通能力才是孩子未来人生中最重要的基本能力之一;

5、让孩子从小学会尊重他人, 尤其是老师,能够从小虚心向他人学习。

 

“富不过三代”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说,是一种社会资源的再分配过程;因此,可以说是一种公平合理的正常现象。中国社会正在从贫穷走向富裕,这个阶段人们对于富裕群体给予了很多的关注,包括社会上的一些拜金心理、傍大款情结等,都是这个时期民众心态的一种不良折射。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尤其是财富水平的普遍提高,未来人们的目光投向可能将会发生改变,也许会像如今的西方一样,开始投向那些在精神领域有思考、有建树的群体,因为他们的智慧较之财富更能长久地传承下去。其实,这才是先富起来的人们,该如何去思考“富不过三代”魔咒的意义所在。

推荐
经邦集团,中国股权激励领跑者。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205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