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姚绍华
领域: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东莞
签名: 做不到,没理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74
  • 博客访问:416640

专家文章

矿泉水瓶请勿重复使用 2010-01-22

标签:

 

温馨提示---
矿泉水瓶请勿重复使用
杜拜一个十二岁的女童,因为连续十六个月使用同一个矿泉水瓶,她得了癌病。一般保特瓶里面含一种叫做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或简称 PET的塑料材质,是由对苯二甲酸(Terephthalic acid)和乙二醇(Ethylene glycol)化合后产生的聚合物。PET塑料具质轻、透明度高、耐冲击不易碎裂等特性,也可阻止二氧化碳气体,让汽水保持有「气」。因此,PET塑料适合作包装用,特别是装载水和饮品。部分学者认为其里面有一种叫做diethylhydroxylamine (乙基己基胺)或简称DEHA的潜在致癌物质,用一次是安全的,如果你因节俭或方便而重复使用,就有致癌危机。
 
原来每个保特瓶,在底部都有一个数字
(它是一个带箭头的三角型, 三角型里面有一个数字 )
假若数字在"05"或以上就可以循环再用而数字愈大愈安全
 
假若小于"05",即 "04" 或以下,甚至没有数字,请勿再利用或加热使用 

一般矿泉水瓶子 底部标示1 (所以不要放在汽车内晒太阳 !!
面摊的塑料耐热碗 底部标示5 
一般泡茶的塑料耐热杯 底部标示5  
雀巢奶精瓶子底部标示2 
林志玲广告的优酪乳瓶子底部标示2  
 
 
塑料材质编号
 

聚乙烯对苯二甲酸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PET),俗称宝特瓶。
高密度聚乙烯(High Density polyethylene,HDPE,PE)
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PVC)
低密度聚乙烯(Low Density polyethylene,LDPE,PE)
聚丙烯(polypropylene,PP)
聚苯乙烯(polystyrene,PS),若是发泡聚苯乙烯即为俗称之「保丽龙」
其它类(OTHERS)

 
PET(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聚乙烯对苯二甲酸酯)

PET最初的用途是做为人造纤维,及底片、磁带等,在 1976 年才用于饮料瓶。
以PET 为原料做为填充容器,就是俗称的「宝特瓶」
宝特瓶的硬度、韧性极佳,质量轻(仅玻璃瓶重量的1/9 ~ 1/15),携带和使用方便,生产时能量消耗少, 加上不透气、不挥发,耐酸碱,是碳酸饮料的好包材。
近年来成为碳酸饮料、茶、果汁、包装饮用水、酒及酱油等产品之重要填充容器,此外,如清洁剂、洗发精、食品用油、调味品、甜食品、药品、化妆品、及含酒精饮料的包装瓶子,都已在大量使用宝特瓶

 
PVC(polyvinyl chloride,聚氯乙烯)

PVC材质的发明相当早,且多方应用于工业产品中,由于PVC同样具有其它塑料材质的优点,且在加工上、可塑性上相当优良,加上价钱便宜,使用量很普遍,但大多在非食品方面,像水管、雨衣、书包、建材、塑料膜、塑料盒等等
在容器用途上,多用于填充植物油、清洁剂、糕饼盒及包装饮用水等
由于该材质因本身含有氯元素,在制瓶、填充、回收再处理之过程中疑有VCM单体易释出,有危害人体健康之虞,再加上近年来环保意识高涨,业者已逐渐改用其它材质为填充容器装填产品。

 
PE(polyethylene,聚乙烯」:

PE是工业、生活上应用最广的塑料,一般常分为高密度聚乙烯(HDPE)与低密度聚乙烯(LDPE)两种。
PE对于酸性和碱性的抵抗力都很优良。HDPE较LDPE熔点高、硬度大,且更耐腐蚀性液体之侵蚀。
目前市面上所见到的塑料袋及各种半透明或不透明的塑料瓶几乎都是PE所制造,像清洁剂、洗发精、沐浴乳、食用油、农药,大部份以HDPE瓶来盛装。LDPE在现代生活中可谓无所不在,不过不是因为它做成的容器,而是你随处可见的─塑料袋。大部份的塑料袋和塑料膜是用LDPE做成的。

 
PP(polypropylene,聚丙烯:
PP与PE可说是二兄弟,但若干物理性能及机械性能比PE好,因此制瓶商常以PE制造瓶身,瓶盖和把手用有较大硬度与强度的PP来制造。
PP熔点高达167℃,耐热,制品可用蒸气消毒是其特点。
以PP制瓶的,最常见的是豆浆、米浆瓶,还有用来装100%纯果汁、优酪乳、果汁饮料、乳制品 (如布丁)
较大的盛器,像水桶、垃圾桶、洗衣槽、箩筐、篮子等等多是以PP做成
近年来亦大量使用于制成免洗餐具或免洗杯(供快餐餐饮业者装填冰品使用,如市面盛行之「快可利」连锁店所用之盛装容器)
该材质容器系属不透明或半透明容器,具备有耐酸碱、耐化学物质、耐碰撞及耐高温(约20℃~120℃)等优点。

 
 
PS(polystyrene,聚苯乙烯)

PS吸水性低,且其尺寸安定性佳,可用射模、压模、挤压、热成型加工。
一般依其是否经过「发泡」制程区分为发泡与未发泡两类。未发泡PS主要应用于建材、玩具、文具等,也可常见制成容器填充发酵乳品(如养乐多、健健美、多多等乳制品或乳酸产品等,近年来亦大量使用于制成免洗餐具
发泡PS(即俗称保丽龙)则是在制程中利用发泡剂作20倍至100倍不等之发泡,用于包装家电或信息物品之缓冲包材或具隔热效果之冰淇淋盒、鱼箱等,一般称为EPS(Expanded polystyrene);同时也用于制成免洗餐具,这种保丽龙通常先做成平板,称为PSP(Expanded polystyrene Paper),再成形加工成各种容器,亦有以食品级EPS注模成形的保丽龙,如咖啡杯,烧仙草杯等即是

推荐
做不到,没理由!
类别:生产管理 |   浏览数(767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