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邢海燕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财税会计  仓储物流  品牌管理 
地点: 安徽 淮化
签名: 存在就是合理
18956128517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56
  • 博客访问:261852

专家文章

企业经营业绩评价2 2011-11-26

标签:

  3、评价企业利润的质量

  营业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重:营业利润是公司营业活动中所实现的利润,它是企业营业收入与营业成本、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的配比结果,是企业净利润的主要源泉,它产生于日常经营,具有长久性和可重复性,体现了企业的总体经营管理水平和效果。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它的多少代表了企业相对稳定的盈利能力和企业竞争能力的强弱程度。通过连续地考察此项指标,可以判断公司未来发展前景。营业利润占利润总额比重越高,公司利润的持续性就越强,利润质量就越高,反之,利润质量就越低。投资净利润既可能是持续性利润也可能是非持续性利润。

  3.1、利润的稳定性

  利润的稳定性是指公司连续几个会计年度利润水平变动的波幅及趋势的平稳性,它取决于公司业务结构、商品结构等稳定性。从企业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企业应保持稳定的利润水平和平稳的增长速度,并且经济利益真正流入企业是判断利润质量高低的标准。公司的管理者可以通过各种手段以达到操纵一时利润的目的,但却很难在几个会计年度维持较高的利润水平,也很难在经营活动中产生较大的现金净流入量。我们可以用两项指标进行判断:

  利润期限比率=本年度利润额÷最近3年平均利润额。

  这项指标揭示本年度利润水平波动幅度,一般情况下若波动幅度较大,说明利润稳定性较差,利润质量可能较低,应当引起关注。用这项指标还可以评价与判断企业利润的稳定性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3.2、利润的变现性(创造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的水平)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现金流转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稳定发展阶段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应该对企业的利润形成有足够的支付能力。

  考察指标:销售收现率、现金运营指数。

  销售收现率=(销售收入-应收账款)/销售收入。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的现金流入与销售收入之比,基本上反映了销售收入的货款回笼情况。如果企业应收账款管理水平很高,则销售收现率就会很高;如果销售收现率低,则说明企业的应收账款数额大,销售收入的质量不高。只有销售收现率高,才能保证利润的现金支撑。因为企业的最主要和最稳定的现金来源是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入量。

  销售收入的现金到位率,既可从一个方面反映企业生产商品的市场畅销与否,又可从另一方面体现企业管理层经营能力,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统计数据。如果某期间销售现金流入大于销售收入,则可能是加大应收账款征收力度,收回前期应收账款;或者企业产品畅销,收到大量预收款的结果;这都是正常的。还有一种是通过关联企业预收大量货款,但次年退还,这是不正常的,企业如此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美好现金净流量。

  具体指标:≥90%。该指标越大越好,越大说明企业的收入质量越高,资金利用越好。可以衡量企业销售收入产生现金流量的能力。该比率越高,说明销售收入产生现金流量的能力越强。但是,这并不是说销售净现率越高越好,因为过高的销售净现率可能是由于企业信用政策、付款条件过于苛刻所致,这样会限制企业销售量的扩大,从而影响企业的盈利水平。评价企业销售净现率的合理水平,应结合企业所处行业的平均水平、各地商业往来惯例和企业信用政策进行综合考虑。

  现金营运指数=经营现金净流量÷经营应得现金(净利润+非付现费用)

  对于那些商品经营活动占有较大比重的企业来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是企业短期内最稳定、最主动、最可以寄予希望维持企业经常性资金流转的现金流量。企业现金充裕,就可以及时购入必要的材料物资和固定资产、及时支付工资、偿还债务、支付股利和利息;反之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则会受到影响,甚至产生企业的生存危机。在实际工作中,企业利润表上列示的是净利润指标,反映了企业的经营成果,这是体现企业经营业绩的最重要的一个指标。然而,无法体现现金支付能力和能否偿还到期的债务;而有些企业利润表上反映的是亏损,而现金充足,不仅能经营运作,甚至还能对外投资。

  现金营运指数体现净利润的现金保障性,它挤掉了收益中的水分和人为操纵的利润,是判断了解企业实现利润质量高低极为重要的参考指标。其主要指标为0.9,若该指数小于1,说明一部分利润尚没有取得现金,停留在实物和债权形态,而实物和债权风险大于现金风险,此时企业的利润质量不高。一般情况下,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净利润+折旧和摊销+利息费用(财务费用)-营运资金。

  总之,判断企业利润质量高低的标准是:

  1、利润期限比率变化不大,比较平稳,最近连续3年利润额及利润率持续增长(主要体现企业的生产经营和产品(或业务)结构稳定)。

  2、现金营运指数保持在90%以上(主要体现企业的销售变现能力强,企业的利润不是为了追求账面利润而形成的)。

  4、对企业运用总资产能力的评价

  总资产收益率是反映企业运营全部资产收益能力的指标。总资产收益率=净利润÷总资产×100%。总资产收益率越高,企业的获利能力越强。具体指标值大于一年期银行存款的利率。

  判断运营全部资产能力好坏的标准是:总资产收益率连续3年增高并处于较高水平,总资产收益率达到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以上。

  5、对企业运用净资产能力的评价

  净资产收益率是反映企业运用净资产收益能力的指标。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所有者权益×100%;净资产收益率越高,说明企业运用自有资产获得的受益越高。

  具体指标值一般该指标为10%,至少要大于6%。6%≤近三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6.5%时,企业进入预警阶段。分析该指标应该是最近3年的指标,而非当年指标。因为净资产收益率是一个静态指标,但考虑到该指标具有时效性缺陷(净资产收益率只是着重反映单一时期的状况。当一个公司为推行一种新产品而导致费用大量增加时,净资产下降,其净资产收益率也同时下降,这并非显示财务业绩状况恶化。因为净资产收益率只包含一年的盈利,它无法反映多重阶段决策所产生的全部影响。)

  净资产收益率与总资产收益率的关系: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收益率×权益乘数(总资产/所有者权益),也就是说,企业负债率越高,权益乘数越大,净资产收益率是总资产收益率的权益乘数倍。在总资产收益率一定的情况下,企业负债率越高,净资产收益率越高,反之越低,该指标没有考虑企业的风险。

  由于企业负债率的差别,如某些企业负债畸高,导致某些微利企业净资产收益率却偏高,而有些企业尽管效益不错,但由于财务结构合理,负债较低,净资产收益率却较低。

  【案例】“ST黄河科技”,1997年时总股本1.1亿元,总资产5.2亿元,由于前两年连续亏损,每股净资产仅为0.51元,净资产总额0.5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近90%,当年实现利润仅为0.0582亿元,每股收益仅0.052元,净资产收益率却达10.18%。1998年实现利润仅为0.O6亿元,每股收益仅为0.O6元,然而净资产收益率却达11.19%,到了1999年则更离谱,实现净利润不足0.04亿元,净资产收益率更是达到了34.34%。

  以黄河科技为例,连续三年的利润额0.052、0.06和0.04亿元,相对于每年5.2亿、6.6亿和4.6亿的总资产,总资产收益率分别只有0.0O1%、0.001%和0.06%,资金使用效果是十分低下的,还远不及银行存款利率。

  概述:企业净资产收益率高,不能充分反映企业的盈利能力强,可能是企业存在大量负债造成的;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低,也不能充分反映企业的盈利能力差,可能是企业负债率较低造成的。

  总之,判断企业运用净资产能力好坏的标准是:净资产收益率连续3年增高并处于较高水平,但同时企业的资金结构要合理,即资产负债率要控制在合理和健康状态。净资产收益率具体指标值一般为10%,至少要大于6%。

  【附注】对净资产受益率的分析(杜邦分析)

  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净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也就是说影响企业净资产收益率的因素包括销售净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和权益乘数。当在销售净利润率确定的情况下,企业管理者运用总资产获取的收入增加(说明企业管理者管理水平强),总资产收益率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总资产周转率增长的倍数,也就是说企业运用总资产获取受益的能力增强。从另一方面来讲,总资产周转率提高,意味着销售收入也随之增加,而由于存在固定成本,则销售收入提高,产品的销售成本就将随之降低,进而销售利润率也就将提高。如果此时企业负债,净资产就等于总资产-负债,那么净资产的收益率=资产收益率÷企业(1-负债比率)。

  运用连环替代法分析销售净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和权益乘数对净资产收益率的影响,销售净利润率为第一替代因素,总资产周转率为第二替代因素,权益乘数为第三替代因素,三者变化形成的差异合计数即为净资产收益率的变化数额。

  总之,净资产收益率好坏的评价标准是:总资产周转率达到或超过行业平均或先进水平,销售净利润率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权益乘数合理(即资本结构合理——企业负债合理),在满足上述三个条件后,此时的净资产收益率才会是高质量。

  综上所述,评价企业经营业绩好坏的标准是:

  1、销售收入:销售收入的数量水平等于或高于行业平均或者先进水平总资产周转率(大于80%)下的销售收入,且连续3年都保持增长的趋势。销售收入的质量较高,销售收现率达到或超过90%,或者应收账款规模控制在同行业平均或先进应收账款周转率下的应收账款规模,或者是本企业历史最佳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下的应收账款规模。

  2、销售利润:销售利润的数量水平等于或高于行业平均或者先进水平总资产收益率(大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下的利润水平。且连续3年保持增长的趋势。在市场比较稳定的情况下,销售利润率连年增长,增长的幅度要大于销售收入的增长率;在市场不稳定的情况下,销售利润率不稳定,但要具体分析影响销售利润率的各因素变化是否合理。

  3、利润质量:利润的稳定性强。利润期限比率(=本期利润/额连续3年平均利润额)变化不大,比较平稳,最近连续3年利润额及利润率持续增长(主要体现企业的生产经营和产品(或业务)结构稳定)。利润变现性强。现金营运指数保持在90%以上(主要体现企业的销售变现能力强,企业的利润不是为了追求账面利润而形成的),形成的净利润大都体现为货币资金。

  4、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周转率达到或超过行业平均或先进水平,销售净利润率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权益乘数合理(即资本结构合理——企业负债合理),在满足上述三个条件后,此时的净资产收益率才会是高质量。

  企业的经营业绩在同时满足上述条件后,才能说该企业的经营业绩突出。

推荐
存在就是合理 18956128517
类别:财务管理 |   浏览数(1057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