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邢海燕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财税会计  仓储物流  品牌管理 
地点: 安徽 淮化
签名: 存在就是合理
18956128517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56
  • 博客访问:261978

专家文章

企业经营业绩评价1 2011-11-26

标签:

  利润迅速增长?利润率很高?净资产收益率高?创造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高?是……?

  流程:检查销售收入增加或减少及合理性(根据总资产周转率来确定,进一步分析企业资产构成的合理性);检查销售利润增加或降低及合理性;检查销售成本增加或降低及合理性;检查期间费用增加或降低及合理性;检查利润质量(去除应收账款后的利润和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与利润的比);最后检查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收益率的变化趋势。

  判断依据:销售收入逐年升高,达到或超过合理的销售收入数量(总资产×总资产周转率,一般总资产周转率为0.8);销售成本的增长比例低于销售收入增长比例;销售利润逐年升高,其增长比例大于销售收入增长比例;期间费用与销售收入比例逐年降低;利润质量较高(应收账款保持在行业应收账款周转率下的数额,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与净利润的比大于或等于90%);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收益率的最近3年平均数等于或超过行业的平均水平或先进水平。

  【案例】某企业的利润表

利润表主要项目
2009年
2010年
主营业务收入
52603.81
90898.87
主营业务成本
31745.8
33072.91
主营业务利润
20858.01
57825.96
 
 
 
其他业务利润
77.11
-12.19
营业利润
1168.54
44658.45
投资收益
-43.09
-2720.52
利润总额
12.567.06
42337.94
 
 
 
总资产
182,328.70
315,129.53
所有者权益
84,417.86
134,875.43
 
 
 
总资产报酬率
5.26%
13.25%
主营业务利润率
39.65%
63.62%
净资产收益率
13.56%
34.56%
 
 
 
应收账款
22,453.26
54,419.49

  解析:

  1、检查销售收入增加或降低及合理性、收入增加质量。

  2010年销售与2009年相比增长数额为38295.06,增长率为72.8%,2010年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

  销售收入的合理性:判断销售收入的合理性,主要依据同行业先进或平均或者本企业历史最佳的总资产周转率(因为总资产周转率是考察企业管理者运用全部资产获取收入的能力,总资产周转率高说明企业管理者的水平高,获取的销售收入高,反正则差)。

  2010年合理的销售收入=315129.53×0.8=2512103.6;2010年总资产周转率=90898.87÷(315129.53+182328.7)/2=36.55%。2009年总资产周转率=52603.81÷182328.7=28.86%,由此可以看出企业的销售收入水平很低,远远没有达到合理的销售收入数额,总资产周转率低,但是总资产周转率在大幅提高,说明企业运营能力在进一步提高。

  【附注】总资产周转率低的原因分析:总资产周转率是由流动资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营运资产周转率,以及固定资产周转率构成的;如果各项资产周转率不均衡或低于行业正常值,则说明资产结构不合理。各项资产周转率同行业平均或先进的资产周转率相比,大于或等于各资产周转率,则说明该项资产运营能力很强,资产配置适当;如果低于各资产周转率,则说明该项资产运营能力差,资产配置过量。

  【企业经营周期与销售收入增长率的关系】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可以用来衡量公司的产品生命周期,判断公司发展所处的阶段。一般的说,如果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超过10%,说明公司产品处于成长期,将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尚未面临产品更新的风险,属于成长型公司。如果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在5%~10%之间,说明公司产品已进入稳定期,不久将进入衰退期,需要着手开发新产品。如果该比率低于5%,说明公司产品已进入衰退期,保持市场份额已经很困难,主营业务利润开始滑坡,如果没有已开发好的新产品,将步入衰落。

  销售收入增加的质量:主要考察销售收入增长率与应收账款增长率的关系;一般情况下,企业产品畅销,则销售收现能力强,此时应收账款增长率小于销售收入增长率,此时销售收入增加的质量较高;如果产品滞销,企业为了减少库存,降低销售信用,实行赊销,此时应收账款增长率大于销售收入增长率。如果应收账款增长幅度较大,则可以计算其增长的数额,看占销售收入增长数额的本分比是多少,就可以得出销售收入增长数额中有多少是应收账款,此时销售收入增加的质量较差。

  2010与2009相比应收账款增长31966.23,增长率为142.37%,属于大幅增长。2010年销售与2009年相比增长数额为38295.06,增长率为72.8%,应收账款增长率大大超过销售收入的增长率,应收账款增长变化不合理。而2010年销售收入的增长数额为38295.06,2010年应收账款增长额为31966.23,占销售收入增长额的83.47%,由此可以说明2010年销售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赊销造成的,增长的主要是应收账款,收入增长质量不高。

  总之,判断销售收入合理性的标准是:企业达到或超过同行业平均或先进总资产周转率下得销售收入,或者是本企业历史最佳的总资产周转率下得销售收入。销售收入增长率连年提高,或者是最近3年连续提高。

  判断销售收入质量高低的标准是:销售收现率达到或超过90%,或者应收账款规模控制在同行业平均或先进应收账款周转率下的应收账款规模,或者是本企业历史最佳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下的应收账款规模。

  2、检查销售利润增加或降低及合理性。

  收入增长不一定会带来利润增长,有时收入增长甚至会带来利润下降。比如清仓赔本大甩卖。收入增长只是手段,利润增长才是最终目的。因此,不要只看收入增长率数据的高低,还要与利润增长率进行比较,分析收入增长率的质量。指标是销售利润的增长率要大于销售收入的增长率。

  2010年销售利润与2009年相比增加数额为36967.95,增长率为177.2%,2010年销售利润大幅增长。2010年销售利润率为63.62%,比2009年的39.65%有大幅的增长。

  销售利润增长的合理性:影响销售利润率的因素主要包括销售价格和销售成本及期间费用,一般情况下,销售价格和销售成本及期间费用都比较稳定,销售利润的增长率等于或略大于销售收入增长率为正常。销售利润增长率增加的具体原因要对主营业务成本费用和主营业务收入进行分析,看利润增长是由于成本费用降低造成的,还是销售价格提高或销售量的增加造成的(当销售收入超过保本销售收入时,销售收入的增长率将低于销售利润的增长率)。

  2.1、主营业务成本变化是否合理:(加强成本费用的管理是强化企业内部管理的关键)

  2010年与2009年相比销售成本增加1327.11,增长率为4.2%,2010年销售成本变化不大,增长幅度很小,与销售收入的增长率相比是极不对称的,即使考虑到销售价格的提高因素,这种增长率也是不对称的,主营业务成本的变化是不合理的。企业可能存在制造虚假销售合同虚列收入,不结转销售成本,库存商品不减少。

  如果主营业务成本变化合理,根据成本费用的构成情况和各成本费用项目变化进行分析,考察销售成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变化是否合理。假定在市场销售价格稳定情况下,各利润指标的变化体现各成本费用的变化如下:

  (1)销售毛利率变化不大,说明企业的生产成本比较稳定(但销售量越大,单位产品所负担的成本费用越低,销售毛利率相对提高)。销售毛利率降低,说明生产成本提高,主要因素包括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

  (2)销售毛利率变化不大,销售利润率变化不大,说明期间费用总体控制较好。销售利润率降低,说明期间费用控制不好。要具体分析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的变化是否合理。

  当企业当年的销售收入增长率与销售成本增长率存在如下变化,则认为异常:销售收入呈正增长、销售成本呈负增长;销售收入、销售成本同向负增长,且销售收入增长率/销售成本增长率<80%;销售收入、销售成本同向正增长,且销售收入增长率/销售成本增长率>120%。

  【附销售成本审计】:检查销售部门的销售合同,根据销售合同的执行情况检查有无结转销售成本,再根据销售成本相对应的库存商品科目,检查库存商品明细账,看是否按先进先出法或加权平均法计算发出产品成本;看库存商品支出的数量是否同销售数量一致。

  总之,判断销售利润合理性的标准是:在市场比较稳定的情况下,销售利润率连年增长,增长的幅度要大于销售收入的增长率;在市场不稳定的情况下,销售利润率不稳定,但要具体分析影响销售利润率的各因素变化是否合理。

推荐
存在就是合理 18956128517
类别:财务管理 |   浏览数(613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