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史宪文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辽宁 大连
签名: “现代企划技术之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58
  • 博客访问:932215

专家文章

26史宪文揭示策划人的完美转身 2011-08-29

  为了推动“高速公路”(EET)建设,WBSA历史性地承担起三大任务:“造车”——思维模型,“铺设高速公路”——智慧交互平台,“培训司机”——策划师。

  策划科学的首要任务是建设决策思维交互的高速公路,然后才能在这个高速公路上找到自己真正的位置,只有解放了全社会,才能最终解放自己。

  在“决策思维交互高速公路”的技术环境下,智慧资源可以高效率、高质量地整合、开发,群体智慧可以高效率、高质量地被管理起来。

  难道说,策划人——古代的谋士、现代的策划师,其主要工作内容是管理智慧吗?信息社会的现代“诸葛亮”不再以出谋划策为主要职责,而是要去管理“刘备”、“关羽”、“张飞”的智慧,兼着收集“曹操”、“孙权”等竞争者的智慧吗?是的,从“智慧”到“管理智慧”、从“策划”到“管理策划”,这是个不小的转弯!

  古代的医生必须独立掌握“望、闻、问、切”的医术,这样的医生才能够看病。可是,到了20世纪,医学院成批量地从校门走出来的医生,绝大多数不能独立看病,病人必须到医院里找他们,他们只有联合起来,借助医疗设备,才可以进行诊断、医治、护理。

  医生退化了,整个医学体系大幅度进化了——以个体技能退化的方式实现群体能力的进化——“以退为进”的职业技能发展路线,工业革命确定了这个路线,信息革命加快了它的运行。

  策划也一样。从传统策划到现代策划,策划的社会功能必须从开发输出智慧向管理经营智慧方向转变。

  早在1969年,智慧资本(Intellectualcapital)的概念就由经济学家格尔布莱茨(Galbraith)提出,主要用於解释市场价值与帐面价值的差距,智慧资本就是提升帐面价值为市场价值的价值。好的企业其“市值”远远高于“帐值”的现象类似“三国”三大战役所表现出来的弱者用计战胜强者的故事,智慧成为提升价值的关键因素。可见“智慧资本”的重要。

  也是在20世纪60年代,彼得·德鲁克博士首先提出了“知识管理”(KnowledgeManagement,KM)的概念与基本原理,他指出:我们正在进入知识社会,在这个社会中最基本的经济资源不再是资本、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而应该是知识,在这个社会中知识工作者将发挥主要作用。知识管理就是为企业实现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共享提供新的途径,知识管理是利用集体的智慧提高企业的应变和创新能力。

  知识管理包括几个方面工作:建立知识库;促进员工的知识交流;建立尊重知识的内部环境;把知识作为资产来管理。知识管理在知识资产管理、学习型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和信息化四个方面进行深化和突破。知识管理是信息管理的进一步发展。第一代信息化管理的是数据;第二代信息化管理的是信息;而知识管理将信息化推进到第三阶段,第三代信息化管理的对象是知识。

  知识不再是智慧,使用知识的知识与使用知识的能力才是智慧。一句话,整合智力资源是策划的总前提,也是总任务。面向21世纪,现代意义的“策划”的概念应当是:企业法人等组织为了谋求利益最大化所采取的,应用专业信息技术整合智力资源,科学地发现与利用规律,借鉴与运用科学方法,整合物质资源,进行专业化决策的思维方式。

  由谁来负责知识管理和智力资源整合?凭借什么优势技能进行管理?如何进行知识管理?

  WBSA的观点是:商务策划师凭借着“高速公路”技术技能,按照商务策划科学原理进行知识管理,从提供知识到管理知识,从作为智力资源到整合智力资源,这是世界策划思想继“质”的飞跃和“域”的飞跃之后,达成的第三次飞跃——“位”的飞跃,策划实现了社会功能的现代化定位,策划思想将在信息社会高度进行“道-法-术”的巡回提升。这次飞跃是由东西方共同达成的,其标志是WBSA于1998年成立,当史宪文教授与米尔顿·科特勒先生(美国科特科营销集团主席)在OK策划仪前握手的时刻,策划已经入了新“位”。

  在WBSA的推动下,策划科学发展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重视,2000年中国企业联合会向WBSA提出申请,推广商务策划科学,2001年中国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正式申请引入WBSA认证业务,2002年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管理学院举办了WBSA知识讲座,中国教育部于2004年确定了“商务策划管理”新专业,美国哈佛大学也于2004年把“策略管理”列入MBA的重点课程……。截止2006年末获证的WBSA商务策划师就达万人。

  站在新高度,再回首策划思想发展史,俯瞰广大策划领域,将是一番何等新美的景象?

  摘自WBSA核心教材:史宪文著《现代企划:原理、案例、技术》,2010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推荐
“现代企划技术之父”
类别:营销策划 |   浏览数(699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