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史宪文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辽宁 大连
签名: “现代企划技术之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58
  • 博客访问:932254

专家文章

史宪文:回首策划史 2012-10-31

  中国策划的“道-法-术”思想体系原创之“源”,经过西方策划思想的“质”、“域”两次飞跃,再经过东西方共同达成的“位”的飞跃——道、法、术、质、域、位,六个字便可粗略地概括世界策划思想发展史,“源”、“质”、“域”、“位”,四次突破就是世界策划思想史的进程。这是以辨证唯物主义观点透视出的策划思想发展史规律,也是策划思想发展史对辨证唯物主义的验证。

  策划思想的历史发展规律如此,个人的策划生涯发展也是如此——道-法-术-质-域-位六度进步,源-质-域-位四次突破,循序渐进地成就智慧人生。策划专业教育就是要使当代人为了未来的飞跃做好当前的学习决策与技能准备。

  总结中国策划思想,得出的策划概念为:为了更好地实现竞争目的,由决策者信任的职业谋士,在充分掌握竞争状况的前提下,发现与利用规律,运用某种方法,进行预先决策的思维方式(详见第五节)。

  总结三次飞跃后的现代意义的“策划”的概念应当是:企业法人等组织为了谋求利益最大化所采取的,应用专业信息技术整合智力资源,科学地发现与利用规律,借鉴与运用科学方法,整合物质资源,进行专业化决策的思维方式。

  把上述两个概念结合起来,现代意义的“商务策划”概念为:个人或组织为了更好地实现竞争目的,应用专业信息技术整合智力资源,在充分掌握竞争状况的前提下,发现与利用规律,运用某种科学方法,整合各种经营资源,进行预先决策的思维方式。

  这个概念显得并不凝练。

  我们需要单独强调“组织”主体,以适合商务的主流主体是组织的现实;需要在强调“竞争”的同时,还要强调“生存”,以突出策划的目的性;需要用策划结果替代策划过程,以强调商业对结果的期待。所以,WBSA确定的“商务策划”概念为:经济组织为了谋求自我生存的最佳环境和市场竞争的必要优势而进行的创新性或精密型的决策思维方式。

  “创新型”与“精密型”代表着“应用专业信息技术,在充分掌握竞争状况的前提下,发现与利用规律,运用某种科学方法……预先……”。

  “商务策划”概念可以这样理解:

  商务策划是一种思维方式。所谓思维方式就是一种排列各种思维要素之间的因果关系的程序。

  商务策划是一种“决策思维方式”。所谓决策就是对即将付诸的行动而作出的最后决定。

  商务策划是一种“创新性或精密型”的决策思维方式。所谓的新颖性就是有别于传统,所谓的精密型就是把即将采取的行动在一些方面规定得比以往更加细致。

  商务策划是一种“为了谋求自我生存的最佳环境和市场竞争的必要优势”而进行的创新性或精密型的决策思维方式。生存与发展也是企业成长过程中的两个主题。

  商务策划是“经济组织”为了谋求自我生存的最佳环境和市场竞争的必要优势而进行的创新性或精密型的决策思维方式。策划是人为的,以人为本,但策划的最终受益者或发动者往往是经济组织(包括企业、政府采购部门、社团经营部门等)。

  摘自WBSA核心教材:史宪文著《现代企划:原理、案例、技术》,2010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推荐
“现代企划技术之父”
类别:其它 |   浏览数(595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