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史宪文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辽宁 大连
签名: “现代企划技术之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58
  • 博客访问:932266

专家文章

史宪文回忆思索引擎诞生的背景 2011-07-29

  策划思想如此源远流长,知识积累如此浩瀚雄厚,在20世纪盛产科学体系的时代,为什么迟迟建立不起来商务策划学科?

  不是因为策划理论研究不足而不能形成学科,而是因为策划理论研究过于充分而难以整合。

  试问,商务策划学科研究什么?

  若研究市场策略?市场营销学已经很成熟,策划学把研究重点放在市场决策,就会与市场营销学重叠。

  若研究企业战略?会与公司战略管理理论重叠。

  若研究企业决策?管理学里就有决策管理部分。

  若研究创意?广告、工业设计、艺术创作等学科都有相对完整的理论。

  若研究思维基本规律?如何与哲学区分?

  若研究咨询?兰德、麦肯锡等咨询公司的确为政府、企业提供了颇有口碑的策划服务,可是,策划的作用何止体现于单一的咨询行业?

  没有策划学科,企业策划工作一样轰轰烈烈,各个学科的策略与方法一样精到,我们不禁要问:策划学科是否有必要建立?

  要回答这个问题,须从20世纪两大事件说起,一个是互联网,另一个是中国的改革开放。

  1939年10月,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的试验样机开始运转;1969年,美国国防部研究计划署与美国西南部的三所大学计算机联在了一起,互联网诞生;1994年,蒂姆·博纳斯·李领导的万维网组织成立,全球信息可以共享。从此,策划所必须依赖的信息开始爆炸,策划所必须依赖的知识开始爆炸。

  1978年,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中国经济开始融入世界经济,中国人带着特有的策划思想打量着全新的商业竞争。中国人悄然把“阴谋”与“策划”分开,“策划”由反义词,逐渐变成中性词、褒义词。中国人一边沿用“祖传”的“点子”应对西方商业竞争,一边努力学习西方管理科学,而中国经济迅猛发展,也迫使西方企业审视中国人的商业智慧。东西方的策划思想真正合到了一起。

  1996年中国学者史宪文教授创造了形状酷似OK的策划思维模型;1997年,美国戴维·黑辰教授等基于香港金融危机所反映的企业决策盲目性,提出了借助互联网建设“全球决策思维交互高速公路”(Expresswayofexchangeofthinking,即EET)的创想。这两件事表面上看来似乎没有任何联系,实则密不可分。

  高速公路是什么样的?这取决于路上跑的车是什么样的。这个车就是“决策思维”。决策思维是什么样的?这取决于策划思维是如何展开的。策划思维是如何展开的?如OK形状!史宪文教授的OK策划思维模型与戴维·黑辰教授的“全球决策思维交互高速公路”,就这样“车-路”对接了,这也是改革开放之后,东西方策划思想融合于信息时代的缩影,其结果是诞生了世界商务策划师联合会(WBSA)。

  摘自WBSA核心教材:史宪文著《现代企划:原理、案例、技术》,2010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推荐
“现代企划技术之父”
类别:营销策划 |   浏览数(780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