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国祥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通州
签名: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48
  • 博客访问:20130928

专家文章

如何建设企业内部培训体系 2014-01-15

如何建设企业内部培训体系

作者:张国祥
2014/1/2
企业学习正从无序进入有序阶段,课程也从东拼西凑进入系统学习阶段,目的也从个人技能提升进入组织整体改善阶段,组织者也从培训主管单枪匹马零敲碎打进入高层主导全员配合阶段。中国成长型企业迫切需要建立健全企业培训体系,确保企业培训组织规范化、团队成长系统化,以达到培训投入价值最大化目的。笔者曾应某大型企业要求,对企业内部培训体系建设提出建议,得到肯定。现整理公布,供企业管理者参考。
一、             企业培训体系建设的内容
1、 确定企业培训领导机构
2、 确定企业培训中心岗位配置
3、 确定企业常规培训的工作流程
4、 确定企业各级各类人员的培训职责
5、 制订企业培训管理制度
6、 制订企业培训规划
7、 确定企业内部培训类别
8、 确定企业培训内部师资选拔与奖励标准
9、 确定或建设企业培训场地
10、              确定企业培训预算标准
11、              确定企业培训合作机构的选拔标准
12、              确定企业外部师资选拔标准
13、              确定企业内部讲师培养办法
14、              确定企业内部培训教材
15、              确定企业内部培训考核标准
16、              确定企业内部培训成果转化跟踪办法
17、              确定企业培训转化成果奖励办法
18、              确定企业内部培训档案管理办法
19、              企业认为必须建立的其他标准
二、             企业培训体系建设的步骤
企业规模不同,建设重点有别,但其基本步骤大致相同。根据起来就是:1、定机构;2、做计划;3、订规划;4、订制度; 5、定标准;6、定预算;7、定场地;8、定主题;9、定学员;10、选师资;11、先培训;12、后总结。
这里的 “做计划”是指企业建设培训体系的总体计划,属于前期准备阶段的工作。“先培训”、“后总结”属于企业培训体系框架建立之后的完善阶段,笔者在下一节阐述。
三、             企业培训中心的主要功能
要建设好企业内部培训体系,培训中心的功能必须界定清楚。培训中心员工如果不能发挥计划、组织与协调作用,企业培训就会出现一盘散沙的局面,企业培训体系也无法建立。笔者认为企业培训中心至少要具备八大功能:规划、计划、培训、考核、评估、跟踪、转化、落地。这也是培训中心负责人的主要职责。
企业培训规划必须吻合企业发展战略,与企业人才战略匹配。规划当然要董事会审批,但方案草案必须培训中心负责人组织草拟和论证。有了企业培训规划,制订企业年度培训计划就有理有据了。组织培训是培训中心的主要功能,只要培训计划订周密了,内部培训再多也能有条不紊进行。
众多企业的经验表明:只培训不考核,往往培训效果欠佳。培训中心负责人必须组织好培训考核,并将培训考核结果反馈参与者的单位或部门负责人,同时归入员工学习档案。不少企业培训考核结束就是培训的结束——这也是不可取的!培训中心员工必须做好培训效果评估,效果评估不是针对讲师的评估,而是针对学习对象接收程度的评估——培训收获有多少。
严格说来,培训评估应该在培训结束、学员转化落地之后进行。培训有没有效果,也只能由实践检验。因此,培训中心员工必须组织培训成果转化跟踪,最后以落地效果来评估培训效果——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培训投入价值最大化。
培训中心的八大功能完全体现,才可以说企业内部培训体系建立健全了。

推荐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481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