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国祥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通州
签名: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48
  • 博客访问:20130931

专家文章

如何调动员工情绪 提高员工的积极性 2013-11-05

如何调动员工情绪 提高员工的积极性

——应医美杂志社约稿
作者:张国祥
2013/8/30
编辑留言:张老师,最近看到有很多管理人员抱怨员工的态度非常消极,能不能就“如何调动员工情绪,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写一篇文章?
作为一名合格的管理者,要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企业管理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找到问题发生的根源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员工态度消极只是问题的表象,它背后的根源一定要从企业管理上寻找,从管理者自身寻找,一味地责怪员工不仅无益于问题解决,相反还有可能把员工推向极端。我首先要讲的是,出现问题,管理者报怨下属、责怪员工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不知道员工情绪低落的原因,不了解企业管理的水平,就不好对症下药。如果是个别员工的问题,只要找到消极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应对都不难解决。如果企业多数员工态度消极,解决起来就会困难重重。那我们就先来探讨整体解决方案,再说个别解决办法。
企业员工态度消极、情绪失落、工作无激情,不外乎长期原因和短期原因。长期原因可能是:企业文化消极落后、企业管理混乱无序、分配制度不合理、产品没有竞争力、工作环境脏乱差。短期原因可能以下几条居多:新出台的制度损害了员工利益、人事变动偏离众人心理预期、市场环境发生了改变、产品积压或退货突然增加、甚至企业行将倒闭。具体到不同的企业,一定会有其不同的原因。管理者群体水平低、素质差也是员工情绪低落、态度消极的原因。
很显然,短期原因导致的情绪低落、态度消极解决时间紧迫。不积极应对就可能是发生员工大面积怠工、辞职、离职事件,或者市场萎缩、客户流失,直接危及企业生存,无疑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管理人员必须将员工消极的真实原因上报企业负责人,同时积极与员工沟通,了解他们的重点诉求和真实想法,提出建设性解决方案报负责人选择拍板。企业负责人必须当机立断,做出应对决策和解决承诺。企业召开情绪鼓动大会,负责人宣布解决方案,安排员工代表发言,提振全员士气。如果有员工借企业困难带头鼓动员工消极怠工,一旦查证属实,则必须严惩不贷,以儆效尤。
如果是长期原因导致的员工情绪低落、态度消极,虽然紧迫性不如前面,但解决起来困难更大。特别是企业文化绝非一日可成,而是长期积累的产物。企业管理没有体系,不少企业甚至连管理二字也说不上,没有管理的企业就不可能有员工积极性。而管理落后的企业往往在分配制度上又缺乏调动员工积极性的设计,甚至设计之初根本就没有考虑过激励作用,更不用说公正公平。如果企业产品没有竞争力或者丧失了竞争力,员工赖以留下的理由就不复存在,工作动力也就随之消失。工作环境脏乱差的企业,永远留不住好员工,而混日子的员工是绝不可能态度积极、工作卖劲的。如果员工消极是长期原因导致的,企业负责人想改变却无能为力,最好的办法就是请专业人士解决。让专业人士帮助企业提供积极文化的建设方案、提供管理体系的建设方案,提供产品升级换代解决方案,完善企业管理制度,改善工作环境,美化工作场所。
企业整体原因只能整体解决。张国祥老师前不久写过一篇文章《员工为什么没有执行力》,就组织解决方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受到了大多数网友的认同和支持,读者可参阅。
个人解决办法,张国祥老师也给出以下建议,供企业管理人员参考。
以平等姿态和情绪低落员工交谈。谈话前先了解他的优点和过去的成绩,在肯定其长处的同时,指出其目前的状况一定是事出有因。告诉员工自己想听听影响工作积极性的原因来自何处,看看自己能不能给予帮助或给点建议。让员工解除思想顾虑,坦诚相待。只要你找到了员工消极的真实原因,接下来对症下药就容易了。如果在你职权范围内的事,最好当即拍板给出答复或承诺,让员工看到你的诚意;如果超过自己权限,你也要承诺给他答案的时间,自己和上司沟通后,第一时间反馈给沟通对象。当然,当你承诺给员工解决问题的同时,你也别忘了让员工给你做出工作承诺。双方约定一起努力、互相鼓励、克服困难、振作精神。
如果企业士气不错,就你所在部门的员工出现情绪低落、态度消极现象,那就要从你自身反思做起。是不是自己本身管理水平低,或者气度小,是不是自己成了员工泄气的原因。是自己的原因,要么自己改进,要么自己让贤,千万不要成为企业发展的障碍。如果不是自身原因,那就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了,要发动大伙出主意,想办法,树标兵、学榜样,订目标,设奖惩,鼓干劲,开誓师会,让团队荣誉激励大家。
抛砖引玉,与企业管理人员共勉。

推荐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类别:员工和劳动关系 |   浏览数(484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