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国祥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通州
签名: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48
  • 博客访问:20130805

专家文章

从“供应商请勿害了企业干部”说开去 2010-09-27

标签: 供应商   企业干部   说开去  

 

从“供应商请勿害了企业干部”说开去
——咨询日记之五十八
作者:张国祥
2010-9-27
昨晚和几位企业高管人员聊天,大家说到了与供应商的相处之道。几位坦诚诱惑太大,同时也明确表示决不接受贿赂。谁都知道供应商的钱好拿不好使。一是没有不透风的墙,二是“吃了人家的嘴软,拿了人家的手软。”为区区小钱听人使唤不合算。当然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企业已经给付了不错的待遇。供应商给的始终都是一次性的,而从企业得到的却是长期甚至终生的。两相比较,一个聪明人是不会选择一次性收益而放弃长期收益的。这二者永远不可兼得!任何人都不应该心存侥幸。
有位高管收到了这样的短信:请您帮忙解决我的货款支付问题,我将给您三五个点的茶水费。他未作任何回复,只是将短信转发给了老板。老板得知后约请供应商吃饭,席间郑重提醒供应商不要害了我的干部。此后凡宴请供应商,老板都要严肃提醒此语。
老板这样说无疑是对的,也是必要的,但绝对是不够的。企业内部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与监控流程,仅靠一句提醒和企业干部的自觉是不靠谱的。如何建立健全内部管控体系才是问题的根本解决之道。
我在《采购漏洞是老板心中挥之不去的疼——采购管理的创新举措》和《如何赢得供应商尊敬?》二文中曾经介绍过内部管控体系的建设方法,今天不再重复。我只想说说供应商如何与供货企业打交道。
谁都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供应商支付的小恩小惠都来自受供企业。你如果考虑了行贿成本,势必增加供货价格。提高供货价格,一是减少了你供应货物的竞争力,二是增加了受供企业的采购成本,三就是变相降低了受供企业的产品市场竞争力,四是长期而言减少了你供应的数量,五是增加了你索要货款的难度。想想看,你受供企业的产品不好卖、货款收不回来,你的供货款又如何好收呢?这就是产品价值链的连锁反应。下游产品无市场,上游供货商岂能有好日子过?《红楼梦》里有句话,说相互牵连的官僚家族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我现在把这句话送给一条产业链上的各位商家。你们的关系就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心存侥幸,妄想通过贿赂采购人员或企业高管快速取得供货款项的供应商老板们,千万不要行差踏错!当你采取不正当手段与合作企业交往时,你不仅是在腐蚀合作伙伴的干部,同时也是在掘自己企业的坟墓。
同时,你也应该想到,你用此法对待别人企业的干部,你的合作企业也有可能运用此法拉拢你的干部。你乐意吗?
圣人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任何人做任何事情,都应该想一想,自己都不愿意接受的行为,你又何必加之于人?

推荐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类别:生产管理 |   浏览数(661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