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国祥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通州
签名: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48
  • 博客访问:20130838

专家文章

企业文化决定沟通方式,沟通方式影响企业文化 2010-08-09

标签: 企业文化   沟通方式   沟通   方式   影响  

 

企业文化决定沟通方式,沟通方式影响企业文化
——咨询日记之十八
作者:张国祥
2010-8-8
有什么样的企业文化就有什么样的沟通方式。企业的沟通方式就是企业文化最直接的反映。崇尚互相信任、互相尊重的企业,沟通一定简单;迷信权力、区分等级的企业,沟通一定复杂。我到过的企业不多,但还没有发现超越这一规律的。
在那些企业文化消极落后的企业,沟通成本极其高昂,当然管理成本也不会低下。我还没有见过沟通成本高、管理效率也高的企业。二者通常成反比。张国祥老师的文章《沟通成本与管理效率成反比》对此有过解释。
为什么说企业文化决定沟通方式呢?因为企业文化中的核心价值观,影响着企业成员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加之中国的企业又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什么“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什么“言多必失”,什么“沉默是金”,什么城府要深,什么直言伤人,什么含蓄为美……总之,封建文化几千年,教人沟通一句话:少说为佳!
任何事物都有一体两面甚至多面性。以上话语对于那些无事生非的长舌妇、挑拨离间的是非男完全必要,并且很有必要!堵住他们的嘴、封住他们的舌头十分必要。一个单位有一个这样的人,就会让大家头疼;有二个这样的人,就会让大家害怕;有三个这样的人,足以让这个单位的人疯狂!对于这样的人,企业必须有制度封住他们的嘴,否则就干脆清除他们——让他们从企业离开!
当然,我也相当清楚,有的企业负责人就希望企业有二个这样的人,让大家人人自危,让大家心生恐惧,免得大家对老板随心所欲的决策说三道四——否则你要小心有人打你的小报告。企业沟通渠道正式的不畅通,非正式的往往传播速度极快。也就是正事、正义不彰显,歪事、谣言满天飞。企业如此,谁之过?始作俑者是老板。
有人说企业文化就是老板文化,我并不赞同。但如果你要说积极健康的企业文化并非老板一人之功,而腐朽消极的企业文化却无一不是老板文化,我一定不会反对。
对于如何建设企业文化也是众说纷纭。张国祥老师的课程《把企业文化转化为管理工具的操作指南》对此有详尽的阐述。在此,我提供一个最简单易行的方法:明确告诉企业全体成员:我们企业赞成什么、反对什么、提倡什么、打击什么、希望什么、讨厌什么,并把这些要求明文规定出来,这就是建设企业文化的第一步,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而不是编手册、挂标语、改厂标、做厂服(虽然这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部分,但绝不是全部,更不是首要任务)。我们提倡什么样的沟通方式,我们反对什么样的沟通方式,在企业内部作出明确的规定,老板和高管们身体力行,不给打小报告的以机会,不给直接沟通的人穿小鞋,不让两面三刀的人有生存土壤,不让搬弄是非的人有活动空间。企业的正气就会上扬、邪气就会下降,企业的沟通就会顺畅,员工之间的关系才能正常,企业办事的效率也会明显提高。
建设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请首先从改变沟通方式开始。没有简洁的沟通方式,就没有简洁的办事效率;没有简洁的办事效率,就没有企业活力;没有企业活力,就没有经济效益。

推荐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类别:企业文化 |   浏览数(662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