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国祥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通州
签名: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48
  • 博客访问:20132314

专家文章

“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吗要多干呢?”——小事折射管理 2010-04-13

标签: 干多   干少   一个样   小事   折射   管理  

 “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吗要多干呢?”——小事折射管理

作者:张国祥
看题目,你一定以为又在说国企。这次算是估错了。这是发生在一家超市的事情,是一位超市员工回答顾客不满意时的解释。
这家超市的油条炸得好,个儿大,用油正,口感也好,价钱还比别的超市便宜。操作台就在超市食品区,由于是现炸现卖,顾客可以观察员工操作的全过程,因而生意特别好。相邻超市的油条堆成“小山”,这家超市的油条总是不够卖。不够卖不是指你去晚了买不到,而是你排队等候了一阵子,即使轮到你自己了,还不一定买得上。油条生意之好,可想而知!
这不,今天夫人就正好赶上了这一幕。她倒是幸运地买到了油条,可就是排队等候了二十几分钟,这无疑是好彩的。当她转身离开时,听到顾客和超市炸油条的员工“理论”起来了:“为什么总是到我这儿就不卖了?今天是这样,昨天也是这样!”
“对不起,我的下班时间到了。”炸油条员工解释说。
“开超市不就是为了多卖商品吗?顾客等着买,为什么就不能延长工作时间呢?”顾客感到不解。
“干多干少一个样,您说我干吗要多干呢?”该员工解释说,“多干不加工资,您干吗?”
“找他说没用,找他们的领导反映吧。”有人帮了超市员工一把。“通情达理”的顾客们只好带着遗憾和无奈离开了炸油条操作台。经常买油条的顾客也不想和这位员工闹僵。
与其说这家超市的油条好,还不如说这位员工的炸油条技术好,因为老顾客总是见到这位员工在炸油条。
看来,这位员工目前对这家超市来说还是“不能缺少”的人才。因此他才有了在规定时间把工作做好,不肯再额外付出的资本。但是超市到底是要让顾客满意为宗旨,在暂时没有熟练工人的时候,必要的加班还是应该的。加班就应该付加班费,超额就应该有超额奖励。我相信如果员工的付出能够得到应有的回报,加班他不会拒绝。
的确,顾客说得对,要解决满足顾客需要的问题必须找领导,分配制度的改变还得领导拍板。
如果您的企业也有类似情形:员工干多不多得,一定是分配制度有问题。如果您为此感到头疼,请联系张国祥老师课程《企业员工绩效考核的创新思路与操作指南》帮您解决。

推荐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类别:绩效管理 |   浏览数(639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