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国祥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通州
签名: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48
  • 博客访问:20132452

专家文章

实施流程管理必须彻底反封建主义 2009-07-23

标签: 实施   流程管理   必须   彻底   封建主义  

实施流程管理必须彻底反封建主义

作者:张国祥
中国是一个封建社会漫长的国家,中国人的思维受封建思想影响很大,有的甚至根深蒂固。这种影响表现在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修楼堂馆所,比照天安门样式的有之,活着的人建生祠者有之,出行让警车鸣锣开道者有之。企业老板的大班台、下属拱列四周的会议室安排无不透露出浓厚的封建意识。
 
虽然流程管理正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可或采用,但其实施的阻力却异常巨大。其中最大的阻力就是封建思想:老板的土皇帝思想、中层管理人员的忠臣意识、普通员工的百姓思维。这三种习惯势力极大地阻碍着流程管理的有效施行。
 
不信,我们来一一进行分析,看看是不是“封建主义在阻碍中小企业的发展和进步”?
 
先说企业老板。当然管理良好的企业是不在此列的。特别是那些靠机遇成长的企业,其老板由于捕捉了商机,企业发展有了一定的规模,听到的恭维话越来越多,渐渐飘飘然起来,渐渐自大起来,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唯我独尊,看得顺眼的人就提拔、重用,看不惯的人就让他靠边站或打入冷宫,自觉或不自觉地被周围的人捧成了“土皇帝”,自己的话成了金口玉言。这类老板在选拔人才时不再唯才是举,而是“宁可用奴才也不用天才”(流传在部分老板口中的话);在决策时不再是找信息,而是问“大师”(绝不是管理大师,而是风水大师);决策失误后,不是检讨自身原因,而是诿过饰非,或是拿下属开刀。这类企业朝令夕改是其最主要特征。
有“皇上”,就一定会有“忠臣”。这类企业非“忠臣”不能立足,非“忠臣”不能适应。只要“皇上”开口,一定赞歌一片,除了“皇上”英明,就是决策正确——老板放个屁都有人出来说香。会议从来都是形式,决策从来都是一言堂。这类企业偶尔也会出个“逆臣”,不过不等“皇上”开口,“忠臣”一派讨伐之声,仅众人的唾沫就能将其淹没。如果他不肯就范,不愿媚上,他的下场多半会是自己走人。“忠臣”的生存哲学就是“老板掌握我们的命运不听他的听谁的?”。这类企业执行力并不差,维持现状还可勉强,但发展是一定没有希望的。要了解“忠臣”对企业的害处,可参阅张国祥老师文章《企业需要的是忠诚而非忠臣》。
 
最后说到百姓思维。百姓是与官家对应的词汇。上个月河南不是有位官员面对记者,讲出了一句“名言”:“你是替谁讲话?是替政府讲话?还是替百姓讲话?”这就是典型的封建残余。在官员心中他们眼里只有上头,没有百姓,百姓就是官员的对立面。的确,百姓就是下层人士,百姓就是官家奴役的对象,百姓就是皇上的子民。百姓在历朝历代就是奴才的代名词。百姓可从来没有地位。
 
在新中国的宪法里,只有人民和公民的表述,没有百姓一词。公民具有国家主人地位,国家主席是公民,普通劳动者也是公民。新中国成立快六十年了,人们的公民意识还不强烈,倒是传承数千年的百姓思维却影响深远。普通劳动者也惯用百姓自称,也惯用百姓思维。官员、上司不断地强调或灌输普通劳动者要安于现状、安贫乐道的思想,灌输自古以来百姓听官的行为准则。百姓思维传承至今。再加上老板的“皇上”威风、干部的“忠臣”作风,普通员工不想百姓思维都不成,只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就行,什么主观能动性、什么创造性……统统与这类企业的员工无缘。上班对他们就是熬时间,就是尽量避免被“皇上”看到没事做、避免被“忠臣”逮到做错事。这类企业员工大都在诚惶诚恐中打发时间。
 
这是我对多家企业观察的结果,当然你也可以当作是对极端企业的画像。虽然有的企业表现并不十分突出,但封建思想封建作风的残余的的确确在中小企业随处可见。我感到老板的“土皇帝”欲望、中层干部的“忠臣”思想、普通员工的百姓思维是阻碍流程管理实施的最大障碍,也是阻碍中小企业发展和进步的最大思想障碍。哈默教授曾经把流程再造形象地比喻为“打破鸡蛋才能做蛋卷”,也正好应了中国的一句成语——“不破不立”!
 
有人问我“流程管理的最大障碍是什么?”我曾经回答是老板的“帝王思想”和干部的权力意识。经过仔细思考,我发现一个企业老板的思想和观点对实施新的管理方法的确十分重要,但企业其他组成人员的观念和意识也同样重要。特别是流程管理,涉及面广、影响面大,任何个人都不能单独推动或实施,必须企业全体成员上下一致、共同努力才有可能。因此只有企业全体成员观念转变、思想提高才有改变的可能。而封建主义正是流程管理最大的障碍。不彻底打倒封建主义,流程管理就永远只能是愿望。

推荐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类别:制度流程 |   浏览数(539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