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国祥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通州
签名: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48
  • 博客访问:20130715

专家文章

企业规范化管理之管理创新 2009-05-10

企业规范化管理之管理创新

作者:张国祥
据报道华为已取代松下成为全世界日均专利技术申请数最多的企业。有统计资料表明,企业正越来越成为人类社会创新的主体。如果说企业是社会进步的引擎,企业是经济发展的航母,那么管理创新则是引擎上的润滑油、航母上的导航仪。当然管理创新有一个前提:这就是企业要有一个好的管理体系。好的管理体系才能保证引擎不熄火,航母不偏向。因为好的管理体系才能充分激发人的潜能,好的管理体系才能保证人的创造性不被扼杀。
 
管理创新的作用如此明显、如此重要。然而现实生活中忽视管理创新的企业却比比皆是。运行良好的企业一定是创新管理顺畅的企业,这样的企业当然不需要外人的指点。运行不畅的企业一定是扼制创新的企业。这一类企业要想摆脱困境,走上健康稳定的良性发展轨道,必须实施规范化管理,从而彻底扭转企业发展动荡不安的局面。为此,张国祥老师建议如下:
 
一、             建立鼓励创新的企业文化,营造创新的良好氛围。
 
大凡诚信的企业往往都会选择创建创新的企业文化。诚信的企业不愿意也不屑于投机取巧、“依葫芦画瓢”,他们必定是走自己的路、有自己的经营特色。跟风赶潮、投机取巧的企业往往短命。只有创新的企业才能永葆发展的动力。
 
因此创新必须成为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鼓励创新、尊崇创新、乐意创新、踊跃创新成为企业全体成员的共识。谁的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氛围,谁的企业就拥有了生机和活力。
 
二、             制订创新奖励制度,培育创新土壤。
 
企业文化毕竟是软约束,对创新氛围的营造无疑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如果企业只有鼓励创新的口号,而无创新制度的安排,那么企业的创新工作也一定会大打折扣。
 
对创新要求给予满足,对创新过程给予支持,对创新成果给予奖励,必须从制度上做出规定。企业的所有资源都为创新者开放,企业所有的人员都能在需要的时候为创新者服务。创新在企业不仅形成了浓厚的氛围,而且从制度上准备了广阔的土壤。创新的种子随处都可发芽生长。
 
三、             更新创新观念,拓展创新范围。
 
管理创新不同于技术创新,没有固定的程式可循。管理创新常常受到权力意识的制约,陈旧的做事方式如果不是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撞得头破血流,新的做事方式是很难推行开的。
 
因此,企业对于管理创新必须不断更新观念,不断拓展管理创新的范围。企业将管理创新与科技创新并重,将企业全体员工都变成创新俱乐部的成员。就一定能极大地激发全体员工创新的热情,从营销方式的创新,到运行流程的优化完善,从沟通方式的改变,到一个每日工作进程跟踪表格的改进都纳入企业管理创新的范畴。企业在没有任何资金、资源投入的前提下,其效率都可以大幅提高。能做到这一点的,除了管理创新还是管理创新。
 
四、             将创新转化为生产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大多数企业都有鼓励员工创新的制度和奖励规定,但少有专人负责管理创新的岗位和部门。可取的做法是企业应该在人力资源部或企业管理部设专人(兼职)处理员工创新建议。行,可采用,马上实施,即时奖励;不行,不能实施,立即反馈,告诉不可行的理由;可行,但不能马上实施的建议,存档备案,同时也要对提议者给予奖励。如果企业员工的管理创新建议,能够迅速转化为生产力,除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之外,对激发员工更大的创新热情可能更有意义。
 
五、             创新管理体制,增强企业竞争力。
 
企业在成长,环境在改变,企业管理体制也需要随之而改变。二年前订的制度是否适应今天的实际、一年前制订的流程还要不要完善、金融危机前制订的奖励制度要不要修改、企业多年一贯制的做法是不是最优设计、企业三年前设置的机构能不能满足今天变化了的现实……这都是需要考虑变革的因素。一个企业墨守成规,一定没有活力,一个企业缺乏创新能力,一定没有前途。如果构建了一个好的管理体系,企业就具备了自我免疫、自我修复的机能,企业的发展就可以说真正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
 
管理创新需要一个好的管理体系,一个好的管理体系又必将给管理创新带来更大的发挥空间。二者互相促进、互相支持。企业竞争力也由此产生。

推荐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类别:管理创新 |   浏览数(1092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