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国祥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通州
签名: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48
  • 博客访问:20131915

专家文章

企业规范化管理之领导艺术 2009-05-08

企业规范化管理之领导艺术

——漫谈企业领导
作者:张国祥
 
一个人在一个企业担任领导,判定你是否成功的标志,不是你当时有多大权,也不是你赚了多少钱,而是你离开之后,有多少人还记得你,有多少人追随你,有多少人因你的培养而成才,有多少人因你而改变,有多少人因你而重生。如果你离开之后,企业垮掉,说明你个人能力尚可,但你没有为你工作的企业建立健全运转有效的管理体系。你虽然基本上算是一个成功的人,但还算不上一个伟大的人。一个伟大的人,应该像华盛顿,建立一个良好的管理体制,有我无我,体制运转正常,这样的领导才能永生。这就是人类领导最杰出的典范。
 
像我既不是一个成功的人,更算不上一个伟大的人。不客气地说,我也只能算一个在成功路上的人。让我来谈领导,谈领导艺术似乎很不够格。可是我的助理却非让我先从这个题目谈起不可。他说:人类当然应该向成功者学习,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更有实际意义的还是向失败者学习。从自己的失败中总结经验,从他人的失败中学习成功——这对我们普通人而言更普遍更常见,更能减少犯错误的机会。
 
看看,有这样的同事,幸乎?幸也!看来我也只好赶鸭子上架——勉为其难!各位看官,如有不当,多多包涵哦。
 
艺术是一个高雅的词汇,艺术是那样神圣,容不得亵渎和践踏。领导艺术同样高雅和神圣,非一般人可以掌握和运用。艺术不同于技巧。技巧可以速成,技巧可以模仿。而艺术却不能!艺术只能在实践中领悟、体会,可以慢慢学习,却不可以一日速成。什么让你“一天掌握领导艺术”、“三天打造领袖性格”……统统都是骗人的鬼话!一个人如果说拥有某一领域娴熟的艺术,即便不是用了一生的努力,我敢说也要花费半生的心血。领导艺术更非学习得来,而是在实践中磨砺获得。
 
领导艺术绝非学历越高越成熟,而是经历越多越娴熟。领导艺术绝非掌握在研究者手中,而是存储在实践者脑海。学者教授可以研究它,琢磨它、定义它,却无法掌握它;真正掌握领导艺术的人可能运用它、领悟它、完善它,甚至于日臻成熟而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但是后者从不炫耀,更不卖弄。我们常常听到的讲座都是转手货,真正具有领导天分、拥有娴熟领导艺术的人——他们是不会轻易走上讲台,拿自己的艺术去卖钱的。这是一个悖论:会的不讲,讲的不会。因为领导艺术始终是一门实践艺术,它深深地根植于各种管理实践活动之中。离开了管理实践去奢谈领导艺术荒唐而又荒谬。
 
有一位大师大谈领导特质、大谈领袖性格(鹦鹉学舌的更多),用一个恰当比喻“这叫把领袖的外貌或者领袖的外套当作了领袖”。当然听说他曾经“日进斗金”(一天课酬十万),他可是赚得盆满钵满了。可是几年过去了,没听谁说过,接受他的培训或听过他的讲课的人真成了领袖。几年前有人问我听过他的课没有,我说没有,他的课太昂贵,我听不起。书便宜,我买书看。不过他的书我也没有买过(我在广州天河购书中心买书时,买别人的书,免费听他的光碟),翻翻我就没了买的兴趣。特别有一句话让我极其反感:“想做领袖的人一定要忘记自己的性别”——受不了啊,受不了!学过心理学的我非常清楚“一个人性别意识模糊”会带来怎样的后果!即使你不懂心理学,面对一个不男不女的人,你是什么感受?如果有人说,为了帮你孩子成长为领袖,你首先必须让他不男不女,忘记自己的性别。你会有什么反应?你的孩子真要是不男不女,恐怕你首先会不男不女、不鬼不人(气也会气你个半死)。
 
算了,不扯太远了。我干脆承认自己讲不了领导艺术得了。凡是不成功的企业领导都没有资格对企业领导讲“领导艺术”。现在市场上的这类课程大都是伪命题。他们讲得都不是领导艺术,而是贩卖的“领导外套”——各种抽象的特质、各种自以为是的“精髓”、各种领袖自传的归类或者东拼西凑。我敢说他们不仅不会教你做领袖,相反倒是很容易让你迷失自我、严重后果就是你会不男不女。我碰到过几个老板,他们可以说就是“某某迷”(用时髦的话就是某某的粉丝)。幸亏他们碰到了我,否则其中一个二个人很可能就会“邯郸学步”,连路都不会走了。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请大家一定要相信我这个讲真话的孩子。
 
听我张国祥这么一说,完了。我们企业老板谁不想呼风唤雨、弛骋商场?谁不想做一个好的领袖,下属兵多将广?谁不想管理企业得心应手、游刃有余?谁不想长袖善舞、指挥若定?
 
有个博士说过“理论一本书,真经一张纸”。我告诉你这张纸上的内容不就得了,还省得老板朋友们花一些冤枉钱。
 
领导艺术说白了,它是一门实践艺术。是从实践中产生又在实践中发展的。而且领导艺术还带有鲜明的个性色彩,相互之间不可复制不可模仿。简单地讲,你今天成功的方法,明天不一定适用;你昨天得意的神来之笔,今天不一定能续写出相同的华章;你对张三的激励,一个眼神就够,你对李四的鞭策,讲了一箩筐无用;你到你熟悉的场所,一个微笑,下属就会心领神会;你去你陌生的车间,即使不需要讲得嘴干舌燥,也要沟通一番,员工方才明了。什么是艺术?那就是艺术与人浑然一体,不需要做作,一切因应眼前的现实,一切符合客观事物的变化,不是刻舟求剑、墨守成规。
 
古人说“上善若水”。我想改一改“艺术若水”。水,可以不惧任何曲折,包括高山,也包括低谷,包括一切人为的堤坝,水总是在欢乐地流淌。水,可以渗透到任何有需要的地方。水,是所有万事万物中最伟大的力量。水,分开了,一点一滴,似乎没有力量,可是当无数小水滴汇聚在一起的时候,排山倒海的力量有什么可以与之媲美?我们企业的员工不就是这一滴滴水珠?领导艺术就是凝聚这一滴滴小水珠。
 
有人说“人格是金”,我也赞成。意思是人格贵重,千金不换。不过我更欣赏“人格是山”,风吹不动,雨打不摇。
 
如果一个企业领导具备了山一样的人格,做到了“一诺千金”,掌握了水一样的领导艺术,做到了“从善如流”,那么你就是一个成功的企业领袖!

推荐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类别:领导艺术 |   浏览数(1259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