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国祥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通州
签名: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48
  • 博客访问:20131762

专家文章

词语新解——思维创新更重要 2009-04-17

标签: 词语新解   思维创新   重要  

 

词语新解——思维创新更重要
——想到就说之二
作者:张国祥
 
1、 开源节流:开源别忘了人力资源,节流别忘了流程简化。
 
开源节流:开发水源,节制水流。比喻增加收入,节省开支。出自《荀子•富国》。时人往往重“节流”而忽视“开源”,此谬一。其谬二,即使重开源,也仅重物质资源开拓,而忽视人力资源开发。看不到人力资源是使任何物质资源价值倍增的唯一力量。其谬三,重“节流”者,也仅注重减少看得见的钱财支出,即传统意义上的节约,而忽视运行流程的节约(简化),不知道时间上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其谬三可与下句对照思考。
2、 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应该二者兼得。
 
捡了芝麻,丢了西瓜:(1)这是一句民谚,意思指的是抓住了小的,却把大的给丢了。(2)抛弃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节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环节,而只在枝节问题上下功夫。舍近求远、贪小失大 。前二者的解释都不错。但这决不应该是二选一。规范化管理的企业应该二者兼得,西瓜要捡到手,芝麻也不能丢。成规模企业一人丢一粒芝麻,一天就是不小的损耗。即便是小企业,一日丢一粒,日积月累也是大数目。只教人捡西瓜,不教人捡芝麻,误人不浅!
 
3、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每个员工都做好本职工作,企业才能发展。
 
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多指做事情敷衍消极,混一天算一天,没有积极主动的精神。企业的岗位多是平凡的岗位,事情多是单调重复的工作。司职撞钟的和尚做好指定工作已经足矣!企业最可怕的是,撞钟的盯住敲木鱼的,敲木鱼的盯住上香的。其实撞钟是寺院很辛苦的活,我每到名山古寺,见钟都要花点钱去撞,可是三十几下就累得我没力了。更何况要撞一天?这也是站着说话不嫌腰痛的又一个佐证。
 
4、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只要是真和尚,学其长处又何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俗语,本意为外地来的和尚比本地和尚念经念的好。现多指不相信身边熟悉的人,而盲目信奉外人的话,暗含贬义。多为下属攻击上司聘用新人外人之后的牢骚之词。一个企业人才培养无疑应该以内部为主,但固步自封、画地为牢,不让一点新鲜空气进来,长此以往,就会变得死气沉沉、死水一潭,对企业发展是十分不利的。走出去或者请进来,都不失为一个增添内部活力的办法。善于学习的团队才能成长进步。只要是真经好经,又何惧外来和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善借外脑,也是企业迅速发展的捷径之一。
 
5、失败乃成功之母:领导可以此安慰员工,员工不要以此为自己的失职找借口。
 
失败乃成功之母:《汉语成语大词典》中是这样解释的:母,先导。指善于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才能成功。据考证,它源于鲧禹治水的神话。鲧失败了,鲧生出了禹,禹成功了。后世人们正是根据鲧禹治水神话中“失败生出了成功”这一情况创造了成语:失败乃成功之母。创造性工作必经失败方可成功。常规工作按流程操作,不允许失败,也不应该失败。
 
成功也是失败之母。不知变通,墨守成规,守株待兔是也。一场金融危机袭来,不少企业倒闭,然而倒闭之前,企业主有谁不是成功者?有谁不曾辉煌过?
 
成功者一旦固步自封,事事自以为是,必定离失败不远。

推荐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类别:管理创新 |   浏览数(553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