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温致明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33
  • 博客访问:531230

专家文章

广药设局请君入瓮(王老吉红绿之争点评系列之三) 2012-06-10

        王老吉的红绿之争已经旷日持久,到底谁是谁非,莫衷一是。我们根据双方公告的信息,进行了梳理,让历史来说话,让事实来说话,让读者来评判这个中的是非黑白! (蓝色字是笔者对双方采取的言行就事论事的一些评论,我们不偏颇某一方,因为广药集团总经理与笔者有着同窗之谊,加多宝里也有高管与笔者有着共事之情)

        2002年11月,广药集团从王健仪手中获得10年的王老吉海外商标使用权,使广药集团的王老吉产品得以打通海内外市场。

2004年3月4日,广州羊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改名为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8月,广州市政府响应中央提出的加强粤港合作号召,在香港举行招商会。广药集团向同兴药业董事李祖泽、黄宜弘等发出邀请,由同兴药业和广州药业共同出资成立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005年2月1日,香港同兴药业有限公司应邀参股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广药各持48.0465%的股份,并列大股东。双方约定,将国内外王老吉商标转入王老吉合资企业,意图打造一个世界性民族品牌。

2011年初,王老吉药业董事会换届选举,同兴药业派出王健仪担任王老吉药业董事长。

2011年3月21日,王健仪炮轰广药未如月转让商标,首度对外发声支持加多宝集团。

“广药集团与同兴药业签署了关于‘同意将王老吉内地商标所有权转让给合资企业’的承诺书。广药集团同意将其拥有的内地‘王老吉’商标所有权有偿转让到合资企业,同时同兴药业也承诺,尽力协助王老吉后人王健仪将其拥有的‘王老吉’40多个海外商标所有权有偿转入到合资企业。”王健仪2011年4月10日向记者强调,“这是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的首要条件,且这些资料至今保存。” “但遗憾的是,转眼六年时间过去了,商标转让的最后工作,始终没有落实。”王健仪将未能实现“统一”归因于广药集团,“广药迟迟不能兑现承诺,并致王老吉商标至今没有实现大统一。” 王健仪表示,2012年合同到期后,其或将不会与广药集团续约“海外商标使用权”。在她看来,在目前王老吉品牌“区域割据”格局下,广药王老吉缺少国际市场话语权,离“全球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目标将相距甚远。

然而广药负责商标事务人士却对记者表示,王老吉商标属于国有资产,由始至终广药所有的商标都放在集团而不会放在合资公司。

评:《三国演义》开篇第一句“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用在王老吉这个案例中,实不为过,王氏家族后人期盼王老吉商标的大一统的心情,相信广大消费者和分销客户都能够理解。身为王老吉药业的董事长,背后代表着与广药同样占比的股权,却无法在董事会中影响公司的决策及执行,唯有依靠媒体的曝光来伸张正义,已充分暴露出王老吉药业公司公司治理的问题,议事规则的公平性的确是个很大的问号,我们对王健仪的无奈之举深表同情、理解和惋惜!

       如果王健仪所言不虚,那么广药人士对记者的回应,实在令人感到汗颜!他让我们不仅看到一家国有企业的言而无信和伪善的面孔,更看到这家国有企业背后的政府与国资委中的某些人诚信与道德的缺失,那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强权政治的面目,在媒体的照射灯下被一览无遗。

        那么,广药集团当年的招商举动,是不是一个圈套呢?是不是一个设好的局呢?这让我们想起了“无奸不商”这个词,是否对国有企业的广药也同样适用?

        2012年5月21日,广药宣布已经在全球58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王老吉商标注册工作,还“将领衔制定国家凉茶标准,保证技术领先地位”。 

评:我们希望王健仪能够对广药在海外注册王老吉商标的举动尽快采取相应的行动。

(未完,待续......)

(对于广药集团和加多宝之间的红绿之争,睿远行销管理顾问机构为双方都各准备了一套解决之道,要破解王老吉当前的困局,欢迎垂询睿远顾问热线:(86)1380 9779 385)

推荐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类别:品牌管理 |   浏览数(274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