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温致明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33
  • 博客访问:531230

专家文章

哦,广药集团不是王老吉亲爹(王老吉红绿之争点评系列之一) 2012-06-10

       王老吉的红绿之争已经旷日持久,到底谁是谁非,莫衷一是。我们根据双方公告的信息,进行了梳理,让历史来说话,让事实来说话,让读者来评判这个中的是非黑白! (蓝色字是笔者对双方采取的言行就事论事的一些评论,我们不偏颇某一方,因为广药集团总经理与笔者有着同窗之谊,加多宝里也有高管与笔者有着共事之情)

       1828年,广东鹤山人平民草医王泽邦(乳名阿吉)发明了凉茶,当时在广东禁烟的林则徐体验了王泽邦的凉茶的神奇妙用后,鼓励王泽邦在广州开设凉茶铺,煲药卖茶。并送来一个大铜葫芦壶,上面还刻上“王老吉”三个大金字,以此来表达自己对王老吉的敬意和殷殷期盼之情。从此,王泽邦以“王老吉”为字号在广州十三行靖远街开设凉茶铺,经营“水碗”凉茶。后凉茶铺扩展成药厂,这就是最早的王老吉药厂。

1912年12月24日,由于产品畅销,王泽邦去世后,第三代王氏后人、王贵发一脉三个儿子在家母主持下,订立分产合约,约定各家“彼此不得侵越范围”。第三代传人王恒辉一脉,留守南粤省铺;其兄弟王恒裕一脉,远赴香港和海外,将凉茶店开到了香港、澳门,并将王老吉“橘红底杭线葫芦”的商标注册,成为第一个注册的华商商标。

评:划地而治是品牌授权管理的一个有效方式,但前提是应要先一统天下,再划地而治,可惜的是王氏家族当年还没有在各地注册好商标,便先划地而治,导致今天诸侯割据的局面。

1938年,日军侵入广州,王老吉货栈焚为平地,被迫停产。抗战胜利后,王老吉第四代传人商议,重建王老吉凉茶。大姊王宝钿及丈夫胡多文、王宝璋、王宝瑶等五兄弟在广州靖远路复建祖铺,后来,祖铺迁至海珠中路71号,并拓展两间分店:解放路万记王老吉、洪德路永记王老吉。

1956年,全国出现社会主义改造高潮,资本主义工商业实现全行业公私合营。这轮大潮中,王老吉凉茶铺很快变为公私合营,改为王老吉联合制药厂,不久后被收归国有。

文革来了。王宝璋因为在公私合营前当过3个月王老吉代经理的经历,被打成走资派;王宝瑶也因在王老吉祖铺当过账房先生,同样受牵连。王老吉药厂被认为是为资本家树碑立传,于是改名广州中药九厂,王老吉凉茶也改名为广东凉茶。到了王沛成、王勇承现在这一代的王老吉广州第五代传人,以及他们的儿子,彻底与王老吉没有关系了,他们现在只能从媒体上才能了解到王老吉的信息。

评:在这大家可以看到,由于历史的阴差阳错,后来的“广药集团”所获得的王老吉商标是从王氏家族手中硬抢掠夺回来的,可见,广药集团充其量是“后爹”,而并不是“亲娘”,说实在的,这样获得王老吉商标的行为,与当年的土匪有什么区别呢?(注意我说的是土匪,不是梁山好汉哦!)“广药集团”是否也有原罪呢?文革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拨乱返正运动也搞过了,为什么政府就不能完璧归赵,把当年还名不经传的王老吉字号归还给王氏家族呢?以彰显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是开明的政府。况且王氏家族都有后人在世!怎么就变成一个欺凌弱小的强权政府呢?这是历史的错?

如果收归国有,那么我们的政府是否有付费给王氏家族的后人,买断这个老字号品牌的所有权呢?

1982年,广州中药九厂改名广州羊城药厂,1992年转制,改名广州羊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1993年1月20日,大陆的王老吉商标被核准注册。

1993年,王泽邦之孙王恒裕一脉后人王健仪出任香港王老吉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同时持有香港及海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王老吉注册商标的所有权。

1997年,广州羊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进行资产重组,成立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行H股,在香港上市。后来到2001年,广药增发A股,在上海上市。

2009年4月29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和商标评审委员会公布了2009年新认定的390件驰名商标,“王老吉”榜上有名,对应的商品类别为“无酒精饮料”。

(未完,待续......)

推荐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类别:品牌管理 |   浏览数(283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