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温致明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33
  • 博客访问:531173

专家文章

药业版“袁世凯窃国”(王老吉红绿之争点评系列之四) 2012-06-10

        王老吉的红绿之争已经旷日持久,到底谁是谁非,莫衷一是。我们根据双方公告的信息,进行了梳理,让历史来说话,让事实来说话,让读者来评判这个中的是非黑白! (蓝色字是笔者对双方采取的言行就事论事的一些评论,我们不偏颇某一方,因为广药集团总经理与笔者有着同窗之谊,加多宝里也有高管与笔者有着共事之情)

2010年11月10日,广药集团联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中药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等共同在人民大会堂“中国知识产权(驰名商标)高峰论坛暨广药集团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广药集团旗下“王老吉”品牌价值,经北京名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为1080.15亿元,成为目前全中国评估价值最高的品牌。广药集团总经理李楚源则表示,将充分利用广药集团“王老吉”强大的品牌资源,向“大健康产业”进军。据2008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王老吉在全国罐装饮料市场销售额上,已成为“中国饮料第一品牌”。而AC尼尔森相关调查数据也显示,自2007年下半年以来,王老吉在中国罐装饮料市场的销售额已远超可口可乐碳酸饮料。从2002年到2009年,王老吉凉茶饮料有着96%的平均年增长率。

评:看完这段信息,我们实在为广药捏一把汗。广药集团利用消费者对商标与品牌价值概念的无知,偷换概念,混淆视听,剽窃了王老吉的品牌价值,据为己有!

广药集团拥有的只是王老吉的商标,却不拥有王老吉的品牌价值,商标的价值并不等于品牌价值。

商标是商品的生产者经营者在其生产、制造、加工、拣选或者经销的商品上或者服务的提供者在其提供的服务上采用的,用于区别商品或者服务来源的,由文字、图形、字母、数字、三维标志、颜色组合,或者上述要素的组合,具有显著特征的标志,是现代经济的产物。从定义我们不难看出,商标是一种符号。

商标价值是指商标在转让、投资或经营过程中作为资产的价值,即商标资产所含资本量的大小,是指其资本价值,而不是荣誉上的或主观上的价值。

而品牌的价值包括用户价值和自我价值两部分。品牌对应产品的功能、质量和价值是品牌的用户价值要素,即品牌成功的内在三要素;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普及度是品牌的自我价值要素,即品牌成功的外在三要素。品牌的用户价值大小取决于内在三要素,品牌的自我价值大小取决于外在三要素。品牌价值,是与生产经营者的广告投入、销售营运等投入分不开的。而王老吉这个品牌的生产经营者更主要的是加多宝集团,而不仅仅是广药集团,准确地说,广药集团对王老吉品牌价值的贡献,不论是广告投入还是销售运营,都远远不及加多宝集团,可谓是天渊之别。

我们要把品牌观念理清楚:品牌其实是产品概念对应的消费群体的情感需求。企业所塑造的产品品牌应该是该产品对应的消费者的情感价值的具体体现。所以品牌就是满足产品对应的消费者的情感价值的东西,而不是企业产品的商标、自身的包装或者产品概念等。现在很多人在这方面都存在误区。品牌不是自己能够做出来的,它一定是消费者认同的。这种被认同的价值是由很多元素组合的,是需要时间的。

在公众的眼里,驰名商标或者“最具价值品牌”都是对企业产品或所提供服务的可信程度的认可,也是左右消费者购买与否的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和参考因素,但驰名商标与最具价值品牌毕竟不是相同的概念。前者是对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的对象,后者是商业化的品牌价值评估的目标。与商标相比,品牌价值更具市场意义,包容了企业的产品、产品的商标、企业的服务和文化等元素。因此,品牌价值不能等同于商标价值。

2010年11月12日,加多宝针对广药的新闻发布会,发表澄清声明,内容如下:

一、红罐王老吉产品是由香港鸿道(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内地旗下的加多宝企业生产和销售的,并非广药集团生产和销售的。

二、鸿道集团是在香港成立的私人企业,广药集团与鸿道集团、加多宝企业之间无任何隶属关系,也不存在任何形式的控股、参股等投资关系。

三、加多宝企业在汶川大地震中的捐助行为,完全是源于社会责任、义不容辞的自发行为,绝无任何商业目的。此善举若被滥作广告或其他商业宣传等活动,实属对此善举的亵渎和歪曲。

另外,新闻发布会所使用的红罐王老吉产品图片、广告语、销售数据等,均未征得加多宝企业的同意或授权,相关数据也未经加多宝企业核实。对此,本公司深表遗憾。

评:对于加多宝这份维权声明,我们绝对支持,不过我们认为加多宝还应该举证一些证据,来澄清坊间关于同兴药业与鸿道集团之间同一实际控制人的传言,进一步佐证声明中的第二点。

 

王老吉这个品牌能被评估出超千亿的品牌价值,应该说,超过85%的功劳来自于加多宝集团,因为不管是品牌的用户价值还是品牌的自我价值,都要数加多宝贡献最大。而广药集团对王老吉品牌增值的贡献就是为“王老吉”自己这个“干儿子”找到了一个新“养父”和搭着加多宝创下红罐王老吉品牌知名度、美誉度的顺风车,为王老吉的盒装凉茶、颗粒凉茶带来些许的销量。

广药集团如今在没有支付任何“赡养费”补偿的前提下,把“王老吉”的品牌价值据为己有,如此行径,实在是值得商榷,而且还要意图欺骗、迷惑和误导广大消费者,把生产和销售红罐王老吉凉茶、汶川地震捐款等看作是广药所为,以此居功自赏。广药的这些所作所为,让我们想起了历史上“袁世凯窃国”事件,可谓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为世人所不耻。

或许广药集团知道自己拥有的只是一个壳,一个符号,所以才要剽窃加多宝集团多年努力的结晶---王老吉品牌价值。殊不知,品牌价值存在于消费者心中,存在于该品牌多年的经营者手中,正宗的凉茶品质、强大的分销网络、不绝于耳的口碑、良好的企业公民形象和社会责任意识,这些是王老吉千亿品牌价值的内涵,是加多宝的“偷不去、买不来、拆不开、带不走”的核心竞争力,这不是广药集团在未来可见的五年内能做到的。

(未完,待续......)

 

(对于广药集团和加多宝之间的红绿之争,睿远行销管理顾问机构为双方都各准备了一套解决之道,要破解王老吉当前的困局,欢迎垂询睿远顾问热线:(86)1380 9779 385)

推荐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类别:品牌管理 |   浏览数(370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