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萧守英
领域: 其它类别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国学(汉学)大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32
  • 博客访问:105654

专家文章

中國“國學”(漢學)研究詮評編撰專著簡介 2010-05-09

标签: 易经   道德经     三百首   国学  

 

《易經與易學新編》(數十年之教學、科研成果,已定稿,50萬字)
導論:《易》道千秋——天行健、地勢坤、人間正道是滄桑——拯救地球村、《易》道千秋解憂患。
主要内容:
(1)詳解六十四卦之象數義理、象徵意義,吉凶禍福對人生命運的支配、轉化,以及歷代易學家(從老子、孔子到現代)對每卦的評説,對後世傳統文化的影響(哲學、政治、文學、倫理、道德、軍事、教育、氣功、養生、男女關係等),五百年前,就已傳到海外,現已多處成立“國際易學研究會”。(2)每卦撰《易道悟引》既探索象數義理之幽微,更暢談古今中外的歷史與政治事件,以達到“殷鑒不遠”之目的。(3) 撰《卦籤》一首,附《預測參考》。
《新編》俱有五大特色:
(一)體系新:
一反自漢儒以來兩千多年的舊體係,確定《六十四卦》為《易經》——將《易大傳》(《拾翼》)從《易經》中分離出來。這既符合史實,也是科學的——還《易經》本來面目。詳釋每卦之《易》理與象徵意義、吉凶禍福對人生命運的支配轉化,即歷代易學家(老子孔子之當代學者)的評説以及作者的總評。
(二)創意新:
1、二反漢儒以來視《十翼》為儒家經典之偏見以及片面地認爲是孔子所著。
(1)漢儒以“門戶之見”,將《十翼》視爲己有。實際上,《十翼》只不過是解釋《易經》的文字而已。
(2)主要篇章如《彖辭》、《象傳》、《繋辭》多為老子、莊子、管子等道家學人的言論觀點(主要是大談“天道”,而孔孟書中極少見)基本上建立了中國古代哲學體系;
(3)《十翼》中大談倫理政治的内容,這才是孔子及其門人所為。
2、老莊道家學派的言論、觀點,主要是闡述大自然與地球人類和諧共存的問題。從而在《易》道基礎上,較系統、科學的建立了《天人之學》。
3、老莊的“天道”與孔孟的“天”與“道”,有著本質的區別——前者為宇宙之道,為大自然發展之規律;後者為上帝(老天爺——地球人的主宰者),為“仁義”之道。
(三)立論新:
《易經》係古代中華民族第一次思想大解放的產物——謀求生存、發展,解脫苦難的生活百科全書,也是近代世界各民族繼續追求美滿生活的人生哲理與政治經濟學教科書——《易經》的生命永不衰竭!
(四)解釋新:
兩千多年來,“義理派”與“象數派”門戶對立。而且,以《傳》解《易》,以《史》解《易》等現象,至今仍然存在。更有甚者,以“商”解《易》,以“官”解《易》等現象,則更墮入末流。似乎《易》無達詁也。其實不然——
1、首先,敢于理直氣壯地闡明占卜、《卦爻辭》之本意;
2、接著,科學的發掘、探明其寓意——象徵性深刻哲理、情思;
3、然後,寫出作者自己“感悟”——觀今鋻古,指導人生。
(五)材料新:
古今多數治《易》者,往往以儒家之說,陳陳相因,少有創意。故學説思想停滯不前,甚至與革命思想相抵觸。故力排舊說,立論多以近年國際易學研究成果為主要參考資料。此外,長沙馬王堆出土文物中有許多《易傳》的重要材料,足以擴大眼光,作爲有力之佐證。
二、《易經詩三百首》(數十年教學、科研成果,已定稿,40万字
前言:《易》道千秋抒憂情——《易經》是中國詩歌的源頭
内容、體系特色是:象數、義理詩化。每卦由卦体、卦象、卦爻辭之象徵意義撰寫成七言(古風)七首,力求俱有形象性、抒情性、哲理性,并對每首詩逐句詳加賞析;以及“詩意探源”(引《經》据《典》共同賞析)較爲通俗易懂
三、《重新詮評<易大傳>》數十年教學、科研成果,已定稿,30万字:
前言:解放思想究天人
主要内容:主要以道家的“天道觀”為指導思想詮評之—— 一反、再反自漢儒以來的“門戶之見”——還《十翼》之本來面目(30万字)
四、《<易大傳>詩三百首》數十年教學、科研成果,已定稿,40万字):
前言:天人之際抒豪情——百花齊放道最紅,百家爭鳴道為先。
主要内容:為弘揚《易》道,弘揚道家,以及諸子百家的思想、文化、精神,將《易傳》詩化,面向海内外廣大群衆。這是個初步嘗試。未知能否達到目的?惟願廣大讀者批評;更希方家教正。(七言古風)
五、《道經詩三百首》(數十年教學、科研成果,已定稿,40万字
    ——唯恍唯惚道之動,秋水文章抒柔情
前言:大道之行也,天下爲公
主要内容:老子告全人類書《道德經》五千言八十一章本義詩化二百首、莊子《南華經》詩一百首。老莊悟《易》道,以直覺形象思維,通過“玄覧”“靜觀”“心斎”“坐忘”而得之。他們認爲《陰陽爻》《八卦》《六十四卦》,是“天”“地”“人”陰陽感通的反映。或曰:“道”之“天人合德”。如對《損》《益》二卦的評説,即認爲:“為學日益”,則“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致于無爲——無爲而無不為”。(見《道德經》48章)老子的思維方法,俱有鮮明的辯證特點。即雙向思維——順向與逆向并駕齊驅,以救“單向”(片面)之弊端。這也可以説是他治《易》的心得與體會。又如對《豫卦》的研究,便啓發了“冥合”“玄通”思想。因此,才有“其政悶悶(冥冥),其民淳淳”如此高明的政治主張。對於《八卦》模式的“窮神知化”等《易》理,也引發了“神交”“神遇”“神化”“神通”“神游”等關於人與大自然的和諧相處的冥思玄念,這是多麽高尚雅致的精神境界啊。尤其是對於“鬼神”問題,不是迴避、迷信,而是面向他們,予以“改造”之。提出了“神得一以靈”“神德交歸”“以道蒞天下,其鬼不神;其神不傷人”等一系列“神學”上的大問題。而成爲中華民族乃至世界各族人民共同享有的精神財富。
六、《佛經詩三百首》(數十年教學、科研成果,已定稿,40万字
        ——佛性常清靜,何處惹塵埃
前言:佛理禪機言禪志,禪心禪悟抒禪情
内容、體系、特色:《阿彌陀佛經》佛義詩化:感悟“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100首);《楞嚴經》為全部佛經之綱領,力求以“佛理禪機”為旨意,以詩化之語言感悟佛理禪機(150首);歷代高僧、文學家禪悟名詩80首。
七、《孝經詩三百首》(科研成果、已定稿,三十万字
        ——古今中外有孝道,可憐天下父母心
前言:今日子虐父,不亦悲乎!
内容:孔子《孝經》本義詩化(揚其精華,棄其糟粕)200首;行孝故事詩五十首;歷代弘揚孝道詩五十首(七言古風)
附:歷代帝王對《孝經》的評價
八、《易道攝生詩一百首》
前言:亂世養精神。
主要内容:天人感應、天人合一、天地人和諧統一、人與大自然和諧共處、易道千秋、潛龍之憂、飛龍在天、亢龍有悔、三陽開泰、否極泰來、泰極否來、物極必反、陰陽相濟、太極八卦功、陰陽氣功、吐故納新、舒筋活血、心火下降、腎氣上升、陰陽平衡、百會湧泉功等本義詩化。(七言古風)
九、《禪心曲一百首》
前言:亂世養心性。
主要内容:自心是佛、三千世界、救苦救難、懲惡勸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吃虧是福
.友人姓名禪義詩化、晨繞筆架山、蓮花山、梧桐山謁見小平銅像,夜進天主堂等本義詩化“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到得還來無別事,廬江煙雨浙江潮”(蘇東坡禪悟詩)感悟人世(七言古風)。
:《乾卦詩》
乾為体用故稱乾,天為定体而稱天;元亨利貞大功德,卜問吉凶觀天象。
龍星龍潛秋風后,仰觀天象有困難;逆境聖賢蓄精銳,初陽在下象龍潛。
陽剛中正忠臣德,見龍在田大人象;出潛離隱龍星出,不失良機宏圖展。
聖賢不忘星宿象,夜觀天象查憂患;重剛不中處危地,在野名流無咎殃。
龍星東升春蕩漾,潛龍沉浮無咎殃;上壓下抵位不正,大志猶存臥龍崗。
南天閃耀龍星光,春風激蕩龍升天;大地甦醒欣欣木,聖居君位萬民仰。
龍星一字天反常,天災降世原龍亢;爻居極點多悔恨,知進忘退物必反。

天象正常龍星環,六龍禦天均可変;爭霸稱雄違天道,群龍無首大吉祥。

推荐
国学(汉学)大师
类别: |   浏览数(330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