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萧守英
领域: 其它类别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国学(汉学)大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32
  • 博客访问:105657

专家文章

《易經與易學新編》介绍 2010-05-09

标签: 易经新解   易经   国学  

《易經與易學新編》(數十年之教學、科研成果,已定稿,50萬字)

導論:《易》道千秋——天行健、地勢坤、人間正道是滄桑——拯救地球村、《易》道千秋解憂患。
主要内容:
(1)詳解六十四卦之象數義理、象徵意義,吉凶禍福對人生命運的支配、轉化,以及歷代易學家(從老子、孔子到現代)對每卦的評説,對後世傳統文化的影響(哲學、政治、文學、倫理、道德、軍事、教育、氣功、養生、男女關係等),五百年前,就已傳到海外,現已多處成立“國際易學研究會”。(2)每卦撰《易道悟引》既探索象數義理之幽微,更暢談古今中外的歷史與政治事件,以達到“殷鑒不遠”之目的。(3) 撰《卦籤》一首,附《預測參考》。
《新編》俱有五大特色:
(一)體系新:
一反自漢儒以來兩千多年的舊體係,確定《六十四卦》為《易經》——將《易大傳》(《拾翼》)從《易經》中分離出來。這既符合史實,也是科學的——還《易經》本來面目。詳釋每卦之《易》理與象徵意義、吉凶禍福對人生命運的支配轉化,即歷代易學家(老子孔子之當代學者)的評説以及作者的總評。
(二)創意新:
1、二反漢儒以來視《十翼》為儒家經典之偏見以及片面地認爲是孔子所著。
(1)漢儒以“門戶之見”,將《十翼》視爲己有。實際上,《十翼》只不過是解釋《易經》的文字而已。
(2)主要篇章如《彖辭》、《象傳》、《繋辭》多為老子、莊子、管子等道家學人的言論觀點(主要是大談“天道”,而孔孟書中極少見)基本上建立了中國古代哲學體系;
(3)《十翼》中大談倫理政治的内容,這才是孔子及其門人所為。
2、老莊道家學派的言論、觀點,主要是闡述大自然與地球人類和諧共存的問題。從而在《易》道基礎上,較系統、科學的建立了《天人之學》。
3、老莊的“天道”與孔孟的“天”與“道”,有著本質的區別——前者為宇宙之道,為大自然發展之規律;後者為上帝(老天爺——地球人的主宰者),為“仁義”之道。
(三)立論新:
《易經》係古代中華民族第一次思想大解放的產物——謀求生存、發展,解脫苦難的生活百科全書,也是近代世界各民族繼續追求美滿生活的人生哲理與政治經濟學教科書——《易經》的生命永不衰竭!
(四)解釋新:
兩千多年來,“義理派”與“象數派”門戶對立。而且,以《傳》解《易》,以《史》解《易》等現象,至今仍然存在。更有甚者,以“商”解《易》,以“官”解《易》等現象,則更墮入末流。似乎《易》無達詁也。其實不然——
1、首先,敢于理直氣壯地闡明占卜、《卦爻辭》之本意;
2、接著,科學的發掘、探明其寓意——象徵性深刻哲理、情思;
3、然後,寫出作者自己“感悟”——觀今鋻古,指導人生。
(五)材料新:
古今多數治《易》者,往往以儒家之說,陳陳相因,少有創意。故學説思想停滯不前,甚至與革命思想相抵觸。故力排舊說,立論多以近年國際易學研究成果為主要參考資料。此外,長沙馬王堆出土文物中有許多《易傳》的重要材料,足以擴大眼光,作爲有力之佐證。

推荐
国学(汉学)大师
类别: |   浏览数(267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