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岳丰竹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总裁演讲礼仪导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28
  • 博客访问:2808004

专家文章

岳丰竹:有感礼仪的文化 2012-08-04

标签: 岳丰竹   演讲口才   礼仪   主持   谈判   企业培训  

  说到礼仪,因为涉及到礼辞,所以就谈谈自己对古语中某些礼的理解。

  “礼”是中国文化中最重要的一环,所以我们要了解中国文化。中国古代的文化偏重于人文——人伦的道理,即是伦理的道德、政治与社会的伦理。现在“文化”这个词包括了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教育、哲学、宗教等,成为文化的总体。

  五经中的《礼》不能不研究,孔子的《论语》需要看。礼的根本,也是孔子一生做学问之所在。

  孔子在《论语》中说:“人而不仁,如礼何?人而不仁,如乐何?”意思是一个人没有中心思想,“如礼何?”文化对他有什么用?文化是靠每一个人自觉自发,自省自悟的;文化不是法律,不能由他人来管的。一个人如果自己不省悟,文化与艺术对他又有什么用呢?

  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一个人不知道时代的趋势,对于环境没有了解,不能有前知之明,无法为君子。一切礼义,中国传统文化的哲学道理、人生道理要懂得,假使不懂,就无法站立在这人世间,就永远跟着环境转,没办法独立特行。不知道说话,就无法做人。人怎会不知言?各个都会说话,这个“言”就代表言语文化,比如古人先贤告诉我们的话,我们不能深切真正了解,就无法做人处世。如《论语》是孔子的人生经验,告诉了我们,不懂,就不知怎样做人做事。

  子曰:礼云礼云,玉帛云乎哉?乐云乐云,钟鼓云乎哉?孔子动辄教人学礼乐,这个礼并不是普通的礼貌,所以我们强调它就是文化的精神、文化的哲学。孔子这里说的礼是情礼的一点表达而已,主要在文化的精神,乐也并不是唱歌跳舞,是把人的精神,升华到永远乐观的境界。

  上面提到礼正向的一面,下面讲礼反向的一面。

  国学大师南怀谨曾提到,照《礼记》的规矩,真是繁琐得很。我们现在这样站,这样坐都不对,讲话、走路、站、坐、穿衣,生活上的一点一滴,都要小心谨慎,所以说是繁礼,麻烦得很,讨厌得很,专门讲外表,笑都不能哈哈大笑,不能露齿,那多痛苦!汉文帝认为这并不是礼的真正精神,不必定那么多条文,大家只要以身作则来教化,就可以了,所以下令不谈这个问题。处处要人守礼,要人讲节义,这是令人痛苦的事情,要人压制自己,每一个人讲修养;要求每个人都是圣贤,有学问,有道德,守住这种贞节是很困难的。

  中国文化最喜欢讲礼,礼也包括了一切制度。有礼、有规矩,在公家或私人的行为上,是比较好。但是相反的,制度、规矩,行久了,太多了,会出大毛病,会使人愉懒、逃避。所以恰如其分的礼才会受人欢迎。

推荐
总裁演讲礼仪导师
类别:生活礼仪 |   浏览数(323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