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岳丰竹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总裁演讲礼仪导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28
  • 博客访问:2808019

专家文章

岳丰竹:浅谈教师的职业道德 2011-08-12

标签: 岳丰竹   演讲   礼仪   主持   口才   培训   企业内训  

  昨日在QQ群里看到有人对外开设“道德”的论坛。我很想就这个问题来谈谈自己粗浅的看法。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什么是道德?在我国的古籍中,最早是把“道”与“德”两个词分开使用的。“道”表示道路,如“周道如砥,其直如矢。”以后引申为原则、规范、规律、道理或学说等方面的含义。在西方古代文化中,“道德”一词起源于拉丁语的“摩里斯”(Morse),意为风俗和习惯,引申其义,也有规则、规范、行为品质和善恶评价等义。还有很多学者对道德都有自己的见解。

  马克思伦理学认为,道德是由一定社会的经济关系所决定的特殊意识形态,是以善恶评价为标准、依靠社会舆论、传统习惯和内心信念所维持的,调整人们之间以及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道德的本质是一种社会意识,是特殊的规范调解方式,是一种实践精神。所以职业道德就是指从事一定职业的人们在职业生活中所应遵循的道德规范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职业道德亦称为行业道德,各行各业的职业人有相应的职业道德。例如娱乐行业有娱乐行业的道德,旅游业有旅游业的道德,商业有商业的道德,我们从事教师行业要有师德。

  何谓师德或者准确来说何谓教师的职业道德呢?教师职业道德的本质是什么?

  提到教师职业道德,让我们先来看看教师的职业。教师的职业是历史悠久而又永远充满青春活力的职业,是一种崇高而神圣的职业,对社会有着重要的作用。概括起来教师职业道德有两个方面的含义:蜡烛精神——奉献、园丁精神——责任。

  教师职业崇高,不仅因为它的光荣,还在于它的无私奉献精神。有人形象地把教师比作春蚕、蜡烛、粉笔和犁铧,这是因为教师的劳动在一点一点地磨损着自己,在开垦着蒙昧的荒原,播种着知识、文明的种子。教师职业之所以崇高,还在于它是充满人生乐趣的职业。它不仅充当“经师”的角色,它还充当“人师”的角色,有着强烈的责任感。

  象这样的教师太多了,例如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马祖光教授,复旦大学的贾植芳教授、武汉大学的桂希恩教授、经济学家顾准、吴敬琏等。还有许许多多不出名的教师,如汶川大地震,那些许多原本可以生存的教师,但为了学生的安全,而奉献自己年青的生命,以及一直默默耕耘和坚持工作在最贫困,奋战在山区的教师们。

  什么是教师的职业道德?我以为更多地来源于内心的一种感动,心灵的触动,感受教师人格的魅力。感受一种“甘为人梯”的精神,一种对师魂的理解。

推荐
总裁演讲礼仪导师
类别:品牌经营 |   浏览数(426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