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甄立夫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不怕起点低,就怕没起点;有起点才会有过程,有过程才会有成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2
  • 博客访问:370491

专家文章

现身说法-亚健康的预防保健与自疗 2012-07-07

标签: 亚健康   养生   保健   自疗   甄立夫  

  我是怎样让自己恢复健康的

  大家都知道,人类的生理机制正如天体的运行是有一定秩序的。如果一个人的饮食起居长期没有规律,或者长期接受非秩序信息的熏陶和刺激,其内在本能的生命秩序就会逐渐被消弱,从而陷入亚健康状态。所谓亚健康,实则就是内分泌系统严重失调,或称植物神经系统紊乱。由于亚健康并非器质性病变,只是器官、肌体或组织间的运行秩序被破坏了,相互之间配合不上了,因此无法用医疗仪器来检测。

  生活中,来自生存、情感、工作及人际关系等各方面的压力,很容易使现代人陷入亚健康的生命状态,我就是其中之一。

  1995年底,我辞去音像公司的工作,当时已经在中国音乐学院学习声乐和钢琴整三年,想开始自己的发声学研究和教学生涯,这是我第二次辞去工作(1986年辞去哈尔滨铁路局的工作),但是由于从来没有做过教师,不了解其中的进度,仅凭一腔热血,搞得灰头土脸,非常不成功。1996年底拼命练了一个冬天的钢琴,转过年来,就在1997年的4月,来自生活、工作、情感等各方面的压力,加之长期的过度透支,身体终于支持不住了,陷入严重的亚健康状态。心情忧郁、情绪烦躁,看不到未来和希望,先是发高烧、出疱疹,痰里可见殷殷血迹。之后的最明显的表征是身体左右极度不平衡,右侧脸颊汗流满面,左侧却毫无湿润感,打寒颤右侧身体有正常过电感,左侧身体没知觉。

  当时感觉自己的身体状况就像自杀前的大画家梵高,生命已成枯竭状态,一点能量都没有了。坐在钢琴前,或拿起毛笔,注意力稍一集中,左肩胛连带左侧后背就像一块极其冰冷僵硬的石头一样,吸得心脏受不了,连气都不敢喘。记得有一天深夜醒来,回想起自己带着一腔热血到处求学,渴望一生能够有所造诣、有所作为,成就一番事业,没成想尚且一事无成生命就这样要结束了,感觉异常凄凉。

  没钱看病怎么办?总不能坐以待毙吧?

  常言道“天无绝人之路”,这话一点不假。大家看我现在的身体状况,完全恢复了健康,精力仿佛又回到了二十几岁的样子。

  我是如何做到的呢?下面我就把自己十几年来亲历的康复和养生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这是一段特殊的人生历程,是一笔异常宝贵的财富。

  说起来,这要归功于我从小培养起来的自学能力,可以说是自学的乐趣最终救了我的命。因此说,我们这一生不爱什么都不要紧,决不能不爱学习。

  就在我发病后不久,一天在小区门外的废品摊上看到一本1952年出版的十六开本的厚厚的《新针灸学》,里面有很多人体穴位插图,明朝的人体十二经脉彩色插页即在其中,于是我花了2元钱把它买下来。从来没有涉猎过医学的我,就从这本《新针灸学》入手,开始自学中医给自己看病,后来又通读了《黄帝内经》。

  最初的发现

  通过研读《新针灸学》一书,我了解到人体的整个后背正如我们生命的主板,上面布满了穴位,那些穴位就像集成线路上的一个个节点。于是,我到河道边捡来些棱角鲜明的卵石,依据背部穴位图上的位置,尤其是双肩和脊椎上的穴位,在床板上摆放好,然后平躺上去,顿感一股滚烫的热流沿着脊椎滚动下来。

  这是我获得的第一次切身体验,这次体验让我确信中医的经络学说的确是可信的。

  在此,我想首先对大家强调的是:一定要重视自己的内在感觉,关照和调整内在感觉人类是最直接的养生手段。

  要知道,内在感觉是我们生命的自我感知系统、自我关照系统、自我调节系统。感觉是一种语言,是自然赋予生命的最本源的语言,我们的生命通过内在感觉提醒和告知我们自身生命的运行状况,当我们感觉很舒适时,表明我们的生命运行良好,当我们感觉不舒服时,说明生命内部出了问题,一定要是时做出调整。要坚信我们的生命决不会凭空杜撰出一种感觉来。一个人的感觉越细腻,对自身生命内部的体察就越是细致入微。

  膏肓穴的启示

  通过对背部穴位的熟悉,我发现自己的病灶区正集中于背部的膏肓穴上,从此我在墙角处横向吊了根竹竿,与病灶区齐平,一端顶在墙角,另一端悬在空中,稍感病灶区僵硬麻木不舒服,就用竹竿顶一会儿这个穴位,很管用。

  更重要的是,依据自己对病灶的感觉,由此对“病入膏肓”这个成语有了直观切身的体悟。

  大家都知道,“膏”指的是脂,“肓”指的是膜。生命体内正常的脂代谢是非常重要的,脂代谢紊乱是亚健康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病因。尤其是,生命体中所有肌体外都有一层“膜”,各组织间还长有“隔膜”。我们一定要清楚这些“膜”在生命中的作用,它们的作用绝不仅仅只是起“保护”和“间隔”的作用,而是生命元素和生命能量传输的重要通道。目前科学上已经有证据表明,诸如生命所需的各种微量元素,都是以离子形态通过这个通道传送的,这些“膜”具有比光纤更敏锐的信息传导性。生命的“膜”系统有如土壤中的水分,是用来滋养生命、给生命赋予生机的,这个通道的淤堵不畅对整个生命的运作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就目前我的理解,在感觉上,我们对自身生命膜系统中离子流动过程的体验,正是中医理论中所称的“气”。

  要理解这一点,我们必须重新审视一下我们经验中的“气”这个概念所指。固态、液态、气态概念的建立,完全来自人类的直观经验,实则不过是对分子密度上的一种宏观界定。所谓“气”,不过是指物质体以可相对独立运动的分子形式存在的一种状态而已。

  我们对于那些可以在生命的膜系统和肌体细胞间自由穿梭的各种元素离子的体验,同样是一种对于“气”在流动的感觉。而对于这种“气”的感知和疏导是一种非常直接而有效的养生手段。

  感受呼吸的养生保健原理

  我采用的另一种受益匪浅十分有效的康复手段是感受呼吸。

  这种方法源于我对人类发声原理的研究。通过对发声学的实践和探索,我发现:生命的整个代谢过程,或者说生理上的各种能量形式之间的转换,与我们的吸气和呼气之间有着一种严格的对应关系。

  亚健康的一个重要表征就是内分泌系统失调或紊乱。那么如何让紊乱的生命系统重新建立起良好的运行秩序呢?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感受呼吸”。

  当初我把“感受呼吸”的训练称之为“理顺你的呼吸”:吸气就是吸气,呼吸就是呼气,秩序井然。

  当我们给自己的呼吸强化或建立秩序时,就会间接作用于我们的生理,等于在间接为我们的内在生理运作过程强化或建立秩序。可以说,世界上任何一种有效的养生训练无一不与调理呼吸有关,其中的原理正在于此。

  具体操作方法:每天睡前醒后,静静地躺在床上,闭上嘴用鼻子呼吸,感受着吸气的愿望来慢慢吸气,吸到一定的程度你会感到吸气的愿望得到了彻底满足,让感觉继续向前发展不要抑制它,你会感觉到另一个愿望就产生了,那就是想呼气的愿望;感受着呼气的愿望慢慢呼气,呼到一定程度,你会感觉到呼气的愿望得到了彻底满足,同让感觉继续向前发展不要抑制它,你会感觉到另一个愿望就产生了,那就是想吸气的愿望;然后感受着吸气的愿望来慢慢吸气……,就这样周而复始。总之一句话,吸够了,呼完了,呼、吸都要到位。

  上面讲的只是感受呼吸训练的入门方法,最后要养成感受呼吸的习惯和乐趣。如果你时刻感受着自己的呼吸,那就等于时刻都在做着养生训练。每天在来往的交通工具上,做点儿什么——感受呼吸;工作累了,停下来,静静地感受一下呼吸,会令你很快恢复疲劳。

  “吸够了”的感觉,是我们对自身生理代谢过程供养充分的体验。而日常生活中,虽然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呼吸,实际上很少有人有意关照过自己的呼吸过程,呼吸像风中的烛火既弱又浅,仅仅维持还活着而已,很少有“吸够了”的体验,正所谓“苟延馋喘”。也就是说,由于浅、弱呼吸的习惯,日常生活中我们的生理代谢过程通常是不完善的,长期的代谢不完善积累久了就形成病灶,刮痧刮的就是这些东西。因此说,少吃饭多喘气,努力呼吸是最有效的自我刮痧。同时,因为感受呼吸促进生理代谢,医疗期间对药物的吸收和疗效也非常有益。

  常言道“财大气粗”“人活一口气”,这话一点儿不假。不努力呼吸,实则就等于不努力活着,生命就会因此缺乏生机和动力。

  总之,感受呼吸训练是最有效的预防亚健康的手段,它的益处多多,除了养生之外,还是美化声音的基本功,同时通过感受呼吸的过程还可以锻炼自己的注意力的专注能力和保持能力,可以提升形象气质,可以滋养精气神,艺术表现所需要的全部内在素质都能通过感受呼吸得到相应的开发和培养。

  “流水不腐”的养生保健原理

  有句成语叫做:“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你可知道这其中蕴含着深刻的养生学原理。

  一潭死水,长时期纹丝不动就要发霉发臭。我们的生命能量也一样,长期不流动就要发生病变。

  在十几年的养生实践中,我总结出的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养生学原理就是:让生命能量流动起来,让生命成为一潭流动的活水。

  传统武术、气功、太极拳之所以能够起到健身的作用,其运用的就是这个“活水”原理,主动导引通身的感觉流动。只要内在的感觉在流动,客观上就等于我们的生命能量在流动。

  在课堂上我经常跟学员讲,对于成年人来说,我们每天眨眨眼,感觉自己醒来了,实际上身体上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细胞仍然在昏昏欲睡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根本没有投入到我们的生活中来。这就是,人到中年,体重增加,而精力却不足了的根本原因。

  体重增加了,说明生命体中储备的能量增加了,依据爱因斯坦的能量定律,精力更加旺盛才对,为什么精力反不如从前了呢?其根源就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生命状态懒散懈怠得更加顽固了。不是我们的生命缺乏能量了,而是越来越不习惯调动自己的生命能量、越来越懒得焕发自己的生命能量了。再往深里说,这是人类理性的一个致命弱点使然,理性的人生怕多付出一点能量,久而久之养成了懈怠的状态习性,这个弱点使我们的生命越来越脱离了自身的原始状态——婴儿状态。我们不主张透支生命能量,然而也要清楚,自身的生命能量也是无法积累的,每时每刻都在注销作废,长时期闲置不用,结果留下的就是一潭发臭的死水——麻木和疾病。

  每天醒来要主动把生命体中的每一个细胞都唤醒,让它们都睁大眼睛跟我们一起醒来投入学习和工作,这样你会觉得自己有用不完的精力。

  在我们的整个生命体中,尤其是双肩和后背的感觉不能僵化,稍感僵化,赶快通过吸气找一下“甩开膀子”的感觉,使左右肩和后背的感觉贯通,这个方法对坐着工作的人员来说非常受用。双肩和后背长时间僵化,也就等于脊椎两侧的肌肉长时间闲置不用,这样它们就会陷于麻痹状态,从而导致颈椎、胸椎和腰椎出问题。

  这个“流水不腐”的养生学原理还启示我们:实际起到养生作用的是内在生命能量的运行和流动。外在运动是一个消耗能量的过程,适当的体力劳动或体育运动在客观上有益于促进生理上的能量代谢和能量流动,然而这样的能量流动还是被动的,只有在劳作或运动时才有效。如果我们能够主动驾驭感觉的运行,那么就可以做到不依赖于外在活动也可以养生了,并且可以做到时刻都在养生了。因此,我把这种养生境界称之为“主动养生”。

  运用感觉进行内脏器官针灸按摩的养生保健原理

  待续……

  主动引导干细胞修复生命肌体的养生保健原理

  待续……

  让生命绽放-舒展生命状态的养生保健原理

  待续……

  静心与净心的养生保健原理

  待续……

  转自:www.kxls888.com

推荐
不怕起点低,就怕没起点;有起点才会有过程,有过程才会有成果!
类别:总裁观察 |   浏览数(796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