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朱明坤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地点: 广西 南宁
签名: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01
  • 博客访问:2002652

专家文章

朱明坤:移动互联时代的手机点餐运用(连载四) 2012-06-09

  商务部提出到2013年,要培育年营业额10亿元以上的品牌餐饮企业集团100家,各中心城市培育5~10家餐饮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餐饮品牌。目前,以直营店或上市公司合并报表的方法计算,10亿元以上餐饮企业集团有十多家,其中杭州饮食服务集团32个亿,上海杏花楼16个亿,小肥羊15.6个亿。这些品牌企业每年都在降低成本,快速扩长,不断提高企业的规模效益。他们的经验表明,在吸引高素质专业人才方面,连锁企业更具有优越性,这也注定了其在市场竞争中更具有优势。连锁总部建设体现出来的管理能力高度集中和人才专业化技能的增强,让支持和管控能力明显占有竞争优势。餐饮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大力发展连锁经营,发展餐饮食品工业化,发展产业基地和人才基地,因此,餐饮企业必须要意识到,集团化、连锁化是餐饮业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重要任务。

  如何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连锁扩展,不能仅仅用门店数量的增加来衡量。连锁管理的模式、组织架构绝对与单店的管理模式、组织架构是不一样的。之前我提出了“餐饮ERP管理模式”,之所以要说是管理模式,就是把ERP这种“资源整合”理念提升到了“连锁管理模式”的高度,让餐饮连锁企业真正实现资源的高度共享与运用。在从单店管理向连锁扩展的时候,必须重新梳理企业的管理模式和组织架构,构建真正意义上的连锁发展管理模式,才能支撑未来企业的健康发展,才能为其扩张提供必要的专业支持和对各分店具备核心管控能力。

  任何理论的实践和方法的落地都需要依靠和借助强有力的管理工具。无数成功与失败的经验告诉我们,连锁扩张依靠“人治”已经不现实。信息化是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与降低管理营运成本的有效工具。2012年的餐饮信息化将继续围绕云计算、移动互联技术、社交营销、物联网等新的IT技术和应用模式展开。

  目前已经有部分餐饮企业借助信息化工具提升管理效率,信息化已经成功地在人力资源发展、成本精细化管理、运营管理、采购物流配送、连锁扩张、决策分析、流程优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因此认清发展方向,借力信息化,创新管理模式,将是餐饮企业走出发展瓶颈必须重视的三大话题。

  餐饮信息化发展至今已经经历了单机时代、局域网时代、互联网时代,目前正在进入第四个发展阶段移动互联时代。对于餐饮企业信息化建设来说,了解信息化发展趋势是指导餐饮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风向标。万丈高楼平地起,餐饮信息化也不是能一步到位的事情,这是一件伴随企业规划成长发展的长期工程。

  到今天为止,仍然有一部分餐饮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停留在单机时代。对于这些信息化基础建设硬件和思想意识薄弱的餐饮企业来说,还有很长一段路需要走,要做好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可以结合企业的发展愿景规划出自身信息化实施的步骤和阶段性任务,分步实施才可得以成功运用。

推荐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类别:IT互联网 |   浏览数(1357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