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朱明坤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地点: 广西 南宁
签名: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01
  • 博客访问:2002268

专家文章

朱明坤:移动互联时代的手机点餐运用(连载三) 2012-06-09

  互联网点餐平台从技术理论来说是可以实现的,但从客户体验角度来说却欠妥,试想有多少人愿意吃饭之前去上网订餐点菜呢?谁会随时扛着一台电脑满街跑呢?哪怕是便携式的笔记本电脑,甚至平板电脑都不可能超过手机这一随身必带的宝贝。利用空闲的十分钟掏出手机三五个朋友凑到一起搜索餐馆,订坐点餐下单结账都可以通过手机轻松实现,这不仅为餐厅节约了宝贵的点菜环节时间也为顾客创造了很好的消费体验,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相信移动互联给餐饮企业经营带来的改变?

  当你在路上走着,突然想喝咖啡怎么办?这时你只要拿出手机通过APP星巴克的支付应用叫一杯咖啡,然后打开手机的移动定位服务功能,然后你就接着走你的,走啊走,不一会儿一个星巴克小伙子或者大姑娘就会踩着滑轮车将咖啡送到你手上,你拿出手机轻轻一刷,交易就完成了。这就是星巴克新推出MobilePour移动服务,目前已经在美国7个大城市开始运用了。在中国,星巴克近日推出了适用于iPhone和AndroidTM操作系统的官方手机App,手机用户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或发送手机短信至指定号码下载App,安装后便可通过App查询所在地附近的星巴克门店,管理个人的星享卡账户,以及获取关于星巴克咖啡最新促销活动信息。

  这是星巴克在移动互联运用的一个案例,在这个运用中,先后运用到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扫描二维码以及第三方支付平台都已经是很成熟的技术,特别是第三方支付平台,目前已经有手机运营商、银行、以及类似支付宝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等都已经具备了这样的移动支付功能,并得到了广泛的运用。这些新技术的运用为餐厅和顾客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大大优化了目前传统餐饮企业业务流程中的点菜、买单、找零钱等繁琐环节。这种依靠自身研发客户端的方式餐饮企业大可以借鉴,但对于一些规模不大的餐饮企业来说,这样的研发开销还是巨大的,目前已经有一些第三方平台开始在尝试这方面的运用研发,这也是餐饮企业实现移动互联运用的一种有效途径。

  当今时代,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餐饮行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目前餐饮行业发展受“人为”原因的影响很大,常常可以见到一家店面因经营管理者的改变而发生很大改变。依赖于“能人”的“人治手段”是当今餐饮行业普遍采用的管理方法,这种对“能人”的依赖,是制约餐饮行业发展的瓶颈。

  目前一些餐饮企业虽然有几十、上百家的连锁门店,但是其管理模式和组织架构还是建立在单店的管理模式基础上,即使有连锁总部的实体,但是其发挥的作用还不够明显,对分店的营运支持和管控能力都还略显不足。

  基于行业传统的经验主义管理和模式滞后,导致部分餐饮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成本增加,管控能力越来越弱。同时,在面对市场成本增加和同行竞争日益激烈的时候,餐饮企业的盈利能力参差不齐,差距越来越大,部分依靠粗放式管理的企业运营扩张成本增加,盈利能力越来越弱,在发展和扩展的时候显得力不从心,危机重重。

推荐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类别:酒店旅游 |   浏览数(1303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