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朱明坤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地点: 广西 南宁
签名: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01
  • 博客访问:2002577

专家文章

朱明坤解读团餐的价值空间(三) 2011-10-11

        餐饮外包将是团餐最终的趋势,具体的数据是惊人的。2010年我国餐饮收入达到1.76万亿元,发展到目前阶段,其中占主要地位的三大类分别是:酒楼,快餐和团餐,而团餐的兴起与发展,大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在这样巨大的吸引力下,许多人都想分一杯羹。这也吸引国际团餐巨头们开始进入中国,通过兼并、收购中国企业,来抢占中国的团餐市场。

        面对市场的巨大诱惑,团餐企业不能坐等政策法规出台,也不要指望短时间内行业规范的实施。身处团餐市场初期混乱的市场竞争环境,不求一统天下,但求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

        如何在团餐市场分一杯羹?出路究竟在何方?国际团餐巨头们的介入,足以震慑一批胆小者。在当今时代,无惧者勇。没有一个品牌强大得不能被挑战,也没有一个企业弱小得不能够参与竞争!正所谓,大象是很难踩所有死蚂蚁的。

        首先,精准市场定位。面对巨大的团餐市场,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市场定位不求大而全,但求准而精。在团餐市场结构中,剖析每一类目标客户团体的特点,结合自身优势深耕细作,深挖某一类团餐细分市场。宽度一厘米,深度一公里。比赛场上只有单项冠军,没有全能选手。

        第二,打造产业链。产业链构建是形成团餐竞争壁垒的有效措施。产业链的打造是指对种植养殖业、加工制造业、配送销售业链条的打造与培育。由于有专门做上游的种植养殖企业,有专门做中游的加工制造企业,有专门做下游的配送销售企业,任何一家团餐企业要想获得持续的成功必须要有产业链条的支持,如果没有产业的利益共同体,团餐行业永远不会做大做强、做出规模。显然,中游、上游的支持是团餐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前提与基础。

        第三,行业合作共赢。由于团餐是微利行业,市场不规范、竞争不规则,使中国团餐企业清醒地认识到,过度竞争不培育市场的道路是走不通的。而出路只有一条,就是在竞争中联合,在联合中竞争,在培育市场的基础上分享利润。

        第四,广积粮,缓称王。团餐行业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沉淀和发展才能形成其运作模式,企业的内功修炼将成为决定未来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如何运用管理创新,新兴的信息化工具解决企业内部菜品研发、人才培养、标准复制等问题,是团餐企业将要面临的重大议题。

        团餐企业要充分发挥团餐行业的功能和作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团餐行业的食品安全体系、采购体系,以及应急管理体制,加快促进团餐行业的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国际化,为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繁荣市场、促进社会和谐、提高餐饮行业国际竞争力而做出更大的贡献。

推荐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类别:产业透视 |   浏览数(909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