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朱明坤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地点: 广西 南宁
签名: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01
  • 博客访问:2002745

专家文章

朱明坤解读团餐的价值空间(二) 2011-10-11

        与酒楼和快餐相比,团餐的竞争壁垒最大。这从整个世界团餐格局就可以看出。国际上排名前三的团餐集团分别是英国康帕斯集团(COMPASS)、法国索迪斯集团(Sodexho)和美国阿尔玛克(Aramark)集团,康帕斯年营业额为200多亿美元,索迪斯大概是140亿美元,阿尔玛克排名第三,大概为120多亿。在他们之下的公司,营业额最大的也不过40多亿美元,更多的是在三家大公司夹缝中生存的小公司。

        近年来,伴随国外和发达地区先进团餐理念的导入,团餐市场涌现出索迪斯、爱玛客、千喜鹤、健力源、丽华、金丰、和兴隆等一批龙头企业,我国团餐的产业化、市场化、社会化步伐加快,已逐步成为餐饮服务领域和餐饮企业经营中新的亮点。团餐独特的市场优势使其迅速被市场认可,但作为一个新兴行业,也让涉足团餐的企业发展频频受挫。

        我国团餐总体上仍处于成长培育阶段,与大众不断增长和提升的服务需求仍有一定差距,与国际领先的团餐企业相比仍有一些需要改进和加强之处,发展中也一定程度上存在生产规模不够合理、供应品种不够丰富、标准体系不够健全、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的问题。

        首先,团餐市场缺乏行业规范。由于团餐的产生与发展时间不长,还处于团餐市场的初级发展阶段,是一个缺少概念、缺少规范、缺少规则、缺少标准的市场。中国团餐的发展没有规范与标准,没有行业约束与认证,因而企业发展缺少依据,出现了诸多无序,即无序的扩充、无序的经营、无序的管理、无序的运作,最终是让诸多的团餐企业交了昂贵的学费,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第二,团餐市场缺少政策法规。投资团餐的最大风险是政策与法律环境还不健全,这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发达国家和发达地区品牌企业的进入。因为没规范、没标准、少政策、少法律,所以导致了没有完善的游戏规则,没有游戏规则谁愿、谁能、谁敢参与这个游戏?

        第三,团餐市场缺乏成功经验。团餐作为餐饮行业的新生力量,一出生就面临着品类繁多的市场细分需求,单从目前团餐市场结构分析就可以看出,团餐分布的主要市场为各类公司、企业、事业机关单位、学校、医院、部队、会议活动等,每一类都有其独特的膳食需求特点。

        第四,团餐市场消费经营矛盾。在团餐市场中,公司、企事业机关单位、学校普遍存在每日用餐需求以午市为主,每周以五天为主,每月都有节假日,价格水平较低,需求时间集中,需求时间短暂的特点。另外,团餐市场容量之大与每日一市矛盾,市场需求之大与每周五天矛盾,市场需求之稳与每月假日矛盾,市场需求均衡与1/3年矛盾(很多团餐市场的需求量每天只有一餐,再除去周末节假日,实际的工作时间就只有三分之一),也是影响和制约团餐发展的主要问题。

        此外,一直以来阻碍餐饮业发展的人才、管理模式和资金也是团餐经营必须要面临的问题。正因为团餐特性是规模定制,所以其垄断性很强。再加上其主要依靠的是体系——管理、标准的成功,对手很难抄袭或挖墙脚,所以,成为行业领先者的团餐公司,就有独霸市场、分得较大份额的可能。

推荐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类别:食品饮料 |   浏览数(745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