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朱明坤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地点: 广西 南宁
签名: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01
  • 博客访问:2002898

专家文章

朱明坤解码管理咨询(连载五) 2010-12-03

 

问题二:咨询公司能帮助餐饮企业解决哪些问题?
 
       通过几位与咨询顾问的接触经验我们了解了餐饮管理咨询能为餐饮企业带来的价值作用,那么咨询对餐饮企业来说,可以解决哪些问题呢?
 
       “制定发展战略定位,建立组织框架体系”
——某房地产管理公司餐饮项目总监王总
 
       由于我们是第一次接触餐饮业,对于餐饮行业还缺乏了解,对于餐饮企业的管理架构、职责划分、以及管理制度和每个部门岗位的操作流程等等都不熟悉。
 
       在前期调查中我们发现,由于餐饮业态很多,每种不同的业态的组织架构和流程都存在很大区别,甚至同一种业态也存在不同的操作流程和组织架构,如何结合我们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一套合适的制度流程,对企业的营运来说就显得非常重要。
 
       我们在刚起步的时候聘请管理咨询公司来的目的是为了建立基本的管理框架,如组织结构与部门划分、基本的业务流程和规章制度等。目前管理咨询公司已经帮助我们拟定了发展战略规划与酒楼的市场定位,已经形成了属于我们自己的一整套操作流程手册,管理制度手册,这为我们的正常营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果没有之前做的这些基础工作,我们的内部营运肯定没有现在这样顺畅。
 
       朱明坤点评】根据咨询公司的业务主体来划分,我们可以把咨询公司分为三大类,即信息资讯类,管理咨询类和战略咨询类。战略咨询层的管理咨询公司,主要是为企业提供战略设计、竞争策略、业务领域分析与规划设计等服务。提供战略与决策咨询服务的难度较大,往往短期难以见到明显的成效。比如我们餐饮企业开业前期的很多工作,从短视的角度来看,战略规划,市场调查布局,菜品定位等等看似没有多大必要,因为短期内不会直接给企业带来效益,所以很多公司就会忽视这些工作的重要性。
 
       目前一般对战略咨询有需求的都集中在一些相对较大的餐饮公司,在发展到一定阶段,他们会找专业的提供战略咨询的管理公司为其做市场发展战略规划。比如大家熟悉的净雅酒店、狗不理等知名餐饮企业都很不惜重金,重视与咨询公司合作带来的价值。这也为他们的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另外有一部分新入行的餐饮企业,一开始认为餐饮行业有利可图,便匆匆上马,没有规划,也没有细节流程,认为找到厨师和服务员,只要菜品味道还行就可以经营好一家餐饮企业了。十年前抱着这样的想法成功的企业也许还有,但是在今天市场竞争白热化,逐渐趋于理性的这个餐饮市场,如果在进入这个市场缺少计划,那么就一定在计划失败!
 
       “帮助企业搜集与分析市场信息,建立情报分析系统。”
——快餐连锁公司杨店长
 
       一直以来,我们公司都很注重和咨询公司合作,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合作伙伴,比如我们在进入一个新开发市场的时候,我们会找到咨询管理公司做当地的市场调查,做可行性分析报告,这中间涉及的范围很广,工程量很耗大,往往会花去大量的费用在这上面。
 
       有时候我们在做完调查后可能并不一定会立刻进入这个市场。很多人会觉得我们这样做是否有必要,我们开店的成功率比同行高就可以说明这个问题,我们认为这些投资是值得的,也是必须的!我们目前已经建立了一整套情报分析系统,有针对商圈选址的、也有针对竞争对手的、还有不同业态的发展分析等等,这些数据为我们的发展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朱明坤点评】杨店长所提到的这些我们可以根据咨询的主体划分到信息资讯类,这一类咨询公司是专门提供为企业信息资讯的,咨询公司主要从事的工作包括:市场信息调查、收集、整理和分析业务,为企业决策提供准确、完善的辅助信息。常见的咨询公司有:市场调查公司、市场分析公司、信息咨询公司和信息服务公司。
 
       提供这类信息资讯服务的公司起步最早,也是咨询公司最早提供的服务,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由于没有互联网,企业对信息资讯的需求只能通过这类信息资讯公司取得,知道今天,这类型公司的地位依旧不可忽视,为企业制定发展战略规划和赢得市场竞争提供可有力的数据佐证!

推荐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512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