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朱明坤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地点: 广西 南宁
签名: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01
  • 博客访问:2002259

专家文章

朱明坤谈餐饮业信息化发展现状与趋势 2010-10-27

        听说东方美食又在准备做一次餐饮软件测评的评选活动,我个人很是支持!最近经常参加一些行业高峰论坛,和酒店餐饮行业的老板、高管分享交流一些关于行业信息化发展的信息,感触蛮多!信息化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就不用质疑了,但是,从2009年东方美食所作的一份餐饮行业优秀软件评选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在评出的前十强的软件中,他们实施的餐饮企业客户都差不多都是几千家,在这些客户中,真正实施信息化成功达到物尽其用,充分发挥信息化工具优势的企业却寥寥无几,很多仅仅是停留在基础的点菜服务上。直到今天,餐饮行业信息化的发展还是步履蹒跚,没有突破性进展,原因何在?餐饮业信息化发展的趋势又是怎样?信息化的发展究竟能为行业带来什么?就这些比较尖锐突出的问题,我今天就在此谈一谈我的一些观点和看法。 

信息化建设失败究竟是谁的错?
        据有关机构调查,我国目前有大小餐厅400多万家,其中90%的企业还未能真正实施信息化管理,很多人一直都质疑这个数据,认为上了电脑点单,就算是信息化了,但是信息化的功能远远不止这些,很多软件公司一开始给餐饮企业规划了信息化的实施方案,但是实施过程中问题重重,前期设定的目标也都不不能一一解决。每当这个时候,就会出现相互指责,开始推卸责任。餐饮企业说软件实施问题,软件商说是餐饮企业配合的力度不够,高层领导不够重视。那么,这类型信息化建设失败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在很多地方大家都可以看到关于这个问题的不同答案,归纳起来有说是缺乏行业标准;还有企业老板对信息化不够重视,员工文化层次低;还有说是软件商的实施服务能力不够。确实,这些都是目前影响餐饮行业信息化发展的原因。
        但是,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才是根本。说到一些外在的关于行业标准问题,这是所有企业都会遇到的,我们可以看到,在酒店餐饮行业还是不乏有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成就的一些企业,十年前他们就具备前瞻性的眼光,敢于把信息化建设提升到企业发展的战略层面。今天他们终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比如真功夫、狗不理、谭鱼头、如家快捷酒店、七天快捷酒店等等。一些酒店餐饮行业的后起之秀、我们平常所谓的“外行人士”,今天突飞猛进的发展,不仅超越了我们传统发展的一些“内行”酒店餐饮企业,而且开始搭上资本的快车成功上市。
        他们取得的这些成绩很多餐饮企业的老板和决策者都看在眼里,当他们意识到信息化的实施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的运作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利润,还可以规范企业的操作流程的时候,也都在寻求运用信息化来解决企业快速发展和扩展问题。但是我们深知每个老板、决策者对信息化的认识基础不一样,很多都还存在信息化盲点,因此在实施过程中,往往容易忽视整体信息化战略规划,以及实施信息化的基础、方法、步骤,只能依靠软件商来完成整个信息化实施过程,软件实施人员的实施能力和利益因素将影响到整个实施过程的质量。
        信息化建设千头万绪,工程庞大,一般被认为是一把手工程,从理论上讲,这是正确的。但是过分强调领导的作用,会使我们走入一个误区,容易把信息化建设的不成功简单地归咎于领导的不重视。作为企业信息化负责人来说尤其要认识到这一点,既要争取领导的大力支持,又要理解和改善领导的不重视。领导要关注的事很多,他们所处的地位不可能使他们成为信息化建设的专才。所以我们说,如何借用外脑来完善企业信息化助推自身企业发展?将是餐饮企业老板、决策者必须要考虑和面临的问题。 
 
究竟是“技术型公司”还是“服务型公司”?
        作为一家专业面向餐饮行业提供餐饮信息化管控方案的咨询公司,我们对很多国内的很多餐饮软件都有过了解和合作,在接触中我们发现,很多软件公司目前给自身的定位还是“技术型”公司。所以就有了业务谈判中,谈技术的软件公司和追求管理结果的餐饮企业之间的不对称沟通。
        不容置疑,作为一家能设计出优秀管理软件的软件公司来说,背后肯定有一个熟悉精通餐饮管理的专业团队,他们规划的软件发展架构的前瞻性和合理性是决定其长久发展不衰的基础。但是在市场推广中,目前大多数软件公司都是依靠发展地区代理的方式来拓展业务。在发展代理的过程中,很多软件公司不注重地区代理商的行业背景和对地区代理商定期的辅导培训,考核指标看重的是“买软件”的数量指标,而忽视“软件实施”的质量指标。甚至还有部分软件商通过OEM(贴牌)的形式去倾销一些不成熟的软件来扰乱行业市场,这无疑于对发展缓慢的软件市场雪上加霜!
        一直以来,我们通过报纸、杂志、网站、博客、视频课程、行业论坛、培训课程等方式去引导行业如何进行更有效的信息化建设,在这过程中,我们深知怎样用一种通俗易懂的方式,去传递信息化的重要性和如何有效实施信息化的有效对接?这中间的难度的确还很大。
        作为专注于餐饮软件行业的软件公司来说,以前软件竞争的重点还在软件本身功能完善程度上,今天,软件行业发展到今天,已经有一部分优秀的软件产品浮出水面,从其结构功能来说,会越来越趋于同质化,成熟化。竞争优势在软件产品本身已经越来越不明显,软件公司从“技术型”向“服务型”过度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如果说是“技术型”软件公司让餐饮行业认识了信息化,那么“服务型”软件公司将真正帮助餐饮企业让信息化落地。
        这次我们可以通过东方美食这个行业媒体平台,让更多的软件产品到这里来同台竞技,让大家去做点评,谈一谈自己的一些使用情况,这样“公平、公正、公开”的测评活动将产生一批值得餐饮企业信赖的品牌软件,让大家在选择的时候有可参考性,避免选择不当给餐饮企业的信息化发展带来的不良影响。 
 
信息化未来究竟会如何发展?
        近两年,有越来越多的人看中了餐饮软件市场,也涌现出了一批新型的信息化软件企业,他们的软件产品优势各异,有侧重点菜方式运用的;有侧重成本管控的;还有侧重网络订餐的,这也让更多的餐饮企业经营者看不透,究竟该选择谁?很多人抱着这样的疑问来问我。
        那么作为餐饮企业,我们该如何衡量和选择一款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软件呢?作为软件服务商,我们应该朝哪个方向去规划和架构我们的软件产品呢?
        在这里我把餐饮信息化的发展趋势运用于四各方面,也就是我在“餐饮ERP管理模式”中经常提到的“四维解决方案”:一是为管理者提供针对饭店的经营,为节省运营成本、提高运营质量和管理效率的信息化管理和控制技术;二是为投资者,股东实现清晰的财务账目,规范优化投资行为和资产的管理。三是为顾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这不仅仅停留在我们现在的点菜,还有个性化的客户服务、需求分析等等。四是为企业合作的供应商合作伙伴提供一个优质的合作与交流平台。这四个方面将是餐饮企业在经营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四大类问题,这些问题也是完全可以通过信息化来实现的,软件产品的设计规划也可以通过从这四个方面去深挖。
        随着电子硬件设备的不断更新换代,3G网络的不断成熟,信息化的成本降低和无线技术的成熟,将会为餐饮信息化的“无线”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目前,无线技术在餐饮信息化中的运用已经展现出了其独特的优势,3G网络的普及,顾客采用手机网络订台、点菜、结账将逐渐成为信息化发展趋势,这也为餐饮企业的营销更为精准,餐饮信息化的发展还将逐渐走出餐厅,走向顾客终端、还要走向供应商终端,比如运用信息化技术实现食材溯源体系。
        我们可以相信,随着餐饮行业管理水平的提高,经营者意识的不断加强,寻求新的技术手段来提升管理效率将会成为更多经营管理者的必然选择。餐饮企业信息化“高科技”服务商在未来的竞争也将聚焦于技术为基础,终端竞争为核心的“服务型”模式上来。信息化的不断成熟和完善将会为餐饮服务业的服务提升树立新的行业标准,也必将为中国的餐饮行业注入新的发展力量。

推荐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类别:网络营销 |   浏览数(1649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