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朱明坤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地点: 广西 南宁
签名: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01
  • 博客访问:2002229

专家文章

餐厅选址失败案例之:文化 2009-09-23

标签: 选址   文化  

蔡先生是华中某城市的一个体经营者,经营餐饮业已有好几年时间,近几年发现火锅的市场不错,在经过了一番走访和考察后,打算加盟一家知名火锅店.蔡先生就在当地找了一个位于步行街尾的黄金口岸,在大家都积极参与和配合下,蔡先生的火锅店很快就开业了,由于有强大的品牌优势和完善的管理手段,生意自然是火爆的不得了!
 
但是好景不长,10月下旬的某天,有人就向当地报社媒体反映,蔡先生的火锅店将顾客吃剩的红油回收重复利用.顿时掀起轩然大波,一时间,顾客对红油回收使用是因为"越熬越香"的说法让顾客也难以接受.生意也是一落千丈.
 
蔡先生赶紧联系公司总部反映了情况,公司积极作出回应,表示将对工艺流程进行改进,启用一次性锅底,以求消除影响.经过调整后启用的一次性锅底还是没有让顾客抹去心理的阴影,生意大不如前,后来也不得不含恨推出了火锅市场.
 
朱明坤点评】
 “老油”问题一直是困扰重庆火锅业的一颗定时炸弹,“越老越好”、“越熬越香”的老观念,与现代人大力倡导科学、卫生、营养的新饮食观发生了冲突,一些火锅连锁店为了顺应外地扩张发展的需要,开始启用一次性锅底,此举堪称火锅业的一次革命。
 
上世纪30年代,川渝船夫们同拉一根绳、同住一条船,同烤一堆火,同吃一口锅,他们将各色菜肴扔进锅里,再加上种种火辣的佐料边煮边吃,吃得头上直冒汗,既饱腹又御寒,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重庆火锅。
 
重庆火锅的特色之一,就在于重复使用的红油。据说,船夫们起初是为了节约成本,但他们还从中发现,重复使用的“老油”越熬越香,于是,这种“工艺”也作为传统被保留下来。
 
然而,在重庆火锅走向全国甚至已经走向海外的现在,这种“传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挑战———这符合卫生要求和标准吗?人们心理上能接受吗?重庆火锅要想走出重庆,必须要过外地消费者的“心理接受关”。
 
连锁也好,加盟也罢,在进行异地选址的时候,了解当地人们的饮食习惯和消费观念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地域性饮食文化的差异让中华美食异彩纷呈,也正是因为可选择的多了,让大家也变得越来越挑剔了.
 
俗话说得好“下棋看五步”,带有地方特色的传统行业和产业,必须尽早考虑与全国乃至世界范围的游戏规则接轨,才能使我们的重庆火锅走得更远!

推荐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类别:营销案例 |   浏览数(555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