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朱明坤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地点: 广西 南宁
签名: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01
  • 博客访问:2002715

专家文章

餐厅选址失败案例之:商圈 2009-09-17

标签: 选址   商圈  

林先生原本是一家IT公司高管,在成功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后,开始把视线投向了传统餐饮行业,虽说林先生对餐饮业有着极大的热情,但由于林先生没有行业的相关经验,在征询了朋友的建议后决定加盟一家成熟的品牌,这样借助别人的成熟品牌和管理可以让他这个外行也能变内行!
经过一番选择和比较,林先生最终选择了一家在行业内有极强品牌影响力的火锅.同时,林先生的选址计划也正在进行.很快,一块位于十字路口黄金码头的门面进入了李先生的视线,林先生有个观点:经营餐饮店,地段很重要!贵一点不要紧,关键要看人气!
这块位置周边就是几家大的手机卖场,没有同类火锅店的竞争对手,林先生似乎看到了市场的蓝海,按照总部对物业的要求,几轮谈判,场地很快就敲定了!
开业、促销都按照计划如期进行着,但是生意却不尽人意!即使是开业促销,也是勉强坐满,林先生开始有点不明白了,如此黄金位置,人流也不缺乏,可偏偏生意却上不来呢?然而就在距离他店面不到一公里远的另外一条街上,7,8家火锅店每日顾客盈门,排队候餐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前期的大手笔投入和现在不温不火的现状让林先生陷入了困惑之中!
 
朱明坤点评】
“独木不成林,万木才是春”。虽说激烈的竞争已使餐饮业进入了微利时代,但是我们在选址时还是要选择“扎堆”的地方。这就如同女孩子买服装,要从这家店逛到那家店,不但要看款式还要看价格,货比三家后才会选定自己中意的东西。餐饮行业也是这样,同一条街上开的店面越多,光顾的客人就越多,人气也越旺。如果一条街上只有一家餐厅,虽然可以吃“独食”,但由于可选择的余地太小,光顾的客人也会寥寥无几。林先生面临的就是这样的问题,虽然在同一商圈中没有竞争对手可以"独食",但同时却失去了让顾客"货比三家"的环境,对顾客的"磁场吸引力"就远远不如那条火锅店集中的商圈了.
在经济学上有一个词叫做"集中效应",就是很多同类型的企业汇集到一起,比如在很多城市都有经过长期的市场洗礼而形成的美食一条街,火锅一条街或者说,到了某地,吃粥应该去哪里,吃大餐应该去哪里等等说法.这便是集中的一种模式.
在集中效应形成以后,一家新的企业的加入,这要按照这种效应所产生的经营模式进行经营就可以了,因为顾客在心里对那条街已经有了一个心理定位,这样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就可以节省一大笔广告费用和人力资源成本.
当然在集中效应发挥作用的同时,过度竞争也是不容忽视的.当同类型的企业汇集到一起也难免要出现竞争的问题,汇集的越多,竞争也就越大,发展到最后就成了过度竞争.
企业要想在集中效应和过度竞争之间的博弈中获利,就应该建立在对市场的调查、对自身和对手实力的判断、对未来发展空间的合理估计的基础之上,这样才能避免过度竞争,从而最大化的利用集中效应的优势,使自己的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推荐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类别:营销案例 |   浏览数(516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