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朱明坤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地点: 广西 南宁
签名: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01
  • 博客访问:2002793

专家文章

揭露餐饮伪策划之:经验主义 形而上学型 2009-09-09

标签: 伪策划  

 

案例:
阿忠原是国内某知名连锁餐饮企业企划部门的经理,有时候一个人长期呆在同一个环境下,总有点渴望到外面的世界走走,施展一下自己的才华,阿忠就是这样一个人!阿忠把自己的创业计划告诉了几个朋友,经大家合计,一家新的餐饮管理咨询公司就这么成立了。


凭借阿忠原先所在连锁餐饮企业的知名度,很多中小型餐饮企业老板慕名而来,找阿忠寻求自身企业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处理应对咨询问题的时候,阿忠难免总会习惯运用以前处理问题的方法。


一次,阿忠接了一家餐饮店的3周年庆典策划,这类策划案对于阿忠来讲,可算是小菜一碟,连锁企业的庆典阿忠不知经历了多少,信手拈来,一套完整的策划案出来了。策划案中,本次活动的目的、主题、活动流程步骤、人员安排等等,处处到位。在实施策划方案的时候,阿忠发现这家餐饮企业组织结构复杂,是典型的家族管理式结构,很多部门管理岗位都是老板自家人,工作起来拖拖拉拉,但是他们都是老板自己人,阿忠也不好得罪!
一场开业庆典下来,原计划的方案也走样不少。老板自然是不高兴,阿忠解释说,这都是因为企业自身的什么什么原因。老板哪管这些,认为既然安排你们负责组织实施这么重要的活动,就应该为整个活动的结果负责。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策划活动实施不成功,都将追究到案中的责任。
一场不愉快的合作也直接导致了阿忠与这家餐饮店的合作关系破裂。在后来的几场策划案中,阿忠也碰到了类似的问题,都因为一些客观情况的变化,让原本计划好的方案实施付诸东流。

餐厅各项促销活动的执行需要结合企业文化进行全盘考虑


朱明坤点评】

一次在与阿忠交流时,他感慨现在的餐饮行业太难做了,每家企业都存在不同的问题,给实施策划方案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其实,这种不如意在任何企业、任何行业都存在,没有哪一家企业是完美型的,都或多或少存在不同的问题。因此,在针对不同的企业实施策划案例的时候,就要先去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不能单凭以前成功操作的经验去统筹和规划。


咨询公司必须培养咨询团队的思考能力,不能凭经验做事,更不能不顾实际拿理论生搬硬套。每一家咨询公司、每一个咨询顾问都有自己的强项,但如果你碰到任何一个问题,都归结为是自己最熟悉的领域,都想用自己最擅长的方法和工具来帮助企业解决,就犯了典型的经验主义错误。碰到企业的问题,做战略的归结为是战略问题,做品牌的归结为品牌问题,做销售的归结为销售问题,做财务的归结为财务问题,这样的做法根本找不准企业的核心问题,也就是从错误的方向上,用错误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往往会给企业带来致命的损失!


这类型的经验主义教训不仅存在于一些策划公司,很多从一些知名餐饮企业空降到普通餐饮企业的职业经理人也有类似的经验主义情结。总喜欢按以前的工作习惯和标准去要求和管理。这种不尊重企业客观实际,单凭经验主义的做法,也会陷入形而上学的思想误区。

推荐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类别:营销案例 |   浏览数(418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