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朱明坤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地点: 广西 南宁
签名: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01
  • 博客访问:2002709

专家文章

揭露餐饮伪策划之:照搬理论 脱离实践型 2009-09-09

标签: 伪策划  

案例:


“智点策划工作室”是某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几名老师自发组织的,是一家专门针对餐饮企业的管理策划服务机构。当时考虑做这样的一个策划工作室,是基于他们学校每年都有一大批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流入酒店餐饮企业,而这批学生将是为他们免费宣传的最好途径。


第一次听说“智点策划工作室”是从他们的一个策划案中了解的。那是一家位于某城市步行街附近的湘菜家常菜馆,开业一年多生意一直不温不火,后来因为老板资金紧张,工资发放出了问题,厨师纷纷辞职,就换了一批厨师,菜品质量比以前有所上升,但是因为餐馆长期生意不好,即使换了厨师顾客也不是很买账。老板看到菜品质量上去了,心中充满了信心,决心好好把餐厅包装一下,搞一次活动把人气做起来。


“智点策划”就是在这个时候被推荐到了湘菜馆老板面前,三杯酒下肚,智点策划的负责人便眉飞色舞地介绍其团队的成员学历背景和专业知识是何等渊博!老板把餐馆的情况大概介绍了一下,就等着“智点策划”出方案了。三天后,方案终于定下来,一看标题就很诱惑人—“饭钱多少,顾客说了算!”。说干就干,老板第二天就挂横幅,把这一精心策划的点子营销公告出去,刚开始观望的比较多,大家半信半疑。在餐馆服务人员的介绍下,慢慢一些人开始进去体验。


一个星期下来,餐厅的收入并没有像方案中提到的那样,会比以前的定价高出一些,反而低了不少。通过和顾客沟通发现,来餐厅体验这种随便给钱的方式也并没有得到大家都认可。有的人是每天都来,吃完了就象征性地给一点。有一部分则认为这种方式消费让自己难以接受,给少了,餐馆亏了自己心里过意不去,给多了,又觉得不划算。与其这样,不如不来了。
这场原计划进行一个月的活动在持续了一个星期后,因为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也就草草收场了。

 

餐厅策划方案的执行必须要结合企业的管理文化

 


朱明坤点评】


第一次看到这个点子是源于网上的一则消息,新快报讯据英国《泰晤士报》3日报道,伦敦一家餐厅为招徕顾客,决定未来一个月中废除账单,食客愿意付多少钱随意。


报道中这样写道:受经济危机影响,近月来伦敦餐饮业不太景气。位于伦敦市中心的Little Bay餐厅是彼特·艾利克拥有的四家餐厅之一。艾利克在伦敦餐饮界打拼多年,近来看到许多人寻找更实惠的餐厅,从中得到了启发。今年2月期间,在该餐厅就餐者结账时可“随心所欲”付餐费。艾利克称:“你付50英镑也好,付1便士也好,我都很开心。用餐者有完全的决定权。”如果人们觉得菜好吃,自然就会愿意付钱,艾利克已经看到了效果。他说:“实际上顾客支付的钱比原价还要高出20%。大家都希望看上去彬彬有礼,如果钱没付够自己会觉得尴尬。”


擅长照搬照抄一些策划案例的这些策划公司大多是“学院派”,拉几个教授、博导来糊弄人,搞几套自己的理论模型,但这些往往是理论没参透、实践经验一点都没有,因为对企业经营没有深切地领悟,就不可能悟透有关原理。


不顾不同的市场环境、不同的企业情况,往往凭理论做事,将甲公司的咨询方案改头换面用到乙公司的身上,对于甲公司来说的“熊掌”但是对乙公司来说,极可能成为夺命“砒霜”!不仅没有什么效果,甚至起反作用,害苦企业!

推荐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类别:营销案例 |   浏览数(366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