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朱明坤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地点: 广西 南宁
签名: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01
  • 博客访问:2002220

专家文章

探讨餐饮信息化现状与运用 2009-09-05

标签: 信息化建设   餐饮ERP  

        虽然最近两年餐饮信息化被媒体炒作的非常热闹,但对不少中小型的餐饮店老板来说,这依然还是一个深奥而带点陌生的名词儿。让大多数的餐饮店老板明道餐饮信息化是件怎样的事情,并让餐饮信息化普及到中国的餐饮业中,这需要一个过程。资深餐饮人士就从中国餐饮信息化现存问题方面与我们展开探讨。

  对于餐饮业的现状可以用“发展迅猛”来形容。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餐饮业发展迅猛,营业额一直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特别是近五年来,我国餐饮业每年都以18%左右的速度增长,是GDP增幅的2倍,也给优质餐饮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无比巨大的空间。

  然而,在餐饮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食品原材料成本、劳动力成本提升、管理人才匮乏、成本控制难等多方面问题日益凸显,行业竞争愈演愈烈,餐饮业全面进入“微利时代”,传统的管理、经营模式遭遇严峻挑战。中国餐饮业已经步入行业洗牌期,必须交流新思想、探索新模式,迅速由传统的“粗放式、模糊式、经验式经营”向“精细化、流程化、连锁规模化经营”转型。

  中式餐饮的“精细化”转型,发起于华东,现已全面走向全国。一批华东餐饮企业依托地域优势,率先借鉴肯德基、麦当劳等西方成功餐饮连锁的先进作业流程和管理精髓,对中餐经营流程展开改造、创新,成为传统中餐转向“精细化管理”的排头兵。

  如何利用现代的信息技术来提高餐饮企业的运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竞争优势与永续发展是每个餐饮企业老板必须思考的问题。但是餐饮企业信息化的现状却“不容乐观”!据有关机构调查,我国餐饮业中超过90%的企业没有信息化应用,行业的信息化水平处于最初的培育阶段。目前餐饮业运用餐饮管理系统的企业不到30%。当然我们要说明一下,目前很多餐厅在用电脑点菜,但是我们说这些还不算是信息化的系统运用!为什么呢?

  目前很多餐厅的电脑点菜,仅仅停留在点菜操作的层面,还没有涉及到对数据的运用以及流程的优化和完善。信息化是科技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关于信息化究竟能给餐饮企业带来什么,我把它归纳为餐饮信息化建设的“四维解决方案”。其系统的涵盖了信息化工具为餐饮企业带来的作用,具体的就是指:餐饮信息化为餐饮企业的顾客、餐饮企业的员工、餐饮企业的供货商以及餐饮企业的投资者提供的解决方案,即是说信息化工具怎样解决这四类人的问题。

  任何一家企业经营都是在解决人与人的问题!餐饮企业当然不例外。我们把餐饮经营中涉及到的人分成了四大类,就是我们说到的餐饮企业的顾客、餐饮企业的员工、餐饮企业的供货商以及餐饮企业的投资者。餐饮信息化就是这样一套为餐饮企业解决这四类人问题的管理工具,为这四类人提供精细化管理的工具!至于什么样的企业有必要信息化呢?我们认为:任何企业都需要实施信息化!只是每个企业实施的重点不同,实施的需求点不一样。餐饮信息化有适合小快餐店的解决方案,也有适合中餐酒楼的解决方案,也有适合美食广场的解决方案,还有适合火锅店的解决方案。针对不同的餐饮业态需要设计不同的方案去做信息化实施。

推荐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类别:网络营销 |   浏览数(567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