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朱明坤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地点: 广西 南宁
签名: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01
  • 博客访问:2002205

专家文章

朱明坤谈餐饮信息化失败案例之:偏听偏信盲目跟风 2009-09-04

标签: 信息化建设   餐饮ERP  

    刘氏沙锅庄的沙锅菜系列远近闻名,老板刘先生从3张桌子起家,做到如今的2000平米的场子,应该算不错的成绩。
    在信息化实施方面,刘老板听信了软件销售员的介绍,说他们的软件有多少客户,有哪些功能,本地的某某知名餐饮企业都在使用他们的软件。刘老板炒菜还不错,但是对电脑这高科技产品还确实不了解,他想:既然这么多店都用,应该不错吧!况且软件价钱也很便宜。


    上线后才发现问题,厨房打印机经常掉单打不出,并且软件设计布点也不合理,一到点菜高峰期就一大群服务员围着点菜触摸屏排队等着下单,不能及时把菜单下到厨房。刘老板提出要求更换点菜的方式,使用无线点菜提高下单速度,但是由于软件开发商在无线点单方面技术不成熟,就以无线点菜不稳定为由拒绝了刘老板的要求。


    让刘老板痛苦的还不只是这些,由于这家软件服务商的战线拉得太长。导致后期不能及时提供售后服务支持。有一次系统故障达一天,技术人员才赶来解决问题。
    眼看投资几万的软件硬件设备带来这样的结果,刘老板后悔莫及,如今这套软件系统勉强凑合着能用,但是却如同一块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朱明坤点评失败原因:

    相信很多餐饮企业在引进软件系统的时候都遇到过刘老板这样的问题,软件销售人员事前承诺一大堆,但到了真正实施的时候问题出来了却得不到很好的解决。
    国内具有完整解决方案的软件公司并不多,多数小软件公司或软件工作室的产品只停留在前台运行流程层面,对于后台管理乃至连锁化管理还缺乏成熟的产品。简单的收银系统谁都能做,但是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就会有更多需求,如: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提出了对财务板块和人力资源管理功能的需求,多数软件供应商就无法提供相应的成熟软件产品。


目前国内很多小的软件产品,因为对餐饮行业缺乏深入了解和开发实力不强,在软件设计上功能不完善,并且是一次成型缺乏后期开发能力,更不具备先进的连锁管理体系。最后只能推倒重来。不仅造成投资损失,更重要的是一旦实施受阻,就会打击企业信息化的信心和决心。


    因此,餐饮企业在选择软件服务商的时候,应该从自身企业战略发展规划的角度选择一个长期的软件服务商,作为长期的信息化建设合作伙伴。
    如何选择软件和软件服务商?首先需要考察的是软件系统运行是否稳定。其次要详细了解软件的各部分功能情况是否与自身的服务流程相符合。另外还要考虑软件服务商的综合实力以及目前客户的使用情况以及软件的售后服务与二次开发能力等等。

推荐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类别:网络营销 |   浏览数(578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