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朱明坤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地点: 广西 南宁
签名: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01
  • 博客访问:2002829

专家文章

朱明坤谈餐饮信息化失败案例之:自主开发急需更换 2009-09-04

标签: 信息化建设   餐饮ERP  

    一品楚香阁是当地一家经营不错的中档酒楼,内部管理十分完善,早在2002年,老板李总从国外考察了解到了电脑点菜的方便和优势,于是请教了相关专业人员,花了几万元聘请软件技术人员开发了一套适合自身的点菜软件。
    酒楼上系统之后,服务速度和内部管理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很多顾客也都慕名来体验IT餐饮的新鲜。一年后李总开了第二家连锁店。还是沿用了这套点菜系统。很快管理问题出现了:首先,因为场地结构不同,服务流程改变了,但是软件是参照以前的餐厅设计的,不能与现在的餐厅相适应。
    以前的软件是单店结构,在联合采购下单、客户管理方面不能实现连锁管理。导致新店人员配备增加,顾客投诉。内部管理又回到了电脑加手工的传统模式。由于当时开发系统的时候没有考虑到后期的软件更新,也没有精力一直在这方面花成本维护。以前开发软件的公司搬迁联系不上,竞争对手也普遍上线了一些专业软件公司开发的餐饮软件系统。并且功能比李总投资开发的更完善。
    这套当时风光一时的系统如今却成了阻碍一品楚香阁发展的瓶颈,上次在和李总聊到这事的时候,我也给李总建议,选用一套专业软件公司提供的管理系统,把这种专业的工作交给专业人士去做,自己就全力以赴把酒楼的经营做好就可以了。目前,李总也开始把系统的更换提上工作日程。

信息化实施的时候,企业高管应该主动参与进来

朱明坤点评失败原因:

    从这个由单店到连锁信息化运用失败的例子我们也可以看出:很多国内的家族企业,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单店经营的很不错,但是当企业发展到4、5家店的时候,管理就出现了问题,都有一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为什么?我个人认为这中间的主要原因是现在的很多家族餐饮企业在用一种单店的经营模式去运作一个连锁餐饮企业,这也是制约餐饮企业发展的瓶颈。
    如何突破餐饮连锁经营的管理瓶颈?很多业内人士都已经认识到了信息化的实施对连锁经营的帮助。正如在美国上市的如家快捷酒店,在短短6年时间发展了500家连锁酒店,其速度足以让餐饮企业的经营者瞠目结舌,如家的成功,可以说与他们2004年花500万打造的一套管理系统有很大关系。
    目前由于行业内缺乏信息化标准,也没有可借鉴的成功模式或成功经验,很多连锁餐饮企业在如何发展、发展后如何运用信息化管理有序、如何持续运营等诸多方面都陷于盲目境地,大部分信息化运用就像李总这样,靠企业所有者、经营者的直觉和自我摸索,盲目投资、重复投资、多次投资的现象非常严重。
    对于像一品楚香阁这样发展初期的餐饮企业,还不适合自己开发。首先,软件开发不是餐饮企业自身的优势,并且一套优秀的成熟软件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研发,还需要与实际操作磨合多次才能基本稳定和完善,目前确实没有必要。其次,一套优秀的餐饮管理软件产品,是在结合了大量的餐饮企业实际需求基础上完成的,有很强的实用性。可以利用其前卫的设计理念去不断提升和完善自身的管理与服务水平。何乐而不为呢?

推荐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类别:网络营销 |   浏览数(554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