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朱明坤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地点: 广西 南宁
签名: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01
  • 博客访问:2002277

专家文章

解读真功夫的“内讧门”风波 2009-09-04

“内讧门”事件回放

 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两大股东“内讧门”风波引起了广大媒体广泛关注。今年8月的一天,餐饮连锁行业巨头“真功夫”的广州总部很不安宁。因拒绝该公司副董事长潘宇海任命的“新”副总经理潘国良进驻,双方数次发生肢体冲突。自称是“真功夫”5名董事之一的潘敏峰(系真功夫总裁蔡达标的前妻、潘宇海的姐姐)也来到公司总部,她称潘国良的任命具有法律效力,公司总部拒绝其进驻办公的行为违背了公司章程。
       当年各自掏4万元,在国道边开店,靠卖蒸品快餐起家的合伙人,在旗下企业真功夫如日中天时却 “大打出手”。到底是争夺办公室还是争夺管理权?
       中式快餐领先者真功夫餐饮连锁集团出现严重“内讧”。导致位于广州市体育西路高盛大厦16楼的真功夫总部一度停止办公。外界分析,事件起因是真功夫创始人之一潘宇海“指派”兄弟率众大闹真功夫总部,直接向另一创始人蔡达标发起挑战。
       当年“并肩作战”的合伙人,到如今辉煌时期却公开决裂,真功夫的明天还能施展出怎样的“功夫”?一个民营小企业,15年来实现质的飞跃,目前全国300多家分店,可以叫板麦当劳肯德基,非常不容易。但是企业做大之后,股东之间的纷争却是中国民营企业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

真功夫内讧,与“企业家族化”何干?
存在的必然有其合理性!这次真功夫“内讧”了,由于其创始人之间的特殊身份,大家很快就把问题的焦点归罪到“企业家族化”!并大肆畅谈家族化企业是如何如何的不好,如何如何不利于企业的经营发展。而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近年的一份报告称,世界范围内80%以上的企业属于家族企业或带有家族企业的影子,世界500强企业中有37%由家族所有或经营。既然家族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大量存在,并且其中不乏沃尔玛、杜邦、洛克菲勒这样的优秀企业的存在,那么我们是否可以理解为家族企业的存在还算是合理的呢?
前段时间与一位做酒店管理的仁兄聊天,在交流中他透露出对家族式企业的无可奈何,并坦言说不愿意与家族企业合作,可是家族企业在全球范围居然占到了80%以上的比率!我的天啦!真的替这位仁兄担心!!如果那20%不到的企业看不中他的话,我想他也就只有到地球以外的地方谋求自我发展了!!!
最近,我也接手为一家家族餐饮企业做经营调整,在企业内部一些所谓的“重要岗位”都是其家里人。不可否认,这些家里人的不规范操作,以及与其岗位不协调的工作能力给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是这些是问题的根源吗?不是!
说实话,我是极不情愿接手这样的难摊子,但是出于是老乡和朋友的交情,也就硬着头皮接下了这份苦差事!到任后,我先是召集这些“家里人”开了个家庭沟通会,把目前企业存在的问题和造成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肯定了大家在工作中所做的“功劳”,也一并提出了大家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然后把我下一步的规划给大家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在得到大家的认可后,我也提出了需要大家配合的请求。在这次沟通中我强调了两个字,那就是“定位”,不管你是投资人还是皇亲国戚,在进入企业任职后都要忘掉这些特殊的身份背景。企业的良性发展,需要把投资和经营分开,把经营和管理分开,各司其职。每个人给自己的身份重新定位,根据自己的工作能力,结合企业目前的岗位需求,如果符合要求的,我们首先考虑安排,但是工作一样与责权利挂钩,如果达不到要求,则考虑对外招聘合适的人。总之,只要是公司的员工,不管你是什么背景,都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如果坚持不下来的,那就只有安排去做全职股东,等候企业盈利分钱就行了。
如果单就企业家族化来说,上面谈到例子也可以说明一些问题。但是在潘宇海与蔡达标携手走过的上十年的日子里,一切安好。说明家族化并不是引发“内讧门”风波的真正原因。
据“真功夫”的老员工介绍,“真功夫”的创始人只有两人,一个是现在的“真功夫”董事长兼总裁蔡达标,另一个是现任副董事长潘宇海。潘宇海与蔡达标1994年成立168快餐,各占一半股份,1997年成立双种子公司,各占一半股份,2007年真功夫公司成立,蔡达标占41.74%,潘宇海占41.74%,双种子公司占10.52%(蔡潘各占5.26%),香港今日投资中山市联动创业投资各占3%的股份。从持股比例结构上来看,蔡潘持股比例几乎相等,谁也没有占优势的表决权。那么究竟谁是”领导“?究竟谁说了算?这种过于均分的股权结构才是为今天的纠纷埋下隐患的真正原因!

“内讧门”背后的领袖魅力
 一个优秀的团队的成功,是在拥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前提下达成的,其次团队合作是必不可少的!真功夫,一个民营小企业,15年来实现质的飞跃,目前全国300多家分店,可以叫板麦当劳肯德基,非常不容易。
蔡达标是个商业奇才,首创了中餐的”标准化“!为了顺应公司的发展,蔡达标采用了”精益工程“来进行公司改革,精益工程的核心是管理的标准化,目标是为了令真功夫成为与麦当劳、肯德基一样精益化管理的现代化企业。由麦当劳等洋快餐挖过来的高层和新人,的确对企业的管理优化起到较大的作用同时也触动了很多老员工和高层老员工的利益。但是,潘宇海作为创业人之一,在这个问题上可能与蔡达标意见不一,再加上此后因为蔡达标与其姐姐的离异,种种因素之下,令两股力量产生较大的碰撞。
真功夫有今日之成就,与蔡总的领导有方和昔日大家齐心协力肯定是分不开的。但是在公司谋划上市的前夕,当看到一位自称蔡达标“二奶”的胡姓女子携9岁私生子,为5000万元天价抚养费大闹广州街头之时,潘敏峰难掩心中怒火,并决定收集证据欲状告蔡达标重婚。如果蔡达标的罪名成立,也将宣告真功夫这艘大船失去航行的舵手。也致使这场股权之争一触即发!
昔日,首创了中餐的”标准化“,让蔡达标多次站到了媒体的荧光灯下,今日,其”私生活的未标准化“再次让这位快餐业的风雨人物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作为“真功夫”大股东的潘宇海难免会质疑,蔡达标花边新闻满天飞,这样一个被绯闻笼罩的舵手要把真功夫带向何方?
按照某娱乐明星的话说,蔡总是犯了一个“所有男人都容易犯的错误。”人犯错是常有的事,但是错了就得改。这一点施瓦辛格做的就比较好,敢在公众面前道歉,这的确需要勇气!后来美国加州的子民也原谅他了,让他有机会做了美国加州的州长。但是时至今日,真功夫“内讧门”风波虽然平息,但是这次事件的当事人也没有站出来给公众一个合理的解释,就这一点,总感觉有些说不过去。
从另一角度来说,蔡达标作为企业的经营决策者,在未得到占有47%股份的大股东潘宇海的认同就一意孤行,于情于理都有处理方式欠妥的地方,毕竟企业经营不是儿戏,不能总把私人恩怨牵扯进来,企业的经营者要明白自己所代表的是股东、董事会的权益,沟通和说服是行动前不可缺少的步骤。即使不再是昔日的姐夫、小舅子,但是大家还是可以坐下来好好聊聊,“万丈红尘三杯酒,千秋大业一壶茶!”还有什么大不了的?!
一个团队当大家的目标发生分歧的时候就容易产生内耗!不论是对企业还是对冲突双方来说,都不是一件好事情。是让这个走过15年风风雨雨的企业继续健康发展下去?还是为了自身的利益大动干戈,孰重孰轻?
蔡达标和潘宇海作为真功夫的创始人,他们的冲突真的是因为”精益工程“的分歧?还是因为蔡达标与其姐姐的离异?还是蔡达标的”私生活未标准化“?团队冲突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有一个合理的结局!不管怎么说,这些都将是”真功夫“在转型过程中不可抹去的痛!

推荐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类别:总裁时评 |   浏览数(718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