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朱明坤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地点: 广西 南宁
签名: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01
  • 博客访问:2002277

专家文章

朱明坤:餐饮信息化是个什么玩意儿(连载一) 2011-04-25

 关于餐饮ERP,不得不说的故事

 
谈到信息化,就不得不说说“ERP”,去年接触了一家新成立的餐饮软件公司,说白了就是几名80后的计算机技术人员,他们告诉我他们的伟大的构想开发一套餐饮ERP软件。在考察了他们的团队实力以后,我建议他们选一个切入点做精,毕竟餐饮ERP也算是一个庞大的信息化工程,靠3,5条枪就想做好基本上是不太现实的。后来他们坚持原来的想法,结果,不到一年公司倒闭,他们几个人又上班去了,听说还打算赚点钱从头再来。
 
一直以来,餐饮信息化软件服务商在推动餐饮业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为餐饮行业的信息化发展起到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餐饮软件行业蓬勃发展的十年,信息化软件服务商竞争愈演愈烈,从最初的单一点菜软件、库存软件、无线点菜、精细化成本管理、财务管理到近两年提出的ERP管理软件。目前餐饮企业对信息化的了解,以及对ERP的了解,大部分都是通过软件公司的介绍得知,究竟什么是餐饮ERP软件?为什么说餐饮ERP刚刚起步?
 
ERP,又称为企业资源计划系统,是指建立在计算机信息技术基础上,以系统化的管理思想,为企业决策层及员工提供决策运行手段的管理平台。之前我对餐饮ERP提出了一个概念叫做“餐饮ERP管理模式”,定义为一套以信息化工具为依托,以客户为中心,以业务流程处理为基础,以降低成本提高利润为目标的管理方法
 
餐饮ERP管理模式主要宗旨是将餐饮企业的资源充分调配和平衡,为提高运营管理水平、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提供强有力的工具。餐饮ERP管理模式的核心是四维解决方案餐饮ERP管理模式的四维解决方案系统的涵盖了信息化工具为餐饮企业带来的作用,具体就是指:餐饮信息化为餐饮企业的顾客、餐饮企业的员工、餐饮企业的供货商以及餐饮企业的投资者提供的解决方案,即是说信息化工具怎样协作解决与员工、顾客、供货商和投资者这四类人的信息共享问题。
 
餐饮企业经营决策中的信息能否共享,这也是餐饮ERP区别于餐饮信息化的主要不同点。举例:餐饮企业的原料供应和物料管理(包括采购、库存、厨房)、菜品销售、财务、人力资源等部门,在未实施ERP之前,是一个分散的信息系统,各部门独立作业,信息难以共享,经常出现“内耗”的情况。比如说餐厅点菜人员不与厨房生产和仓库物料管理人员共享数据,当出现突然的菜品销售高峰时,由于餐饮消费具有菜品供应和消费的同时性,所以出品就会出现断货情况,而为了保证供应,就必须增加人员,从而导致人力成本的增加;需求量的增加,必然导致原料的短缺,采购部门就必须组织人员加班采购并支付加班费,结果又使产品成本增加;再者,各职能部门的每笔收支,原料的进销存数据,财务部门都需入帐,但在许多情况下,数据共享不能及时实现,所以财务部门的数据不能及进更新,这就使厨房对餐厅销售的预测产生了偏差,导致采购部门对于库存量的偏差,造成一系列的损失。
 
餐饮ERP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不是某一家软件公司一朝一夕能完成的,所以说未来不存在大而全的餐饮软件公司,只存在垂直型和平台型两种软件公司。
 
垂直型企业需要的是选择餐饮信息化的一个切入点,不断深挖,做细做精!比如:美食中国网站,就是一家专注于为餐饮企业提供网络预定的平台,目前已经为十多个城市的餐饮企业提供网络预定与内部信息化管理系统无缝对接服务。
 
平台型企业需要的是整合能力,能够取众家之长,整合到一起为餐饮企业服务,这类型企业需要有一定的行业影响力以及行业战略发展眼光和博采众家之长的胸怀!目前我们看到的所谓大而全的软件公司,是因为餐饮信息化应用还不够普及,餐饮信息化软件运用的宽度还不够!如今餐饮信息化应用越来越多元化,在细分领域他们干不过专业公司,而每个细分领域都能成就一家不错规模的公司,大公司将会被迫平台化,这是新创业软件公司非常好的历史机会。

推荐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类别:酒店旅游 |   浏览数(1316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