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郭红蕾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山东 青岛
签名: 人不是因为坚持而成功,人是因为奋斗而成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
  • 博客访问:146220

专家文章

我和幸福有个约定 2010-04-21

标签:

家庭从组建那一天起,就是为了更幸福。

    而从事幸福家庭建设以来,我发现,带给我们最原始心理伤痕的却往往是我们的原生家庭。与父母关系不好的人,往往也无法处理好自己的家庭关系,因为父母是我们人生中最早接触的异性。很多小时候挨过打骂并发誓将来自己有孩子一定好好对待的人,在怒火中烧一瞬间,控制不住仍是巴掌挥过去——表面上看是因为效果最直接明显,深层的原因却是当年的伤痕从来没有痊愈过。为什么你在发火平息后会说:“如果他没有说那句话(或没有那么做),我不会那么冲动......”那句话那件事情,就是没有愈合的伤痛,触动瞬间,你就仍是当年那个愤怒却无助的孩子。

    6月底在厦门鼓浪屿,与厦门昂融合作了主题“我的幸福我做主”的训练营。三天三夜的课程,太多的眼泪与欢笑,太多的感悟与真情流露,淡漠打外表一旦剖开,其实都是一颗单纯真诚的心。

    培训是以组建家庭为单位进行的,幸福之家的妈妈50多岁,现实生活中的她成功且干练,但在最初的小组竞赛里,她的团队总是缺乏一种以爱为核心的凝聚力和竞争力,看得出,所有成员都很努力,却没有相应的行动。换句话说,都在想,却不会做。直到最后,在特定情境下,她讲出了原因:她出生在一个极度重男轻女的家庭,从小她就开始承担很多的家务,记忆里的整个童年都是不停劳作的场面。那个年代鱼肉青菜还要凭票供应,她提着篮子排上大半天,买到的东西自己从来没有吃到一口——要给哥哥弟弟们。但她还是很开心,哪怕再累再委屈,妈妈在身边就是好的。虽然妈妈一直冷漠着轻视着她。但是,有了妈妈,好像就有家和爱的希望。

    后来,她结婚、生子,而母亲老了需要照顾了,参照国家的退休金标准,每月不管怎样她总按时将赡养费用拿到母亲那里,母亲一样冷漠着轻视着。后来忽然有一天,母亲对她说:“我吃你十几年吃的你很累啊!”那一天,已经50多岁的她是一路哭着回到家里的。哭自己半辈子的委屈与没得到。

    因为自己的经历,她对子女很想爱,但已经不会了。投射到团队,就是我们看到的局面,像一个轮回。她说,她回家后会好好沉淀培训的感受,重新面对她的家庭。那个下午,她的缓缓流下的眼泪如此晶莹。

    培训真的不是万能的。我们能做的,只是唤醒,并推动、辅助学员自身的伤痕修复。写到这里,我眼前浮现的都是参训学员的脸,哭了笑了沉思着喜悦着,曾经一起经历的时光,我放不下。毛毛曾对我说,她来参训前特别上网查过我的资料和博客,还说我很久没更新了。

    没更新是太珍惜。很多珍贵的瞬间,怕落笔就是错,要怎样的文采才能记录那些画面呢?已经是心理咨询师的雯子终于拿起电话,对一直认为偏心不爱自己的妈妈说出“我爱你”,电话的两端,彼此的隔阂在泪水里化解;洋洋曾经推开已经衰老的母亲伸来的手,却在分享环节明白时光无情,母亲随时会带着遗憾离开;小骆哭着承诺不再逃避,从改变自己开始;爱新觉.罗同学愿意为妻子尝试一切不习惯;无尾熊黯然分享18岁那年的忧伤......

    感恩你们,生命中因你们的出现而精彩,祝福你们,都能获得自己想要的幸福。此去长路上,不管还有怎样考验,别忘了,我们永远,和幸福,有个约定。

推荐
人不是因为坚持而成功,人是因为奋斗而成功。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247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