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郭红蕾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山东 青岛
签名: 人不是因为坚持而成功,人是因为奋斗而成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
  • 博客访问:146241

专家文章

发现自己的先天优势——探索自身密码系列 2010-04-21

在NLP简快疗法技术里,很重要的一个前提假设是没有两个人是一样的。

    每个人都独一无二,有属于自己的爱好、个性、特长......其实这些词只是让你理解,它们还有个称呼叫“先天优势”。简单来说,我们在婴儿时期(3岁前),大脑神经元的联结已经全部完成,接下来的时间里,就是面对无数种可能不断的选择、放弃,最终形成我们独特的思维方式,也就是与众不同的“我”。

    先天优势与爱好最大的不同就是持续良好的状态与表现。比如,你可能在某次唱出《青藏高原》婉转的高音,但非专业的你每次都能轻松完成高音才叫先天优势。有调查表明,人们对站在台上公众演讲的恐惧,甚至大于对自杀的恐惧,有的人宁可死也不愿站在很多人面前讲话、表演。但是,还有这样一群人,只有站在台上,才会发出灼灼光彩,人越多越发挥出色——这也是先天优势另一个重要标识:在优势区,你会非常轻松并且有成就感。

    我们在智能上把先天优势分为八种:音乐、语文、人际、内省、数学逻辑、视觉空间、肢体运动、自然观察。智能的排列源自遗传和后天选择。仅从字面上我们就可以基本理解这八项智能的含义,对照我们自己以及身边人的表现,你很容易说出:她舞蹈学得又快又好,应该是肢体运动和音乐智能排名靠前。我们将理解为什么他数学不用那么拼命都是班级前三,为什么她写作文几乎不走脑子,美文行云流水般落在纸上。是的,智能决定我们的表现。

    同样,在发现优势的同时,我们会问:“那么,我拿我的劣势怎么办?”可能木讷的你很想像别人一样站在台上口若悬河,赢得精彩,而一些理念是通过学习你将弥补差距。于是你报演讲班口才特训班,买回来一堆书籍和大师光盘,付出的结果的确让你有所改善,但是,你永远无法像那些具备先天优势的人一样出色,就像你会打篮球但无法像姚明那样得心应手。

    由此可见,通过学习你可能掌握一种能力,但不能称为先天优势。在你的优势区,你会学的更快更好,把别人远远甩在后面,并以跳级的方式掌握后续的知识。优势是状态、潜力而非能力,能让你从优秀到卓越。

    我曾经企图弥补劣势。做为职业讲师,我有个毛病很要命——讲到投入时身体晃得厉害,这点让我很紧张,以至于分出很大精力控制我的肢体动作而影响课程思路。后来,我的老师蔡昂融教练告诉我这样一句话:优势是创造价值时用的,弱点是提升自己用的。明白这点后我把精力放在课程上,放在我的优势——对语言、现场的把控上,然后我成功了。乱晃毛病也不治自愈。

    读到这里的朋友,你现在学习、从事的是自己喜欢的吗?你在应用你的特长吗?你渴望创造自己的价值吗?那么,就从发现自己的优势开始吧。

推荐
人不是因为坚持而成功,人是因为奋斗而成功。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694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