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琳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周 琳 (提升心理资本,提高管理效能,实现问题解决方案之实力派心理培训导师)
联系:  13711436463
Q Q:  1043744677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746
  • 博客访问:3871429

我的课程

《职业规划与员工生涯管理》课程说明

2009-02-25 15:58:48  |  收藏
课程分类:财务管理
授课老师
适用对象:企业管理者和员工
课程报价:8000元
会员价格:9折
授课时长:2天

课程收益

《职业规划与员工生涯管理》课程说明

一、课程推广的背景和实施的紧迫性

企业有无必要为员工进行职业规划?
据有关查表明:近年来,中国企业花在人员流动的成本是支付雇员年薪的1.5至3倍,56%的经理人员和64%的普通员工每年1 2次考虑离职,38%经理和47%普通员工不满意工作。据统计:
在零售业,人员年流动率为60.3%;
 在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人员年流动率为23.4%;
 计算机制造业的人员年流动率为21.3%,
 医院保健机构人员年流动率为19.2%。

中国著名企业海尔的人力资源管理表明:要赢得员工忠诚,必须让员工有合理的升迁渠道。
管理专家德赫斯先生说,更换一个工作5年的人的成本是50000至60000美元。失去一位资深顾问。损失200000美元和18个月的业务。成本包括招人费用、培训费用、更换合同费用、弥补离开的人带走的专业技能的费用。
因此,要正视员工忠诚度缺失的原因,实现员工忠诚度的提升,就要在员工职业生涯管理方面,对企业员工入职的近期、中期和远期阶段,全程实施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的管理,实现员工忠诚度的全方位提升。
企业当前面临的问题。大多数企业人力资源部没有提供对员工个人职业生涯方面的咨询与辅导,缺乏对员工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之间找到结合点的咨询建议;缺乏关注下属职业发展的意识,仅考虑对员工工作上的要求,不考虑怎样帮助员工在完成工作的同时实现自身的价值;缺乏对交流员工生活上的关注;
帮助员工成长就是帮助企业成长。实行员工关系管理、提高人力资源有效性是现代企业的必然选择,正因为如此,对员工职业规划设计的作用日益凸显。个人发展是企业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帮助员工实现自我价值,做好员工职业生涯开发管理,把企业人力资源变成人力资本,企业才能最终实现未来愿景。因此,企业有义务利用员工的能力,并为每位员工提供成长及挖掘潜力和建立成功职业的机会,并将员工职业规划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让员工清楚自身发展前景,与企业共同成长,从而使员工生涯管理作为企业人才战略的核心内容。
职业规划管理对员工发展的价值。确立人生方向,提供奋斗策略;帮助员工重新认识自身的价值并使其增值,突破并塑造清新充实的自我,准确评价个人特点和强项,评估个人目标和现状的差距,准确定位职业方向,增强职业竞争力,将个人、事业与家庭联系起来。
职业规划管理对企业发展的价值。使企业更深了解员工兴趣、愿望、理想,使他发挥更大作用。使管理者和员工有时间接触,使员工产生积极上进心,从而为单位工作做出更大贡献;同时管理者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安排对员工的培训,引导员工进入单位工作领域,使个人目标和单位目标统一,降低员工失落感挫折感;使员工看到自己的希望、目标,从而达到稳定员工队伍的目的。

二、本课程提供的培训服务和实现的组织效益与个人收益
掌握职业生涯设计原则和设计流程,实施职业核心能力测评、确立员工职业方向定位,实现员工和组织的职业生涯管理,
具体说,一是提供组织职业生涯设计的程序,二是提供组织职业生涯设计的路径,三是训练组织职业生涯规划的方法,四是实施员工职业生涯设计遵循的步骤,五是明确员工个人职业目标,培训职业规划技能(即帮助员工对个人职业目标按时间进行分解、按性质进行分解、按各项目标进行组合)。
同时,运用现代测评技术,提供职业测评训练工具。包括:员工生涯规划自我设计表、组织对员工生涯过程辅导设计表、主管对员工职业生涯过程辅导设计表、各类职业匹配测评量表(霍兰德职业倾向测验量表、职业气质测评、职业能力倾向测评、职业兴趣测评、职业性格测评、核心技能自我测评)

该课程已经在广东省多家企业进行过培训和测评。在测试的客户反馈中,赢得了高度认同,并已经产生企业组织效益和个人收益。

二、 课程讲师背景

周琳老师,国家职业规划师,国家劳动部“人力资源管理师”职业资格认证高级考评员。长期从事职业生涯教育和企业培训,为近90多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服务。累计咨询以及培训时间达4500小时以上。近年来,为企事业单位客户提供中层和员工生涯规划可操作的模型和样板,从而使企业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发展。曾先后为佛山新中源集团、瑞士珠海中国公司、广州电信、中国电信号码百事通、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教育局、南海市团委、广州市微生物研究所等职业经理人做过专场的“个人职业倾向测评”和“员工职业生涯管理”过程辅导与程序设计。同时为客户企业职业经理人的提升任用提供职业测评和职业发展的建议报告,赢得客户单位的一致好评。
另外,周琳老师在中山大学、广东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及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院校,做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专场培训和大学生就业面试现场演示与点评。得到师生的高度赞誉。



课程内容


【课程目标】
掌握职业生涯设计原则和设计流程。
实现员工和组织的职业生涯管理。
实施职业核心能力测评。
确立员工职业方向定位。

课程提纲
课程导入:撒哈拉沙漠中的比赛尔
哈佛大学关于目标25年的跟踪调查

一、职业生涯与职业生涯周期
二、职 业 生 涯 六 阶 段
三、人生的需求与人生的价值
马 斯 洛 的 需 要 与 动 机 理 论
职业生涯成功与事业成功的关系
职业生涯成功方向和成功标准的多样性

四、职业生涯趋势:无边界和易变性职业生涯
职业满意问卷
大学生“毁约”背后三大问题
管理游戏:《拍卖你的生涯》

五、职业生涯经历的各个时期

六、职业生涯中的思想误区

七、外职业生涯、内职业生涯和职业锚
职业生涯新观点
爱因斯坦拟订人生策划
迈过职业生涯的5个坎

八、从确定职业锚那天起,职业转变为事业
职业锚的特点
八种职业锚的特点及其相关说明
找到职业锚的标志

九、职业生涯规划五步曲
《一个MBA的三个十年》

十、职业倾向测试:
《职业能力倾向测试》
《职业兴趣测评》
《职业性格测评与职业匹配》
职业规划是职业发展最经济的模式

十一、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方案
1、目标分解是实现目标的第一步
2、职业生涯目标的功能性组合
《刘先生职业生涯目标的功能性组合》
职务目标:
能力目标:
成果目标:
经济目标;

十二、职业生涯阶段的划分
按年龄层次划分、
按专业层次划分、
按管理层次划分三种类型
填写职业生涯计划表(三个方面)
员工职业生涯计划表

十三、职业生涯规划实战训练

技能点1: 如何对个人职业目标按时间进行分解
范例:张先生在2007年

技能点 2 如何对个人职业目标按性质进行分解
外职业生涯目标,包括:
内职业生涯目标,包括:
范例:营销部经理的职业目标

技能点3 如何对个人各项目标进行组合
1.进行时间上的组合
2.进行功能上的组合
3.全方位的组合
目标组合的方法有:
=>进行时间上的组合
=>进行功能上的组合
=>进行全方位的组合

技能点4 如何制定个人的职业目标
案例:张某理想职业目标:
范例:员工职业生涯规划书

十四、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
职业兴趣分为六种基本类型.
人 职 匹 配 对 应 表
职业倾向分析案例——张三职业倾向测评图示
测 评 结 果 使 用 说 明

十五、职业方向定位总体测评
(1)按性格与职业关系划分:九种职业性格及其特征评定
(2)按兴趣与职业关系划分:兴趣类型特点与相应职业评定
(3)按能力与职业关系划分:职业能力类型及对从业者的要求核查

最新视频课程

热门视频课程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