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琳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周 琳 (提升心理资本,提高管理效能,实现问题解决方案之实力派心理培训导师)
联系:  13711436463
Q Q:  1043744677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746
  • 博客访问:3870847

专家文章

周琳 广州新快报管理沙龙 职场情商修炼 2014-03-26

2013年第19(总第237)

主办单位:新快报

 

独家冠名: 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广州欧瑞斯丹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网络支持: 新快网

 

主题: 职场人士的情商修炼

 

沙龙时间 3月2(周日)19:00-22:00

 

主讲嘉宾 凛子 著名心理研究和教育专家

 

沙龙地点 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中199号广州阳光酒店(天河公园南门及海景花园旁边)七楼2号会议厅

 

 

主持人语

 

管理好你的情商

 

在职场生活中,你会不会觉得人际关系水太深,想趟也趟不过?还会不会苦恼为何你业绩好、能力强,但就是不能在企业中如鱼得水、游刃有余?更会不会觉得自己已荣升公司负责人,但还是无法管住下属?面对上述种种,本周沙龙请来了著名心理和教育专家凛子来讲述情商的重要性。

 

其实,观念决定一切,习惯成就未来,情商的修炼,是职场人士生活幸福和事业成功的根基。而情商的提高不是光看书本,而是在工作和生活中去修炼,更需要明师的指点。凛子老师表示,在三国演义中,刘备的智商不如诸葛亮,但他却可以领导诸葛亮,原因就在于他情商高。在职场生涯中,智商是天生的,对成功不起决定作用,而情商高的人,往往能得到很多人际关系的资源,这类人更容易成功。 

 

在职场中,情商的作用往往要比智商更重要。俗话说:三分做事七分做人。做事的三分其实是智商,但剩下的七分则是做人需要的情商。在我们通往财富与成功的奋斗历程中,情商往往决定了人的命运和成功的高度。上周日浪奇·新快报管理沙龙特意邀请了著名心理咨询与心理教育专家凛子老师,为职场人士讲述职场情商修炼。

A 具备情商五个能力,赢得起也输得起

何为情商?凛子老师表示,情商是指人对自己的情感、情绪的控制管理能力,以及在社会人际关系中的交往、调节能力。相对于智商而言,它更能决定人的成功和命运。从情商的一般内涵来看,情商包含五个方面的情绪能力:自我认知的能力、自我管理的能力、自我激励的能力、认知他人的能力和维系良好人际关系的能力。

向大家展示了高情商。现在的8090后在许多人的眼里叫做蔑视权威、藐视规则甚至忽视责任,如果能在一个岗位上坚守了5年以上,他一定能在这个公司做到中层。这也是我在全国各地调查获得的结果。”凛子老师说。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商让现在的8090后职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坚持5年以上呢?凛子老师并没有回答这个问题,而是用前中国体操队队员陈一冰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笑对“冠军动作”获得银牌的事例为大家引出了“情商”话题。陈一冰面对自己的冠军动作,他选择相信自己,做到了对自我的认知;面对巴西选手夺冠,他没有选择抱怨与刁难裁判,而是转身前去握手祝贺对方,做到了对自我管理控制情绪;从他“成熟了,赢得起也输得起”的发言中能够看出,他拥有许多人很少有的自我激励的能力与认知他人的能力;最后他用自己的风度和情商人格征服了全场,获得良好的人际关系。凛子老师认为,陈一冰完全具备情商的五个能力,

        B 具备情商五个能力,赢得起也输得起

 

    情商修炼的第一要素,去包容和接纳别人

古今中外历史上,具有情商智慧、叱咤风云的领袖和著名人物都是远见型的领导。马云因为经营策略的远见,开始互联网,再续了阿里巴巴商业传奇等等,这跟卓越的情商人格特征有巨大的关系。康熙皇帝在位61,在他的情商智慧里处处表现出心胸豁达和顺应大势。康熙在他成就霸业的道路上,调整自己的心胸和视野,调整自己的节奏和价值取向。姚启圣因为恃才傲物,多次惹怒先皇顺治,被革职“永不叙用”,发配边疆。但是此人精通水陆作战,是征战的人才。康熙皇帝深知当时形势,调节了自身的喜好和情绪,包容了汉人姚启圣,不仅烧掉了“永不叙用”的批折,还委以福建都督重任。康熙这种顺应形势变化、调整自己心胸和视野的能力说明,他有很强的认知他人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可谓典范。凛子老师总结,职场情商的修炼,怎样去调整自己的心胸和视野,怎样去调整自己的节奏和价值取向,去包容别人和接纳别人,是情商修炼的第一要素。

         C 学会认知自我,“天不概之人概之”

    “世界上有两种人根本不认识自己,第一种是自高自大自恋的人,认为自己拥有无限的能力;第二种是自卑自怯的人,他永远瞧不起自己,不知道自己正确的定位在哪里。”凛子老师认为,能够正确地认知自己才能在职场上获得成功。如中国历史上唯一的的女皇帝武则天,死后设立“无字碑”,功过是非让后人去评论,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凛子老师总结,这种人格力量,在心理学上叫自我觉察。一个帝王,死后并没有在自己的墓碑上大书自己的丰功伟绩,而是留下是非功过让后人去说。武则天是一个情商高手,高就高在她对自我认知方面的能力。晚清名臣曾国藩在取得对太平天国运动的胜利后,他并没有要求慈禧加官进爵,而是认清形势,主动要求解散自己一手建立起来的湘军,急流勇退。他自己有一名言“天不概之人概之”。意思是:过去盛粮食的一种量器叫斗,粮食要是装得满出来了,就要用一只小木片把它刮平,这个木片就叫做概。

一个人得到的好处要满出来的时候,是很危险的。别忘了:“天不概之人概之!”最妙的办法是,自己为自己时刻准备一把“概”。凛子老师总结,一个有高情商的领导人,不仅善于管理自己的情绪,而且还要学会认知他人,对外界和上司、同事没有过分苛求,对自己有适当的认知,时刻提醒自己处理好与上下的人际关系,从而从容豁达地赢得别人的敬重与信赖,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家庭情商修炼,环境决定行为模式 “零到七岁是培养孩子情商的关键时期”, 凛子老师表示,家庭恰恰是孩子学习情商的第一课堂,在家庭中孩子往往能学到许多基本的能力,如观察能力。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学会观察了,父母对待子女的方式对子女的情感是会有长远影响的。凛子老师说了一个故事,一个叫做小凡女孩,只有三岁,妈妈患有冠心病。如果妈妈上厕所时间长的话,小凡就会去敲厕所门,询问妈妈是否需要帮忙;自己要出去玩,就会事先把急救箱放在妈妈身边,并告诉妈妈自己出去玩了。三岁的孩子如此懂事,这是父母言传身教的结果。“父母行为形成孩子的情商人格,行为心理学里面讲到环境决定了一个人的行为模式”,凛子老师告诫大家:“给孩子一个充满爱的环境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凛子老师用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对子女的情商教育结束了讲座。洛克菲勒能够在百忙之中用了很大的心思来给子女写了38封信,教育自己的子女。而现在我们很多的父母却不做这个事情,希望大家对孩子的情商教育要重视。

 

■新快报记者 黎华联 实习生 李振 文/

 

推荐
周 琳 (提升心理资本,提高管理效能,实现问题解决方案之实力派心理培训导师) 联系:  13711436463 Q Q:  1043744677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1513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