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索南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电话:18664337288
QQ:279371534  齐小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20
  • 博客访问:791429

专家文章

观心的艺术(上) 2012-02-15

标签:

  上篇、心如明镜

  每个人的心灵就像一面镜子,外面的世界不过是投射在镜子上的影子,因为镜子的存在,我们都活在自己投射的世界中,却浑然不觉,很多人一生都从未走出过自己的镜屋。在自己与他人的投影中哭着、笑着、快乐着、艰辛着。

  过去很不理解为什么古人先哲总是说人要反观自省,每日三省吾身,看到别人的缺点是因为自己的过患。明明很多让我们恼怒的事情都是别人的错,都是别人的不对呀!干嘛我要反省自己,改变自己,这样有用吗?

  如果了解了心理投射原理,就会知道古人是有大智慧的,所讲的绝对是真理。我们每一天都在忙着向外张望,为欲望而忙碌,为压力而焦灼。却鲜少有时间去审视一下自己的世界究竟是怎样构成的?我们都活在自己的感觉里,却未研究过自己的感觉是怎样起落的?

  人类的每一个行为都由三个部分构成,自己、对境以及作用。例如,我爱某人,就包括了“我”,“对方”和“爱”三个部分。这个过程如果认真观察其本质是这样的:某人的部分特质被我认可,投射在自己心灵的镜子上,我爱上了他的“映像”,并不是真实的他本人。他依然是他。人之所以会有婚前婚后的差异与磨合,就是在于爱情遮蔽了自己的眼睛,大多数人爱上的只是自己心里所期望的那个“他”,等到真实的生活在一起,就会发现自己所爱和真实的他差距竟如此之大。

  同理,如果我恨某人,所恨的也只是我所认知的这个人的部分特质,我调动自己情绪所憎恶的也只是针对自己心灵镜子上的“他的映像”,并不是真实的对境。

  如果爱是红色的颜料,恨是黑色的颜料,每当动一次贪爱的念头,就会往自己的镜子上喷涂红色的颜料,每当嗔恨一次,就往镜子上喷涂黑色的颜料,每一种念头、情绪都象征着不同的颜色,不断地喷向自己的心镜,我们的心早已被自己的爱恨情仇不知道污染多少遍了。厚重的颜料阻碍了心灵的视线,让我们如瞎子摸象般、胡乱的给自己与他人下定义,扭曲自己的人生。

  因而我们要了解自己心念的运作,学会透视现象看到真相。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获得快乐,但生活的磨砺往往造就了诸多的痴男怨女。我们总会归因都是别人的错,自己都是被他人所害,我们无法改变他人,但我们能改变看待他人的方式,如果懂得向内观心,就会明白每个人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中,每一个念头都是一颗种子,管好自己的起心动念,就可以主宰自己的人生,所经历的一切都可以用来净化自己的心念。把以往因贪心、嗔恨心、愚痴心、嫉妒心、傲慢心所染污的厚重颜料逐步洗去,露出心灵——慈悲、仁爱、智慧的本来面目,这样才能看到真实的自己与外境,外境会随着心的迁善而变得美好,这就是修心的过程,也是人生的意义所在。

推荐
电话:18664337288 QQ:279371534  齐小姐
类别:其它 |   浏览数(1288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